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他饱经磨难,依然在追梦的路上

——记著名作曲家张夏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8日11: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汪在满

  前不久,在广东东莞塘厦举办的“2012全国打工歌曲创作大赛作品颁奖晚会”上,一首题为《我的爱人我的妻》的歌曲获得银奖。词曲作者为同一人,他便是湖北电影制片厂国家二级作曲张夏林。

  谈起歌曲《我的爱人我的妻》的创作经历,张夏林至今还激动不已。2007年冬,他向远在湖北的妻子发了条祝贺生日的短信: “没有千金与万银,不用千言和万语,短信捎去我的情和意。 ”央视策划人朱海看到后建议他将此写成一首歌,献给天下所有打工者的妻子。于是他饱含深情地写出了这首《我的爱人我的妻》 。由于这首歌紧扣时代的脉搏,所以问世后引起了打工者的深深共鸣。该歌在央视《中华情》栏目播出后,引起热烈的追捧,以致网络上出现了多版本网络MV。

  张夏林多年来创作过影视音乐、交响乐与各类声乐作品,曾为张也、蒋大为、刘斌、万山红、李丹阳等著名歌唱家谱写过歌曲,其代表作《南湖望月》更是为大家所熟悉。 《南湖望月》是张夏林为建党80周年而创作的歌曲,这首歌的词作者是以《我爱你,中国》享誉于世的瞿琮。张夏林收到歌词后,激动地用了一个通宵创作出初稿。经与歌唱家张也反复推敲后,他将曲调定位于:以民族风格为主线,以江南风味为基础,既委婉抒情,又大气激昂。歌曲刚录完音,即得到各方人士的好评。央视晚会总导演杨东升说:“这首歌前两句很美,高潮处又很有激情,相当不错! ”所以这首歌在央视建党80周年文艺晚会上经张也首唱后,在全国传唱开了。

  凡与张夏林有过接触的人无不认为,他的身上永远保持着一种激情,应该说这也是一位艺术家应该保持且非常难得的品格。他创作的音乐作品大多具有热情洋溢、旋律优美的特点,让人感到激情澎湃,唤起美好回忆,更能让人感同身受。多年来,张夏林还创作了由李丹阳演唱的《你从哪里归来》 、刘斌演唱的《当兵总想扛上星》 、蒋大为演唱的《忘不了你》以及合唱《军人子弟》 、交响乐《真诚》 《水缘》 、电视剧《预备军官》音乐等。

  张夏林说,国内近年来音乐创作总量很大,但好的精品力作还十分有限,这与作曲家功利浮躁的心态有关,一个真正有艺术追求的作曲家只有淡泊名利、长期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旋律优美动听、能引起广泛共鸣的歌曲。作为音乐家, 38岁南闯深圳, 48岁北漂北京,成为张夏林最为突出的人生特色。这种闯荡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和素材。1994年,年满38岁的张夏林南下深圳,开始了他的“南下”之旅。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为了生活,他干过策划、礼仪服务,贩过歌碟,在夜总会打过工,骑着自行车穿行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尽管如此,张夏林追求音乐的梦始终不改。在此期间,他写过反映知青生活的《那年的红花草》 、军旅题材的《你从哪里归来》 、弘扬主旋律的《中南海,心中的海》等歌曲。2004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来到北京开始他的又一次流浪之旅——北漂生活,这一年他已经48岁。在北京,他住在市郊798艺术区附近,在一家音乐网站做艺术总监,此间接触了大量的音乐策划人、歌唱家、词作家和作曲家,并与他们合作,创作了许多歌曲作品。如:《我的父母亲》 《别忘了来封信》 《军人子弟》等歌曲, 《我的爱人我的妻》就是在这一期间完成的。一位熟悉了解张夏林的朋友说:“你是一个经历过磨难的作曲家,但你的坚韧、朴实的品格依旧那么顽强、强大,太不容易了!如果没有你的北漂生活体验,就一定写不出《我的爱人我的妻》这么好的歌曲。 ”

  现在,张夏林已经回到武汉,专事音乐创作,由于前期生活的积累,他的创作已经进入成熟爆发期,每年创作的歌曲竟达200多首,还有交响乐等作品。张夏林,一个饱经沧桑的音乐家,为了他的人生梦想,从来没有停止其追求的脚步,他一直在路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