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青島成立老舍文化研究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3日12:57 来源:青岛日报

 

  青島市老舍文化研究會日前在老舍先生當年工作的地方——原國立山東大學、今中國海洋大學成立。這是全國繼中國老舍研究會和北京市老舍文化研究會之后的第三個老舍文化研究會。

  研究會旨在深入研究老舍文化及相關文學、文化遺產,加強文化名人故居和城市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實現青島市高校、文博界與社會各界的學術聯合﹔推進青島駱駝祥子博物館與各地的老舍紀念館及相關文化學術機構的協作。該研究會由中國海洋大學文科委副主任、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朱自強擔任會長,老舍之子、國務院文史館館員舒乙先生被特聘為名譽會長。

  老舍先生1934年秋來青任教於國立山東大學,度過一生的黃金時代,其長篇小說代表作《駱駝祥子》為現代文學史上的一座裡程碑,另有《蛤藻集》、《櫻海集》、《月牙兒》、《我這一輩子》等名作問世,除戲劇之外,在青島完成了其全部題材的代表作,構成一個崇高而豐富的創作體系。這是現代文學史上一個重大收獲,也是青島城市文脈的一個經典集結。

  據悉,研究會成立后將編纂出版《老舍文化研究》年刊及相關研究專著,定期召開青島市文化名人研討會,創辦文化名人論壇,舉辦全國性的老舍文化學術會議,加強青島市老舍文化研究會及青島駱駝祥子博物館與全國、全球各地的相關紀念館、博物館及文化學術機構的聯系與協作。 (李 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