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10位写作好手受邀走进西溪 文学少年雪天访麦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6日09:00 来源:钱江晚报 王玲瑛 尹炳炎

  [提要]  来自袁浦中学的郑佳怡堵车迟到了,怕赶不上见面会,在出租车上写了一封给麦家的信。毕淇淇和同学胡宗英,各带了一件白T恤,请麦家题字。高天宝(杭州开元商贸高二):麦老师,我现在有个习惯,看一本书,就会不自觉模仿作者的写作,没有自己的风格。

麦家题字麦家题字
做客麦家工作室做客麦家工作室
麦家对话文学少年麦家对话文学少年

  浙江在线02月09日讯古有王子猷“雪夜访戴”,今有学生雪天问“麦”。前天下午,10位新少年作文大赛写手,冒着雪粒子夹冷雨,从浙江各地赶到西溪创意园麦家工作室,与麦家一起,随兴而行,随兴而问,快意喜乐,尽兴而返。

  踩雪问道的乐趣,饱满了文学少年的心。

  年前,由本报主办的新少年作文大赛推出寒假特别行动“问麦家”,邀请作文大赛月度优胜者与作文大赛总评委之一、著名作家麦家对话,地点在“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

  麦家和文学少年从文学谈到生活,未来,不讳言生活的琐屑,也鼓励学生在应试的体制里挣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他说,文学是一辈子的事,不要急,给人生一条健康的路,你的梦想才能有翅膀。

  怕错过见面机会

  东阳女孩在杭州等了三天

  新少年作文大赛,我们请来了重磅评委:莫言、麦家、曹文轩、郭敬明。评委团成员中,还有大学教师、评论家。大赛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已进行3个多月。

  在钱报网(www.qjwb.com.cn)“新少年作文大赛”论坛,文学少年们除了投稿,彼此吵过架,论过战,也开过玩笑。前天,“问麦家”寒假行动,他们第一次谋面。

  论坛上,余杭的毕淇淇是个小名人,发言凶悍,犀利,好斗。见面后,大家小吃了一惊,居然斯斯文文的是个女孩子,冷天穿着毛衣和裙子,有点爱美爱娇。

  麦家忙,活动时间定在本月5日和7日之间某一天。

  包钰莲是个性急的女生。5日她从东阳赶到杭州,麦家在广州;6日她又住了一晚,麦家在成都;7日她买好回家的车票,麦家终于在凌晨2点从成都飞回杭州,三天等候,包钰莲把QQ签名改成“和麦家长谈的下午,麦老师教会了我许多。”

  走近麦家,文学少年们第一件事,是给麦家“送礼”。

  杭州西湖高级中学高一女生李志娟,把自己画的漫画,送给了麦家。画上,一个齐刘海小女孩,静静坐在斑斓的房间,微笑。

  来自袁浦中学的郑佳怡堵车迟到了,怕赶不上见面会,在出租车上写了一封给麦家的信。

  包钰莲带了自己的作品集。

  毕淇淇和同学胡宗英,各带了一件白T恤,请麦家题字。

  无论签名还是拍照,麦家都微笑以待,“今天来到这儿,签个名,是最低要求。”

  少年时代

  文章感动人是第一位的

  麦家和同学们调侃自己,“我在读中学时,作文写不好。每周总有一天,上午最后两节是作文课,写完吃饭。有的人很快唰唰写完,吃饭去了,我呢,经常吃不到饭。”

  他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写文章有个诀窍,什么东西感动你,你就写什么。让你的文字和读者的感觉,有一种共鸣和交融。到我们这个阶段的写作,承担的东西会比较多,对现实发生质疑,对看不见的世界有想象,有猜测……但在你们这个年纪,感动人是第一位的。”

  毕淇淇问麦家,最喜欢哪位作家?

  麦家答:“我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作家,没有‘最’。人文和科学最大的区别就在此,科学都有第一,写作不。比如作文大赛评出一个第一名,那也是我们四个评委认为的第一,是正好打动我们四个人的,也许不同的人评出来,就是不同的第一。文字是与心灵打交道的,心灵的感受都不一样,所以才有那样的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毕淇淇追问:那你现在最喜欢哪位作家?

  麦家:“年轻时,我喜欢过塞林格,他的《麦田守望者》情绪饱满,适合年轻人;后来我喜欢过茨威格、海明威、伯克纳、卡夫卡……”

  毕淇淇这回认同了,因为她也特别喜欢这些作家,也无法在他们中排出一个“最”。麦家笑了,“你这么年轻就读了那么多作家的书,让我很惭愧啊。”

  李志娟有点小忧郁,她问麦家,“麦老师,我很小就想当一个作家,可是越长大,我越自卑,越怀疑我行吗?”

  “这是个好现象!”麦家说,“一个自负的人当不了好作家,这个世界谁是赢家?自卑的人是赢家,越自卑的人越努力。我们对知识分子有一种仰慕,因为知识分子懂得谦逊,书读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渺小、自卑,我从来不相信聪明的价值。你年纪这么轻,懂得怀疑,自我否定,是一个好现象。这种怀疑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特别提醒

  寒假中,新少年作文大赛欢迎更多学生亮出自己的文章。投稿方法:A、钱报网投稿(www.qjwb.com.cn);B、邮寄:杭州体育场路178号钱江晚报科教部收,邮编310039(注明大赛)。要提醒网上投稿的同学们,在稿件中请注明姓名、学校和班级。

  写作是一辈子的事

  包钰莲(东阳市南马高中高二):有时经常遇到感动我的事,可当时没法写下来,后来就忘了,特别可惜,怎么办?

  麦家:如果这件事当时感动你,过几天你淡忘了,那说明你还不够感动,只是小感动。遗忘也不可惜,你可以忽略它。

  包钰莲:我们现在没时间体验生活,会错过最佳写作期吗?

  麦家:体验生活也不一定要出门,我是作家,我也一直待在房间里写作,过着宅男的生活。阅读是写作最好的老师,你可以先积累阅读。

  写作不是你现在主要的人生目标,世界文学史上,18岁成名的作家也就一个天才兰波,过于早熟意味着早逝。无论我还是你的父母,都希望你能先获得独立的生存权,考上大学,先养活自己,同时不放弃文学的梦想。

  包钰莲:我怕过上普通的生活,以后就写不出来了?

  麦家:写作是一辈子的事,如果你的写作意愿那么脆弱,那就不要走这条路。

  高天宝(杭州开元商贸高二):麦老师,我现在有个习惯,看一本书,就会不自觉模仿作者的写作,没有自己的风格。

  麦家:如果你现在有自己的风格,那我断定你将来成不了一个好作家。因为过早固定了你的路。

  写作从模仿开始很正常,多读多写是好事,不要怕写烂作品,我也不能保证自己写的书每部都好。但你不写,就永远不会有好作品。你有模仿的冲动,有表现的欲望,这是写作最珍贵的。最怕只爱看,不爱写,没有写作冲动的。

  毕淇淇(杭州余杭区临平职校):麦家是你的真名吗?

  麦家:曾经是笔名,现在是真名。

  毕淇淇:那你现在姓麦?你为什么要叫麦家?

  麦家:对你来说,我现在姓麦;对以前认识我的人来说,我不姓麦。取这个笔名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因为有阵子我特别喜欢塞林格的《麦田守望者》;还有一层是我小时候种过麦,麦家就是麦子的家乡,我希望自己来到城市功成名就后,不忘本。

  谢珺(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我有时突然有灵感,但感觉写不成一篇文章。

  麦家: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事情想到了,但做不到。人生就是一个争取和放弃的过程。学会放弃不仅是一个人的能力,也是一个人的境界。

  如果你觉得还不够,先思考用什么方式写比较好,实在不行,放弃写成文,把它作为素材记录下来。我的《解密》写了十年,反复写,反复改。十年里我一直把这个念头放在心里,培养着,让它和我一起成长,某一天也许就会找到一条路来。比如莫言的《蛙》,2007年发表的,1992年就酝酿着写,都有这个过程。

  谢珺:我在一个文学院培训,在文学院写的文章,学校老师老说我现在不应该写这么深的东西。

  麦家:现在文学和应试教育是有冲突。我给儿子改过一篇作文,但这篇文章他拿了很低的分。我只能问,你喜不喜欢这个培训班,如果不喜欢,就不要去了;如果喜欢,就继续读下去,直到学会把应试和自由写作融会贯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