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腾讯书院三学者谈“启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9日11: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岳文

  在2012年,我们走过“世界末日”的预言,跳起了骑马舞,被追问“你幸福么”,本土作家获得了诺贝尔奖……面对2013年的春天,日前,腾讯书院“预言2013”活动邀请了学者吴稼祥、雷颐和朱学东,分析2013年中国文化的现状与趋势。

  学者朱学东说,他曾写了一篇文章叫《有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他认为,有话不能好好说,就没有“有效交流”,也就没有可能构建理想社会。过分地对抗性表达,伤害的不仅是对手,同时伤害着自己,更伤害着应该累积的“正能量”。

  学者吴稼祥表示了对钓鱼岛事件的关注。“钓鱼岛事件不应失控,以免把中日两国拖入战争之中。战争造成的民族精神创伤,无论于日本还是中国都是很难修复的。回望中国历史,好几次启蒙都被战争危机所打乱。这很让人揪心。”他说,“我也期待我国缩小贫富差距,让弱势群体生活改善,对民营经济发展给予更多支持,同时有更好的政策缓解社会矛盾。”

  “预言2013”现场,“启蒙”是一大关键词。

  2013年,朱学东期待“拓宽我们表达空间”。“我很感谢类似于像腾讯、新浪等技术主导的网络媒体提供的表达空间,它有助于表达、启蒙、释放。在我看来,重塑话语权,重塑整个时代,这个变化是根本性的。在这个意义上说,科学技术的确是第一生产力。”

  历史学家雷颐表示,“启蒙”是把个体的知识和经验贡献给大家,“并不是我比你高,我就启蒙你”。“在网上,很多所谓草根的一些观点非常智慧和精彩。”他认为,大家在网络海洋中彼此分享,意义重大。因为,“在网络时代,‘启蒙’的意义或许发生了变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