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生平研究 >> 正文

爱你,艾青——献给艾青先生辞世十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3日10: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这个从小爱诗的青年,早就读过艾青的诗,知道他在中国诗坛上的崇高地位,可以说神交已久。就是在他倒霉的那些年月,我也像千万正直的人们一样,盼望着艾青和艾青诗的重现。这一天终于在“文革”结束后不久到来了。

  艾青离开新疆回到北京,蜗居在东城区史家胡同一个极普通的居民小院中。他的小儿子艾丹和父母一同住在不大的房子里。艾青和夫人高瑛十分重视孩子的学业,希望他能进入和史家胡同仅一街之隔的北京二中读书。大概艾青从朋友那里打听到我也是一个“诗人”,恰恰又是北京二中的教师,所以就想通过朋友认识我。我听说后真是喜不自胜。

  艾青身高体壮,头大脸方,说起话来,总爱微笑着盯着你,娓娓道来。他听说我是专门给孩子写朗诵诗的,微微点头称许。他还说教育太重要了,你们很辛苦。这些话在刚刚经历了十年动乱的“臭老九”教师听来,如沐春风。

  北京二中的“四一”校庆要到了少不了要请一些名人题词作画,我也代表学校,请艾青给学校写几个字。很快,他让儿子艾丹送来3幅斗方。艾丹对我说,“一幅给学校,两幅给您。”两幅给我?我实在没有想到,因为我并没好意思向这位诗界泰斗求字呀!

  到底是诗人,题词极精炼:给学校的一幅写的是“培育人才”;给我的,一幅写着“教师光荣”,另一幅写的是“懒惰的人等待幸运 聪明的人依靠勤奋”,还谦虚地写上“世霖同志指正”,落款“艾青”之下,是他的一阳、一阴两方印章。这两幅墨宝实在太珍贵了。我把它装裱好,并量身定做了两个镜框,收藏起来。20多年后的2005年,北京二中成立“教师博物馆”,我把珍藏的这两件文物献给了母校二中。

  忘年朋友

  我一直视艾青为长辈和诗歌创作的偶像,从来不敢视为平辈的朋友。可是从艾青那里,我感到的却是朋友般的对待。

  1979年的一个秋日,我应约去访史家胡同。那天艾青显得挺高兴,他坐在书桌前,让我坐在他身旁。只见书桌上有高高的几摞新书,艾青从最上面拿过一本,我一眼看见素雅封面上的4个大字:《艾青诗选》。我敢肯定,这是“文革”以来十二三年中,除了鲁迅作品集以外,最厚重的一本个人诗集,又是文学出版界的“皇家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是艾青“倒霉”和“消失”20多年后的第一本诗集。我想,这本诗集大概是给我的吧?艾青轻轻打开封面,“世霖同志存正”6个大字和签名、日期,占满了整个扉页,字迹奔放潇洒,一如他充满爆发力的诗歌。“你是老师,这第一本新书送给你!”

  不久,艾青搬家了,搬到宣武区陶然亭附近的北纬饭店。艾青、高瑛几次邀请我去坐坐,可是那里离二中和我家太远,教学工作又忙,我一直没去。后来,盛情难违,我蹬着旧自行车到了北纬饭店。

  艾青见到我,非常兴奋。他握住我的手,盯着我的眼睛问,“尹老师,你怎么不来看我?”

  艾青的眼睛特大,再加上有一只眼睛因白内障失明,他盯起人来还有些让人害怕。我不好意思说是因为太远了而不去看他,只好顺嘴一说,“以前在史家胡同,去看你的人少,您时间也多。现在来看您的人多了,我就……”还没等我说完,他更凝神地盯着我说:“那不一样。我们是朋友嘛。不论是倒霉的时候,还是好了的时候,朋友总归是朋友嘛!”

  那天我们聊了许多。中间,他拿出一张用简笔画画着一个大王八的白纸,充满愤懑之情地对我说,“这是贵州的几个青年诗人寄来的。他们说我是‘诗坛霸王’,还画了这么一张画,用‘王八’暗喻我是‘霸王’。”

  我知道,当时有一些新崛起的青年诗人,标新立异,写一些不伦不类的所谓“诗”,却很难找到发表的园地,更不为广大爱诗的读者接受。于是,他们中的部分人,就迁怒于在诗坛和群众中受到崇敬的艾青老人身上。我十分生气。我说,“诗歌绝对不能脱离群众,画画的这些人,根本不能代表群众,也不能代表青年诗人。他们的言论和他们的画,只能说明他们层次、素质低下,说明他们的所谓作品,群众不喜欢。您根本不必把他们看重了。”

  艾青依然气愤,并且语含委屈,“尹老师,我怎么就成了‘诗坛霸王’了呢?我既没有自己的刊物,也没有担任管理诗歌、文学的职务,我甚至也没有批评过那些青年诗人和他们的诗,你说,我怎么就成了‘诗坛霸王’了?”看来,艾青真动了气。这位一向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受到青年尊敬和热爱的老诗人,受不了一小群所谓青年诗人的恶意攻击和侮辱呀!

  那以后,艾青搬回到东城区,他的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又担任了全国人大常委,其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自然也大大提高。可是他依然把我这个教师视为朋友,有求必应。

  诗之翅膀

  我一如既往地给儿童、少年写朗诵诗,报刊、电台则不断发表我的朗诵诗和播送我的节目,艾青对此总是称赞有加。他很少当面称赞我和我的朗诵诗,但是我却从他的墨宝中,得到了他的巨大肯定和期望。

  1985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尹世霖儿童朗诵诗选》,艾青为诗集扉页写了“让诗长上翅膀 飞向四面八方”的大幅题词。我把艾青的这个题词,看作他对我专门给孩子写朗诵诗的称许,也是要我坚持下去,不走回头路的期许。

  艾青还给我主编的《中国儿歌一千首》和我的个人集《少年朗诵诗》题写了书名;不但给我的个人集《夏令营朗诵诗集》写了书名,还主动为扉页题词:“耕耘者也是收获者 艾青”。

(尹世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