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三十集电视连续剧《雪域将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1日17:00 来源:青海日报

  这是首部反映青海藏族地区解放的大型电视连续剧。

  青藏高原腹地一个历史上从未建立过政权的雪域藏区,一个有奴隶社会残余的封建部落割据的动荡草原,一个遭受国民党地方军阀七次血洗的苦难土地,在长征红军和共产党工作团组织领导下,藏族与各民族奋起与蒋马匪帮殊死搏斗,最终建立起千古草原第一个统一的人民政权,实现了跨越历史的社会巨大进步……电视剧从特殊角度选取社会变革史诗性的重大题材,塑造了以藏族红军英雄多杰为首的众多人物形象,反映了“旧军阀‘分而治之’分裂压迫各民族,共产党团结各民族共同推动社会进步”、“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马克思语)这样的深刻主题。

  电视剧自始至终充满着特殊地域各具特色的惊险激烈的矛盾冲突:部落间的械斗仇杀,马家军阀的征服血洗,部落联盟与军阀的殊死大战,马家军阀对长征红军的堵截,红军、进步头人联手与马家军的激战,主人公在红军、八路军、解放军的一场场生死战斗,工作团与蒋马残匪斗智斗勇历险三渡黄河,青藏高原的牧区剿匪、农林区剿匪、雪山剿匪……

  电视剧塑造了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绵里藏针大智大勇的藏族英雄工作团长多杰,机智幽默练达的知识分子形象工作团书记兰千里,自强勤奋儒雅却又反动毒辣的马家军师长马效方,英勇无畏聪明果敢的部落女王更吉,阅历丰富深明大义的康青土司,精明圆滑巧于周旋的麦吉土司,为信义自断手臂的雪山大侠战杜,学识渊博深谋远虑的活佛俄保,山野鲜花露珠般纯洁美丽的藏族少女梅朵,有“枪神”称号的回民支队来的抗日英雄习占魁,医术出众枪法神奇的调皮少女白兰花……

  电视剧悬疑等多种戏剧技巧的运用和它的青藏高原地方特色,藏族牧区的民族特色,由老红军、老八路及各地优秀人物组成的工作团深入高原的传奇故事,各种奇异美妙的人物情感(孤儿和养父女自幼定亲的兄妹情;孩童天真无邪的萌芽爱情;兄妹亲情与萌芽爱情的交织交融;女王与流浪孤儿传奇的姐弟亲情;蒙古亲王与哈萨克头人的奇妙兄弟情;雪山大侠与邪恶土匪的师兄弟恩仇纠葛等),也成为电视剧一个个亮点,增强了观赏性。

  1933年,在蒋介石指挥百万军队围剿各红色根据地的时代背景下,青海地方军阀也对俄洛草原藏族部落展开血洗征服。相互纠纷多年的部落,械斗中又联手抗敌。军阀公开的暴征与化装为匪的暗抢,逼迫环湖部落流浪雪山为匪。蒙古、汉、土等族人在此地的民族融汇与同化,头人联席会决策,各部族联手抗敌。部落煨桑结盟誓师,女王森林瘴疠制敌。雪山迷谷女王险境遇救,惊讶救命小孩竟是失散十年的亲弟。藏族马帮虎狼谷罹难与获救,少年多杰传奇性加入长征红军。地方军阀对长征红军阻击与惨败,多杰率领红军连奇计歼灭马家军顽敌。养伤的红军连长多杰协助部落土司、女王奇袭白玉镇军阀驻军,活捉血债累累敌旅长并以草原方式审判处死。地方军阀残酷报复与抢掠,部落女王、土司率众川北森林长年周旋。藏族英雄多杰伤愈回到红军后,在西路红军时的河西之战,在八路军时的平型关之战,在解放军时的合水打援之战、固关歼灭敌骑兵旅之战、49年骑兵先遣队奔袭省城的解放青海之战。1952年多杰受命中央西北局出任工作团长,率团与蒋马残匪斗智斗勇历险三渡黄河。雪域部落历史悠久的抢劫与械斗,蒋马残匪暗中的挑唆与利用,工作团面临乱局的应对与破解。多杰智擒假“亲王”,工作团抓获台湾空降特务。头人联谊会上,械斗数十年的堂兄弟“冤家”相见,由眼红变为亲热。民族团结会上,尊重惯例的调解与改革草原陋习。蒋马残匪推出“裹挟藏民打工作团”新战术,原回民支队抗日英雄为不打藏民而壮烈牺牲。工作团剿匪兵力不足,土司、女王毅然率部落骑兵助战。被逼为匪的雪山大侠率领部落成为“贫困的土匪”,解放后进退两难。多杰巧施连环计,重创蒋马残匪。森林比枪法,骑兵支队长回族抗日英雄赢得“枪神”,救出人质土司,追击四十里灭敌。巴彦沟康青土司以少胜多,出奇制胜全歼蒋匪“甘胡子纵队”。多杰趁敌下雪山抢劫,再次巧用连环计,调虎离山,歼敌于野,乘机营救人质。雪山摩云岭攀崖奇袭与老鹰洞爆炸两拳出击,破敌雪山掎角之势,激战摩云岭全歼残敌。1954年1月1日,俄洛喜迎建政胜利旭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