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专访江西省著名书画大师 林峰:“中庸一点比较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5日10:36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林峰,号泓者,别署横阳散人,浙江平阳人,1955年3月出生于九江。先后师从海派著名画家张中原、著名书画大师陶博吾。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各种重大书画大展,被国内许多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院、陈列馆及国内外收藏家收藏,曾在日本东京、南京、南昌举办过个人书画展览。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西画院专职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师。

记者欧阳苏敏/摄

  ■七岁始画自成一格

  1955年,林峰父亲在九江行医时生下了他,1958年来到南昌。常年定居南昌的林峰其实是浙江人,他的“横阳散人”别号即可知他对祖籍的感情。“横阳县”为晋制,乾化四年(914\)改名平阳县,现为县级平阳市,隶属温州市。

  在南昌生长时,林峰一家住在原南昌麻纺厂。“七八岁时,我在小学开始接触画笔,当时是受同伴的影响,没想到坚持到现在,成了职业画家。”说起当年没有跟着父亲学医而是学画的初衷,林峰不胜感慨。幼时,由于条件有限,林峰常常和伙伴们去铁道边捡白石头刻印,平常攒下零花钱,就去书画社买纸笔。

  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林峰在江纺图案室工作并成家后,他才卖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幅画。“当时万岁馆(现省展览馆)有人要送画给亲戚,便找我买画,而且买好几幅。对方将钱交给了我妻子。回家时,妻子欣喜若狂地让我猜卖了多少钱,我怎么也猜不到竟然有七八百元!当时我的月工资不过几十元。”虽然如今林峰的画作动辄数万元一幅,但当年的那种快乐和巨大的认同感却让他怎么也忘不了。

  ■师从张中原、陶博吾

  林峰的艺术之路并没有经过科班培训,始终以自学为主,却先后遇到了两位良师,那就是海派著名画家张中原和著名书画家陶博吾。

  张中原原籍浙江镇海,1913年生于上海。经老师引荐,林峰拜被打成“右派”而来到南昌的张中原为师。“张老师很喜欢我,认为我有天分,也没有经过拜师之礼,便跟从他学画,主要是海派花鸟。记得我工作后,单位上发点肉,我就带到张老师家去,一起吃红烧肉,一起作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南昌市书法家协会的前身“南昌市书法金石研究会”成立了,林峰有机会结识了陶博吾先生并拜其为师。有次陶老师想吃葡萄干,便画一张葡萄,说“谁给我葡萄干吃,我就把画给他”。“我赶紧去买了葡萄干给老师,只说不要画,老师却坚持要给我。”说起陶老的一些轶事,林峰笑了起来。

  ■“中庸一点比较好”

  林峰的画风深受张中原和陶博吾两位大师的影响,“张老师是海派,甜到了极致;陶老师则藏巧于拙,苦到了极致。我的画风介于两者之间,大体偏苦。画风中庸。”林峰认为,拙中含巧,尽精致而自广大,还是“中庸一点比较好”。

  “有次张老师问我,你觉得画画是雅俗共赏好还是阳春白雪好?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阳春白雪好’,老师笑笑不作答。后来回想起来才知道自己当年太轻狂,老师则太谦虚。其实画风要灵巧,也要有拙,即便是许多文人画,也未必都是阳春白雪。当然,许多人一味追求大气,其实比较空洞。西方艺术喜欢标新立异,就像珊瑚枝;中国艺术则是金字塔,由千万人垒起,能在这个金字塔中加一个小石子也能称为大师了。”林峰这么解释自己对中国艺术的理解。

  林峰认为,中国画讲究功夫,没有数十年的浸淫,要想在此领域有所成就作为并非易事。他自己的画风也是40岁以后才相对固定的,现在才算得上成熟。南昌画院前院长金晨曾经评价:林峰是江西画界有名的快枪手,他的快不是简单的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静待水到渠成

  自幼习画开始,林峰先生就对中国文化充满着热爱。他对中国传统的绘画、书法、诗文、篆刻都十分酷爱并深有讲究。江西省美协主席杨金星说:“林峰是我省文人画的一面旗帜”。

  自苏东坡画石头、文与可画竹开始,中国文人画已经延续了千年。宋元明清以降,元四家、吴门画派、董其昌、徐渭、扬州八怪、任伯年、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等等,名家辈出,代有才人,形成了中国文人画在世界画坛的独特地位。

  林峰首先是书法家,他很早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以书入画是文人画最大的特征,林峰先生作画非常讲究笔法,他的作品处处可以看到书画同源的关系,书意画境浑然一体,行笔自如而厚朴。陶博吾曾为林峰作品书联:“无法之中有至法,古风吹遍树新风。”林峰说,静待水到渠成。

  中国山水小品画的创作离不开学习传统技法和向大自然学习,除了好的笔墨,最重要的还是立意,林峰作品有“意匠惨淡经营中”之妙。

  ◎林峰作品赏析

  作品一

  

  林峰作品的美学特征在于,用墨用笔造境都很简约,力求以简约之笔墨写出纷繁精深之境。他的国画作品往往有大面积的虚空,有强烈的现代视觉效应,并能引起观者的想象力,不着一笔而景象万千,耐人寻味,蕴藏着丰富的人生体验和哲理意趣。

  作品二

  

  林峰画画,喜欢在画上题诗作跋,诗情画意相得益彰,从而形成了诗、书、画、印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林峰题跋时,非常注重画面的和谐,使画面在传统的基调上平添了不少现代气息。

  作品三

  

  林峰作品往往给人一种很传统同时又很现代的感受。画中无论是一叶小舟,一支弱柳,抑或是一朵小花、一只小鸟,都画得那么有生气、有精神。厚重凝练的线条,仿佛充满生命的活力、洋溢着勃发的生机。

  文/记者黄浦江 图/记者欧阳苏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