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设立中国人自己的世界文学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丁栋)“我今年提案还是关注文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赵丽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设立中国人的“世界文学奖”,从中国的角度评价世界文学,自己最为关注文化成果让大众共享的问题,提案将建议发行文学纪念邮票。

  赵丽宏称,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让世界文学界有了“中国好声音”。中国文学界与世界文学界的交流很多,但一直处于“不对等”状态,中国对世界文学很了解,翻译和介绍很多,而世界文学界对中国文学了解不多。莫言获奖,让世界文学开始重视“中国故事”。

  “单方面从世界角度评价中国文学的状况应该改变,我提议,中国应该设立自己的‘世界文学奖’,从中国人的角度评价世界文学。”赵丽宏这样表示。

  作为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在促进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交流方面不遗余力。他主编的文学杂志专门为莫言获奖出了两期专辑。他披露,还将发表瑞典著名汉学家马悦然的夫人采访文章,介绍莫言领奖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他提到,今年自己最关注如何让文化成果为大众共享的问题。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有目共睹,但很多高雅文化艺术没有做到普及,一些社会弱势群体与这些文化成果“无缘”。他表示,政府应在制度设计和资源分配上向基层、向普通大众倾斜,使更多文化成果让群众共享。

  作为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赵丽宏将向政协会议建议发行文学纪念邮票,以纪念现当代文学艺术大师们,同时使文学更多走近民众。

  (原标题:政协委员赵丽宏:中国应该设自己的“世界文学奖” _fin)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