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明视点·代表委员献策——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江西省德兴市李宅乡新山南村移民用红灯笼打扮“美丽乡村”。卓忠伟摄/光明图片江西省德兴市李宅乡新山南村移民用红灯笼打扮“美丽乡村”。卓忠伟摄/光明图片
上海市政府侨办副主任蔡建国委员就“异地高考”、“流浪儿童教育、收留”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上海市政府侨办副主任蔡建国委员就“异地高考”、“流浪儿童教育、收留”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3月4日,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3月4日,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梅兴保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梅兴保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郭俊锋摄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郭俊锋摄

  文 化

   三峡画院院长汪国新委员:改地名要尊重历史记忆

  地名是一个地方的信息密码,保存了传统文化的血脉,承载着独特的历史记忆。和平里、转运街、通惠路、尔雅街……这样的地名让生活于此的人感觉很温馨,不论多少年都不会过时。但随着城市扩建,很多优美的、有传统意蕴的地名没有了。

  我建议,以后改地名,可以由政协、文联、文化局牵头,组织专家反复讨论,再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一定要有历史的眼光,尊重和保护地名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意蕴。(本报记者 谢文采访整理)

  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委员:让农村“文化站”有更多内容

  目前在农村生活的大部分农民缺乏多元化的生活消遣方式,娱乐方式主要集中在看电视、上网甚至聚众赌博,这与农村文化和体育设施的配备严重不足有关。我建议,政府应该在对农村的统一规划中,根据农村人口设置相应数量的文化体育设施,例如小型电影院、KTV、美术馆以及游泳池和球场等,在丰富农民业余生活的同时,逐步提高其身体和文化素质。应利用农村小学、会议室、文化站等各种场所,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可以在文化站中开展绘画、书法、唱歌、舞蹈等文化兴趣班。同时,组织各种文化和体育比赛并辅以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农民对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各种文化宣传活动来普及基本的文化知识,从而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

  (本报记者 张玉玲采访整理)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姜兰代表:培养并留住少数民族艺术人才

  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工作,培养并留住专业艺术人才是关键。目前基层面临艺术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其一,现有人才大量流失,由于待遇较低、编制无法解决等问题,不少剧团演员不愿留在基层;其二,后继人才匮乏,地方艺术院校人才选拔标准太低,好的人才培养不出来。建议加强专业艺术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健全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工资待遇等保障机制,同时打开地方艺术院校向专业院团输送优秀艺术人才的通道。(本报记者 邓晖采访整理)

  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凌解放(二月河)代表:对优秀作家应大力扶持

  目前我国的文学创作,新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好作品较少,丰厚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原创文学出现“贫瘠”状态,这与我们蓬勃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不相匹配的。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作家们创作很辛苦,稿酬收入较低,为生活所困而创作的激情减少。建议我国设立国家级奖项或民族奖项,对好的文学作品进行奖励,对优秀的作家大力扶持,鼓励作家挖掘传统文化,提高整个民族对传统文化精髓的认识,提升大众对文化后续发展命题的理解。(本报记者 李可采访整理)

  画家王书平委员: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文化服务

  残疾人文化建设尽管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是,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及实现程度,以及残疾人群体的热切愿望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建议在广大城镇和农村,以街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村文化活动室为依托,坚持重心下移,为残疾人提供基本文化服务和特殊文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残疾人文化建设的优惠政策,加大残疾人文化产品的研发和供给力度,促进残疾人文化艺术发展,鼓励残疾人文艺创作、文化创业,制定具体措施,大力扶持残疾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此外,希望在现有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中,开辟残疾人便于参与、设施无障碍、固定的文化场所,让残疾人能够就近、就便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并在有条件的城镇和农村,提高残疾人文化活动演出和交流水平,以带动整个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 吴娜采访整理)

  教 育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黄元河委员:更加重视青少年的社会教育

  目前社会教育不足的地方在于社会实践不足。开展社会教育,就是要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存在。比如垃圾处理、废物处理,要让青少年在实践中知道,并亲身去体验。建议通过立法倡导社会教育,鼓励和推动社会机构、企业参与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通过立法,也可以明确政府在社会教育中担负什么样的责任,如何进行财政支持,同时广开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教育。目前我们关于教育的几部法律,如《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大部分还是只涉及学校教育,缺乏社会教育方面的立法。应更加重视青少年的社会教育,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本报记者 靳晓燕采访整理)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委员:传统文化课不能成为加分手段

  现在一些中小学,已经开设京剧、古筝、民族舞蹈等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这些课程在学校里大多属于业余教育,但往往成为考生升学考试加分的项目,或者仅仅作为招收文艺特长生的手段。我们发展素质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这样带有功利性的教育方式,不符合真正的素质教育理念,也不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我建议,应该真正重视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别让传统文化课仅仅成为升学考试加分的手段;要向青少年传授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以情感培育的方式教育下一代,让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方莉采访整理)

  政 治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委员:用法律遏制公款吃喝行为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好评和普遍赞扬,一时间公款吃喝现象明显减少。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公款吃喝并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一方面有些干部抱着观望的态度,怕成为“出头鸟”撞在枪口上而暂时减少公款吃喝。另一方面有些公款吃喝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或会所,还有一些公务宴请化整为零、隐身暗处。

  公款吃喝行为屡禁不止,主要是由于我国现行法律对公款吃喝未作具体规定,法律没有禁止公款吃喝,公款吃喝违纪不违法。

  根据“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的原则和罪刑法定原则,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不能作为违法或者犯罪处理。因此目前治理公款吃喝只是停留在党性和道德的层面,没有达到法制层面。

  应该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款吃喝法》,明确界定公款吃喝范围与标准,严格规范公款吃喝财务制度,明确公款吃喝的法律责任,探讨设立公款挥霍罪,通过法律约束从根本上遏制公款吃喝行为。禁止公款吃喝应当以宪法关于“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规定为依据,将党政机构发布的关于禁止公款吃喝的政策性文件的精神、内容上升为法律,通过有关法律将违反规定进行公款吃喝的行为确认为违法,情节严重的则规定为犯罪。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和政府制定的有关禁止公款吃喝的政策获得明确性、具体性、可操作性和效力上的强制性。

  (本报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采访整理)

  经 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理性看待房价调控

  经过政府的几次调控,房价仍然在上涨,这难免给大家造成一种错觉,似乎房价越调控越上涨,社会上也确实存在这样的说法。这其实是一种误导,不是越调控越高,而是不调控更高。讨论房价问题,要看我国房价上涨的大背景,即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对城镇住房的需求也因此处于快速增长之中,大中城市中心区的房价,总体表现就是一个上涨的曲线。所以说,房价上涨是由于住房需求快速增长所导致的。政府通过一系列调控措施,其实是挤压了房价中的部分泡沫,使这个曲线的倾斜率降低了。因此,绝不能简单地否定政府调控。

  (本报记者 张雁采访整理)

  卫 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委员:要提倡“大公共卫生”理念

  食品不够安全、空气质量恶化、水质污染严重……目前,我国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是我国缺少公共卫生的顶层设计,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家层面缺少长远、前瞻性的系统考虑和设计,缺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高层协调机制。

  公共卫生问题远远超出了卫生范畴,只靠卫生部门难以解决。我们应在更大范畴内考虑公共卫生问题,提倡“大公共卫生”理念,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来推进。希望政府能着眼于未来20年、30年甚至更长时间,统筹设计以保护环境、保障国民健康为核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提出全面控制危害国民健康因素的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

  (本报记者 张蕾采访整理)

  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司富春委员: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

  亚健康和慢性病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医学和社会问题,应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扩大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依靠中医专家和中医医院技术力量,扩大建立“治未病”中心,将“治未病”设为医院专科,纳入诊治体系,加快形成覆盖城市、社区、城镇、农村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网络;加强“治未病”科学研究,深入进行“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技术方法的研发与推广,在疾病预防与控制、妇幼保健中,积极运用中医药方法和技术;增设中医养生保健专科,设置食疗营养门诊、中药保健咨询门诊等,提高“治未病”的服务能力。

  (本报记者 吴娜采访整理)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委员:扩大儿科学专业招生规模

  据统计,我国每千名儿童的儿科医生数约为0.26,每个儿科医生要照顾近4000名儿童,这是儿童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儿科医师中相当一部分是临床医学毕业生,念完5年基础医学后再进入医院接受3到5年的儿科专业培训,培养一名儿科专科医生需要近10年时间。加之现在独生子女多、幼儿交流能力差,增加了医患关系紧张的可能性,很多医学院毕业生都不愿去儿科。我建议教育部、卫生部及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适当扩大儿科学专业招生规模,大力扶植条件成熟的院校增设儿科学专业,解决儿科后备医师来源问题。同时,采取上级医院专家传、帮、带等形式,尽快提高基层儿科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可建立适当的激励补偿机制,从进修深造、职称晋升、奖金分配和科研立项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稳定儿科医生队伍。

  (本报记者 王斯敏采访整理)

  科 技

  中科院院士严纯华代表:用科技创新促进老区发展

  江西赣南革命老区有“稀土王国”、“世界钨都”之称,但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发展优势。工业化程度较低、产业结构单一、科技含量不高是主要原因。建议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用科技创新打通老区发展“经脉”。一是壮大稀土和钨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创新驱动。二是搭建国家级稀土和钨研究中心等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内生动力。三是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扶持创新型企业。四是统筹好科技创新资源,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设稀土和钨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五是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甄澄采访整理)

  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委员:高校要在协同创新上下功夫

  协同创新是通过外部驱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战略,高校推进协同创新,集中在如何协同和怎样创新这两个核心问题上。高等院校要通过深入思考,搞清楚“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创新基地和企业的关系,搞清楚高等学校及参与协同创新的其他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链上的准确定位,搞清楚并切实解决协同创新实施的重点和难点,真正建立起适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需要的高校可持续创新机制与体制。

  (本报记者 靳晓燕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