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家庭文化:家庭教育的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9日10:04 来源:海南日报 梁昆

  中国教育实践家皇甫军伟新书谈家庭教育

  家庭文化:家庭教育的魂

皇甫军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11月皇甫军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11月
作者皇甫军伟作者皇甫军伟

  《家庭教育的捷径:以心养心》是中国著名教育实践家皇甫军伟教育实践部分内容的总结,呈现出皇甫军伟坚持回归传统文化、回归心灵深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在该书中,皇甫军伟从儒释道及中医文化等文化哲学的高度介入家庭教育,精确地指出当下中国家庭教育的根本及化解之道。

  皇甫军伟认为,家庭教育的根本,就是家庭文化的传承,家庭教育所有的外在形式都是家庭文化的一种表现,家庭文化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模式,家长的教育意识、教育观念以及教育孩子的方法和内容。家庭文化是家庭教育的魂,所有表征层面的东西都来自家庭文化在人们内心作用的结果,当下中国家庭教育缺乏的就是对魂的管理,以及对文化的探寻和回归。

  文/本报记者 梁昆

  我国著名教育实践家皇甫军伟先生的教育著作《家庭教育的捷径:以心养心》新书发布会暨教育研讨会于今年1月末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本新著首版于2012年10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于2012年11月修订再版。

  皇甫军伟是著名教育实践家,国家养成教育总课题组副组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家庭教育专家组组长。曾为4000多名中小学生做过心理辅导,与3000多个家庭进行过深层次的教育对话。在家庭教育、学习心理、道德教育、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五大领域有深入的实践积累。倡导并践行“回归心灵深处”的教育理念,让无数家庭受益。多次在央视的栏目和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等节目做嘉宾,先后在深圳市“市民文化大讲堂”等做主讲嘉宾。

  教育是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十几年来,皇甫军伟一直以践行者的姿态和坚守,在山东、山西、福建、广东、新疆等全国各地实践着自己生命的信仰———用最纯净的心灵去做最高贵的教育,用自己的生命和智慧托举了无数个迷失的孩子和无数个迷失的家庭。

  家庭教育是家庭文化的传承

  海南日报记者:有人说当今家庭教育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您怎么看?这个危机很严重吗?

  皇甫军伟:没有最危险,只有危机。全世界都在对家庭教育进行反思,我们中国只不过是在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家庭教育立根很难,回不去了,因此我们就会觉得这是很害怕的事情,越怕,越危机。但是我们有没有家呢?有没有人领我们回家呢?有!人们经过了各种浮躁之后,就会谋求内心的宁静。

  这是这个社会背景下必须过的一个坎。必须要过,就像孩子的青春期,不管脸上长多少痘,多难看,脾气多坏,必须过去,这段危机让国家和民族的内在素养变得更成熟,更有生命力。

  海南日报记者:您认为家庭教育的本质是一种教育文化吗?

  皇甫军伟:家庭教育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表现,是内在深层次的一种传承,一种学习,一种相互感染。我们内心的经是乱经,所以导致孩子内心秩序的混乱。我讲的家庭文化是我们几千年传统文化沉淀下来的一种潜规则,这样的一种民族意识,这样的一种文艺,在我们身上具体体现出来的东西。

  海南日报记者:您觉得文化和家庭教育之间有哪些联系?文化对家庭教育有哪些影响?

  皇甫军伟: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家庭教育简单地用一句话说,就是家庭文化的传承。家庭教育所有外在的形式都是家庭文化的一种表现,家庭文化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模式,家长的教育意识,观念以及教育孩子的方法和内容。

  家长的认识烫伤了孩子

  海南日报记者:我们怎么能让家长认识到自己在教育上认识的偏差和不足?

  皇甫军伟:我们不要希望我们让别人认识到什么,不是我们让人认识到什么,是家长的认识烫伤了孩子,痛苦了自己的时候,他自然要反思,自己的认识有问题,当没有这种痛苦,你讲什么,他们都不会被你的声音所感动,这是深层次的一种自觉。没有谁能指挥谁做什么,尤其是现在的成年人。能引领他的有两点,第一个,他自己的痛苦,他回头找,他眼光错了,这不仅伤害孩子还要伤害他自己,这是他要觉醒。第二个,真正为孩子的未来,为这个国家有担当的人。当他不清晰的时候,他有一种内在的大痛苦,所以他要寻找。这两类是最早在教育上觉醒的人。

  海南日报记者:什么决定父母的教育眼光?父母的教育目光有短浅,有长远的,大多数目光比较短浅,是什么决定了他们的眼光呢?

  皇甫军伟:不是单纯的一个因素决定了一个人的教育眼光,一个人的眼光是一个综合体。父母的教育眼光是内心的综合,他们的文化背景、成长环境、教育背景,包括他们对现实和未来的理解。不是一个因素决定了一个人的眼光,而是超越了这几个因素之外的东西来决定。

  但是家长的教育眼光至关重要,现在家庭教育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教育眼光的短视,我们的眼光放不出去,就是我们把有限理解成了终极,理解成了所有,所以才被局限。如果我们内心都有一种豁达和通透,我们面对孩子和面对自己,都要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有限的存在,教育只不过让每一个生命在不同的阶段去更饱满地体验自己。给这个国家人类带来这个个体本身生命价值的东西,这是教育所追求的,如果我们这么去看,不为一时的教育的结果所喜所悲,那么我们的教育眼光就不会轻易被局限。

  出路在于回归

  海南日报记者:在当前家庭教育实践中,您最担心的是什么?最困惑的是什么?

  皇甫军伟:我没有担心。为什么呢?我觉得走进真正教育空间的人,他们是一种提前的觉醒,一种正面的力量,用一种让人舒服的姿态在推动教育。很多不醒的人,他们是以痛苦的力量在推动教育。教育如果是一台车,有人用手推,有人用嘴推,推得满嘴流血。

  海南日报记者:您对教育的认识,会不会担心有过偏差?

  皇甫军伟:没有这个担心,因为我一直沿着的可能是整个教育的认识不变的空间里面往前推进,那个路不变,路上走的人都变化很多,路上走过的车很多,但路不变,我是沿着这个路在走。这其实在重复历史,在历史的这条老路上,我在尝试新的东西,路没变,你看到的风景变了。我内心一直谋求的是不变的东西,以不变应万变,如果找不到不变的东西,你的内心就无法去应对万变。

  海南日报记者:您觉得当今家庭教育的出路在哪里?

  皇甫军伟:出路在于回归。从历史和文化的空间,去发现面对未来的方向和出路。

  书摘

  父亲与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互动

  我先讲两种狭隘的文化概念,就是母性文化的内涵和父性文化的内涵。在坐的除了我的学生,有没有家长知道母亲的“母”是什么意思?这话问得很别扭,做了很多年的母亲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们做母亲不知道这个字是什么意思,我们怎么做母亲呢?我们现在给孩子解释这个字,我经常讲,这是让全世界的汉字专家都感动得流眼泪的一个字,中国的母亲们慢慢的忘却了它的内涵,但是还努力的去扮演一个母亲的角色。母亲的“母”在甲骨文里面是一个跪着的女子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孩子身上有两点。这两点有两种解释,我赞同第二种解释,那是母亲的眼睛,母亲一辈子都放不下自己的孩子。

  这个字的内涵是什么?我总结了三个字,我觉得这三个字是我研究家庭教育,最让我感觉到内心满意的。

  第一个字是“虚”,深圳的家长很难虚下来,太实在,讲孩子的毛病一针见血。外表要虚,孩子有一些缺点,先不要急于表现,先装没看见,用你平和的情绪给他养一养。要是优点不要急着夸,用平和的情绪,平静的微笑看着就够了。孩子犯了一点小错误,也不要急于指,也是平和的情绪去看,他的错误你能给他养没了,而不要急于责怪,不要急于指,不要急于让他改正,这个虚要超越现实。目前对你们最大的障碍是:老师讲得很好,现实是要分数。如果母亲在现实的障碍上绕不过去,她很难虚下来,虚不下来的母亲的情绪就没有空间,没有空间就不具备孕育孩子心智的能力,就是孩子的心没人管,太实了。很多母亲的情绪很拒绝孩子,你的话说得好,你的情绪很拒绝人。

  然后是父性文化,刚才我提出了两个词,就是要求母亲的状态标准是面对孩子、面对家庭成员的时候,情绪把控在一种平和状态。情绪把控在平和状态,你基本上解读了母性的内涵,只要谁家有这样的母亲,这一个家族都能“养”起来。另外,父性文化的表现形态是两个字:风度。母亲用平和的情绪,父亲用风度,来解读自身的文化内涵。这个风度的第一个内容,就是所有的父亲要表现的第一个就是宽容。父性文化非常核心的内容是胸怀的宽广,当然我这几年做家庭教育也碰到很多爸爸爱哭,也容易情绪化。第二个概念:刚毅;第三个概念:坚韧。宽容是在面对别人的错误,面对家庭成员身上不足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刚毅是面对挑战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精神导向,引领孩子生命高度的一个点,坚韧是面对困难的和挫折时候的一种姿态。这三个词加起来就是父亲的风度,“风”也是一种力量,拥有这三点的父亲不说话,他的教育已经做完了。 

  摘自皇甫军伟  新作《家庭教育的捷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