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耕耘在儿童文化研究的学术园地

——访“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主编方卫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5日00:03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顾 军
“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2007-2011)方卫平 主编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2007-2011)方卫平 主编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周报:方老师好!从2007年开始,由你主编的“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系列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目前已经出版5本,2012版“年度报告”正在编辑中。请问这套年度报告的影响力如何?

  方卫平:6年来,“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陆续出版,引起了儿童文化研究领域许多专家和媒体的广泛注意和重视。一些学者和读者朋友告诉我说,这是一件富有远见和学术价值的工作,“年度报告”的出版为中国儿童文化研究事业做了一件好事,功莫大焉。《中国文化报》、《中华读书报》、《文汇读书周报》、新浪网等许多媒体也纷纷发表有关报道和评论文章。

  周报:请谈谈编撰这部大型年度报告的缘起。

  方卫平:儿童与儿童文化研究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思想和研究领域,在人类文化和学术史上留下过一段久远的历史。当然,作为一门学科的历史,它的自觉的学术和历史建构,要晚许多。近年来,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们从不同角度对儿童和儿童文化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与现实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和探索,积累了也许是近代以来中国儿童文化研究领域最为丰富的学术成果。

  2005年初夏,浙江师范大学发文成立了学校的专职研究机构———儿童文化研究院。作为以推进中国儿童文化研究事业为己任的学术机构,上述理论拓展和推进,自然引发了我们更多的关怀与思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份“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的编撰,来逐年收集、整理、呈现当代儿童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并与校内外儿童文化研究专家携手合作,以前沿观察和学术评析的方式,向当代儿童文化研究界乃至整个学术界报告我们的思考和分析;我们希望以此来积累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共同推进、提升儿童文化研究学科的整体建设及学术水平。

  周报:这么说来,编撰者希望这部“年度报告”不仅具有文献价值,同时也具有理论价值。

  方卫平:是的,我在《2007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的“前言”里写过这样一段话:这是一部旨在为中国儿童文化研究领域逐年留下思想印痕和学术成果、具有文化积累性质的大型资料集、可供检索的专业工具书,同时也可视为一部力求表明选编者理论观察、批评立场和思考、建设性意见的年度学术报告和蓝皮书。我们期望以专业的精神和持续的努力,为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留下一份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献索引和学术档案。

  周报:儿童文化研究涉及许多领域,具有较大的学科跨度。你在主持编撰时的基本思路如何?

  方卫平:我们的基本思路,一是关注年度儿童文化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二是关注与当代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政策、新思潮、新问题的研究;三是重视多学科研究成果的整合和整体呈现;第四,力求表达选编者和有关专家、研究者的立场和思考。

  周报:“年度报告”每年一本,如何保证特色,立足当年热点?

  方卫平:“年度报告”的体例分文件报告、学术前沿、热点聚焦、年度中国儿童文化研究论文索引、年度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博、硕士论文索引等版块。其中“学术前沿”、“热点聚焦”是年度报告的两个重点板块,聚焦当 年 热 点。“学术前沿”版块从诸如儿童文化理论研究、儿童政策研究、儿童社会学研究、儿童教育学研究、儿童心理学研究、儿童传播学研究、儿童文学研究、儿童艺术学研究等方面梳理年度内儿童文化研究的重要理论成果。“热点聚焦”版块则根据每个年度现实儿童生活的实际,聚焦留守与流动儿童、儿童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媒介与儿童发展、青少年网络成瘾、儿童食品与用品安全、儿童动漫产业、青少年流行文化、男孩危机与性别教育、未成年人网络欺凌、儿童校园安全、“虎妈”现象、虐童现象、校车安全问题研究、少子老龄化社会现象、学龄前儿童慢成长等年度热点话题,观照当下儿童生存现状。

  周报:从这些内容看,这部报告的确很贴近当代儿童的生活现实和儿童研究的学术前沿。每部“年度报告”的述评部分,都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分别撰写,这也是报告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方卫平:述评是“年度报告”最具原创性的部分,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一直认真动员、组织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这项工作,希望通过各个领域高质量的述评文章,呈现儿童文化研究各个领域的学术面貌,分析年度儿童文化研究各个领域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研究趋势预测,给出相应的研究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我们还逐年聘请了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相关领域的年度述评文章。专家学者专业素养和智慧的融入,不仅加强了研究院与国内同行的专业联系,同时也保证了“年度报告”的整体编撰质量和学术水平。

  周报:“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的编撰工作已经持续了6年,有哪些改进与调整?

  方卫平:6年来,我们也对“年度报告”的板块设置进行了一些微调,原因之一是想尽可能地使当年的“年度报告”能较全面地反映和覆盖当代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的主要学术领域;二是依据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现状及学科发展的总体趋势,努力勾勒当代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的理论疆域和学术地图;三是使年度报告的学术构架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的学科建设规划、学术研究重心等有所呼应,以更好地依托研究院的专业积累和学术理念,支撑和保障本年度报告的编撰工作顺利、专业、持续地进行下去。

  尽管在每一年度的编撰中,我们都努力以一种恭敬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来从事这项工作,但我深知,由于儿童文化研究涉及到广泛的学科领域,加上个体学科背景等因素的限制,每一部“年度报告”在资料的收集、选择、归类等方面肯定还存在着一些可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部分年度述评文章也可能存在着专业素养、眼光、判断力等方面的缺憾。

  为进一步提高“年度报告”的专业水平、文献意义和参考价值,在今后的编撰中,我们将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和努力。要更多地寻求国内儿童文化研究领域有关专家、学者的支持,更好地融合国内儿童文化研究领域的相关资源和学术力量; 要加强对中国当代儿童生存和发展现实的调查和研究,积累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儿童文化学科发展动向和研究趋势方面的分析、预测和建议,更好地在儿童文化研究的学术园地开拓和耕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