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她对文学的爱不止于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0日01:00 来源:深圳商报 王光明
 香港朗诵家向垒左和蔡丽双中、蔡曜阳。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香港朗诵家向垒左和蔡丽双中、蔡曜阳。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香港回归15年来,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一批文学新人迅速崛起,香港诗人蔡丽双博士就是重要代表之一。从1996年开始发表作品,她连续出版《星光下的情怀》、《一片冰心》、《感恩树》、《芙蓉轩诗词》等各类散文诗集87部。本报记者日前在香港见到蔡丽双,原来她还是位天生丽质的知名女企业家,也是颇具声誉的香港书法家。她还大量赞助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蔡丽双说,“这是精神上的投资,文学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

  爱故乡是她的精神动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高洪波认为,蔡丽双的诗从内容到形式,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她“用一双善良的眼睛,用一颗慈爱的心,去寻找、感悟人世间的真情。她在孜孜不倦地讴歌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盛赞她有“昂扬的爱国主义激情”,“是个有风骨的诗人”。

  蔡丽双是福建石狮人,受父母的影响她从小就很喜欢文学创作。 蔡丽双身兼许多社会职务,确实非常忙,但她每天会坚持创作诗歌或散文,甚至经常熬夜。“自从1978年我移居香港以后,我非常想念家乡,想念父母,写诗写散文成为我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或者可以说,爱祖国、爱故乡是我创作永远的精神动力。”蔡丽双告诉记者:“1998年,我参加全国散文诗大奖赛,我的散文《承诺》获得二等奖,散文大家柯蓝先生在深圳亲自给我颁奖,此后,我还结识了很多文坛前辈,他们给了我很多教诲和鼓励,使我坚定了文学创作道路。”

  2010年10月7日,蔡丽双首次应邀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被驻军官兵的忠诚朴实、坚强活力所感染,一年以后,416页的诗文新著《鱼水情深》正式出版,收入455首歌词、新诗、散文诗、散文,从不同角度描绘了生活在香港和内地的解放军官兵。2011年10月8日,驻香港部队冯晓林副政委主持了驻香港部队历史上唯一一次接受香港作家书籍的捐赠仪式,高度评价蔡丽双对军民鱼水之情的精彩描绘。

  创新诗词形式方便流传

  蔡丽双不仅创作了大量诗歌古词,形式上也非常注意创新。去年以来,她自创新词牌,制定词谱,创造出古今结合的诗歌表达形式“清丽双臻”。蔡丽双告诉记者,她在创作旧体诗词的过程中,结合现代生活内容,连续创作了200多首新诗,这些新诗以全新的词牌词谱表达,她将之命名为“清丽双臻”:上下片各三平韵,三五七字句,长短兼并,双句押韵,70个字。这些诗词段落音韵和谐畅顺,古韵新声,雅俗共赏,音乐性和口语性很强,在网络上受到了读者的追捧。“我把这些‘清丽双臻’诗词和有关专家的研究文章汇集成册,今年1月已经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在蔡丽双的诗词集中,还包含了几百首汉俳,涉及的题材也很广。 蔡丽双说,汉俳可以说是对日本俳句模式的一种改造。汉俳是由三行十七字组成的短诗,第一行五个字、第二行七个字、第三行五个字,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诗坛上出现的新诗体。“汉俳的明显特点是文字简约,注重感情色彩并能唤起联想。用这种俳句形式易于把瞬间即逝的感受或灵感及时捕捉到并写出来。这几年来,中日文化交流越来越多,我陆续创作了汉俳六七百首,在题材选择上也不再限于应酬,而是包罗更多内容,原来的日本俳句模式得到了升级改造,这应该是对外国文化的一种吸收吧。”蔡丽双强调,香港作为中外文化碰撞之地,对外国文化的吸收应该更加敏感。

  建立平台培养文学新人

  蔡丽双是《香港文学报》的社长和《香港文艺报》的总编,这是两份不盈利的纯文学报纸,多年来完全靠蔡丽双赞助,在香港和内地,很多文学新人在这些报纸上发表了他们的处女作。“我希望能给新人提供发表作品的园地,培养他们对纯文学的兴趣”, 蔡丽双告诉记者,她和一些朋友多次发起香港作家诗文朗诵比赛,由中、小学生朗诵香港作家创作的诗,这些诗都是反映他们熟悉的香港生活,引起了极大的共鸣。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北京、呼和浩特、深圳、香港等地,蔡丽双和她的家族每年花费数百万元赞助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蔡丽双杯”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学艺术活动,如今“蔡丽双杯”已经成为海内外文化艺术领域一个公认的品牌。

  让人意外的是,不仅蔡丽双本人,蔡丽双的丈夫蔡衍善、女儿蔡佩珊、儿子蔡曜阳都是诗词的爱好者及有影响的诗人,是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家”。蔡衍善先生家族史源远流长,他是东汉蔡伦的后代,他多年来潜心于诗歌的创作。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蔡曜阳大学毕业才三年,已经出版5本诗歌专集,多次获全国文艺作品大赛金奖。从2005年到2012年,蔡曜阳多次出任香港当代作家诗文朗诵比赛总策划,并连续参与主办了八届全港中小学生及爱港爱国诗文比赛。2011年,由蔡曜阳、蔡丽双、蔡彬彬、向垒发起的“蔡丽双杯草原颂”内蒙古风情全球歌词大奖赛获得极大成功,蔡曜阳也因为在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上的突出贡献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