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莫言得奖雷抒雁曾动情落泪 身体状况已相当不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8日09: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今日,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文学评论家白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宏宝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追忆诗人雷抒雁”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白描回忆了在雷抒雁生病入院期间探望他的情形。

  白描说,“1月18日,雷抒雁因不明原因高烧,入协和医院治疗,第二天,我和鲁院几位领导同志去医院看望他,他精神状态很好,谈文学,谈青年作家培养,谈莫言获奖。他的口齿有些不清,但思维非常敏锐,他讲莫言获奖,是因为与莫言一贯的文学表现有关的,这就是莫言对于人的关注、对于底层生活的关注。他认为这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对莫言的创作,应该进行很好的研究,很好的总结。当时他谈了很多,有些话我们需要琢磨才能辨别他所讲的意思。他甚至很动情,说话间眼角带有泪水,我看到他这样激动,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制止他不要再讲下去,但这样他还讲了足有20多分钟。实际上当时他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但是他思考的是文学,是作家同行所取得的成绩,是我们文学应该发扬和光大的一些东西,这一点非常让人尊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