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为老区群众送去欢乐和祝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1日17:00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中国视协率艺术家

  为老区群众送去欢乐和祝福

  湖北罗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主战场。2月22日,蛇年元宵佳节前夕,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组织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在大别山薄刀峰下为革命老区罗田县的上万名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慰问演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慰问演出以“情系大别山、欢乐薄刀峰”为主题,以歌舞、小品、戏曲、朗诵、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为基层群众送上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牟炫甫演唱的《山歌唱出好兆头》《草原之夜》,李殊、君龙演唱的《人间情多》《拳头》《被爱包围》,以及《为你祝福》《中国味道》等歌曲,或热烈奔放,或婉转抒情,营造出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味。阎月明、陈逸恒、侯天来、苏丽、庄庆宁等表演了小品《报喜》,杜旭东、李薇表演了《回民支队》片段,精湛的演技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青年魔术师王璐在双手被绑住的情况下表演了精彩的魔术,令观众啧啧称奇。罗田是千年人文古县,也是我国京剧创始人之一余三胜的故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小蝉演唱了京剧《甘露寺》选段,让现场的戏迷大呼过瘾。他表示,传统文化应当经常回到基层中去,能够在京剧鼻祖的家乡表演京剧,感到非常荣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中还有不少颇具“本土特色”的节目,受到在场观众的欢迎。作家刘醒龙的成长与创作都与大别山有着不解之缘,他对大别山有着特殊的感情,这座山也给予了他丰富的创作素材。演出中,温玉娟、杨树泉、徐敏、岳红、臧金生、丁柳元等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刘醒龙创作的《大别山赋》,充分表达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对家乡深挚的热爱和眷恋。曾四次参加央视春晚的湖北演员周锦堂、尹北琛表演了风趣幽默的小品《一百元钱》,引得观众笑声不断。深受观众喜爱的武汉笑星阿星,用地道的方言表演了一段脱口秀《喜洋洋》,一个个包袱接连抖出,让人捧腹。此外,《再见了,大别山》《梦圆山乡迎春光》《打板栗》等歌舞也充满了浓郁的地方特色。

  此次参演的很多艺术家都曾多次参与“送欢乐、下基层”的慰问演出活动,但来到湖北罗田还是第一次。老区人民的淳朴友善和热情好客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更是以严谨的态度精心准备此次演出,认真参加彩排和走台,努力在演出中展现出最好的状态。如表演小品的艺术家们抵达罗田当晚还抓紧时间对作品进行打磨,精益求精。很多艺术家近期的工作非常繁忙,但得知此次到革命老区进行慰问演出,都不顾舟车劳顿,积极报名参加。好几位演员都是从不同的摄制组赶来,演出结束后当晚就匆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了。谈及参加此次慰问演出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每次下基层演出的时候心情都格外激动,对这样难得的机会也十分珍惜。艺术来源于生活,文艺工作者也需要生活的滋养,需要经常深入生活接地气,给大家送去更多的欢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