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二月河以史为鉴谈政治体制改革 搞政改要勇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11:1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很多人不知道二月河长什么样,但其笔下500多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几乎无人不晓。

  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原名凌解放、41岁才出第一本书的知名作家建议降低书价,另外,他对记者说,历史告诉我们,政治体制改革“不能不搞,但一定要搞准。”

  谈成名之路41岁出第一本书

  很多人都觉得二月河是一个很有底蕴的作家,很多人不知道,在他40岁前,他根本就没想过当作家。

  “第一本书出来,有的人很兴奋,有的人很刺激,有的人仰天大笑,我却有一种凄凉的感觉,感到很落寞,因为我在写第一本书的时候已经40岁了。”二月河说,他年轻时下过煤窑,打过坑道、掘井、扛麻包,和莫言有点相似。曾经想当官员也没有当上去,在失败的情况下,试着走了这么一条路,结果走了出来,第一本书出来的时候却已经41岁了。

  用二月河的话说,此前真的没有想过要当作家,41岁出了第一本书,竟然有种凄凉、落寞、索然的味道。

  “当我写了第二本书,自豪感才有了一点点,自信心才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二月河说,他发现原来他适合当作家。

  谈文化产品价格过高,建议国家减免税收

  二月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经谈到过作家免税的问题,在网络上引起一些争论,但他依然坚持。在他看来,现在文化产品,价格过高,不利于弱势群体或者是低收入群体的文化发展。

  “孩子们应该有玩具,北京的幼儿园有玩具,在那些穷乡僻壤里面,那些贫穷地带的幼儿园或者家庭里面,也应该有他们能买得起与他们整体经济生活相适应的这种文化产品,来提供给幼儿,提供给弱势群体。”二月河说,因为文化产品属于一种特殊的商品,建议国家减免税收,尤其是著作,文化著作、文学著作、原创的税收,要全免。

  不过二月河解释说,免掉这一批钱,并不是把这个钱发给作家,也不是让利给玩具经销商,而是把它加入进书本售价里面,使书本售价下降,使玩具的价格下降,让贫穷家庭的孩子都能够玩到玩具,让一般有阅读欲望的低保家庭,还有进城务工青年,还有一些比较穷困的个体,都能够有钱买得起书。

  谈政治体制改革不能不搞,但一定要搞准

  雍正在位13年,写雍正,二月河资料就看了一千多万字,而今他已经写了13年的书。以史为鉴,二月河认为,“政改要循序渐进,用稳妥的办法去搞。”

  从北宋王安石变法谈到清朝雍正皇帝,再到戊戌变法,纵观历史,二月河认为,搞政改一要勇气,二要谨慎。

  “看不清的宁可慢一点,这是我的看法,”他说,千万不能引起乱子。中国历史上的骚乱不少因政改而起。

  上下五千年,历史上改革失败的不少,二月河总结,失败大部分因为“没有群众基础,没有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同”。

  现在“以人为本”这种意识在进步,他表示,只有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才会有安全感,政治体制改革一定要在此基础上去实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