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生平研究 >> 正文

茅盾的家庭教育:母親自編教材開啟兒子心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1日15:59

 

  茅盾離開我們已整整30年了,今天我們回過頭來重新“閱讀”這位經典作家,其中有一個人不能不說,那就是他的母親陳愛珠。

  自編教材開啟兒子心智

  茅盾的母親陳愛珠是浙江桐鄉縣烏鎮當地著名中醫陳世澤的獨生女兒,被陳老醫生視作掌上明珠,從小就學會了讀書、寫字、珠算。

  茅盾的父親沈永錫16歲便中秀才,為人正直,具有進步思想,喜歡新的科學技術。母親19歲時與父親結婚。婚后,父親讓母親讀《史鑒節要》,接著又讀《瀛環志略》,對於讀起來困難的地方,父親就給她解釋、說明,直到她懂了為止。

  1896年7月4日,一個男孩出生在這戶中醫兼小商人的家庭裡,起名為德鴻,他就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一代文豪茅盾。

  茅盾5歲時,母親與父親商量,想叫兒子進家塾讀書。但父親不同意,說:“還是讓德鴻學點科學知識,將來有用。”陳愛珠覺得丈夫說得有道理,於是就擔當起了這個重任。

  母親挑選了《字課圖識》作為識字教材,又從《正蒙必讀》裡抄出《天文歌略》和《地理歌略》作為知識教材。沒有合適的歷史讀本,母親就根據《史鑒節要》自編教材。“高平為原,窈深為谷。山脊曰嵐,山足曰麓”、“大地橢圓,旋轉如球,東半西半,分五大洲”……這些全新的知識開啟了茅盾的心智,引他進入了宇宙、自然和社會的廣闊天地。

  含辛茹苦教兒勵志

  10歲那年,父親病逝,弟弟才6歲,母親把全部心血傾注在茅盾兩兄弟身上。

  她管教茅盾極為嚴格。聽到隔壁放學的鈴聲,而兒子還沒有回家,就要查問他為什麼回家晚了,是不是到哪裡玩耍去了。有一天,茅盾急著回家,一個同學拉著他,叫他一起去玩。茅盾不肯,向校門口跑去。那同學在后面追趕,不小心跌了一跤,擦破了膝蓋。他拉著茅盾,去找茅盾的母親告狀。母親安慰了那個孩子一番,還給他銅錢讓他醫治。德鴻二姑母看見了,不冷不熱地對母親說:“他爹不在了,你怎麼連自己的兒子都管教不好!”母親一聽,把茅盾拉到樓上,關了房門,拿起硬木大戒尺,就要打下來。茅盾怕極了,開了房門,直往樓下跑去。母親氣憤地說:“你不聽管教,我不要你這個兒子了!”

  茅盾在街上無目的地走著,覺得應當到學校去,請當時看到那個同學自己絆了一跤的沈先生替他說情。沈老師跟著他來到沈家,對母親說:“這件事我當場看見。是那個孩子要追德鴻,自己絆了跤,怎麼反誣告沈德鴻呢!這事我可以作証。”又說:“大嫂讀書知禮,豈不聞‘孝子事親,不杖則受,大杖則走’乎?”

  過后,茅盾問母親沈先生說的那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唉!天下的父母沒有不愛子女的,管教他們是要他們學好。父母盛怒的時侯,用大杖打子女,如果子女不走,打傷了豈不反而使父母痛心嗎?所以說‘大杖則走’……”

  從這以后,母親就不再打他了。

  支持兒子“學文”報國

  “德鴻,你來看!”母親指著《申報》上的一條廣告對兒子說。那是《北京直轄各校招生一覽表》,其中就有北京大學預科。

  母親說,還可以供茅盾再讀3年大學。北京大學預科的畢業年限正好3年,所以她想讓他報考這所大學。

  7月下旬,茅盾到設在上海的江蘇教育總會內的報名處報了名。返回烏鎮,他心裡十分矛盾,因為父親去世前曾立下遺囑,要兩個兒子將來學理工科。而今,他違背了父親的遺願選報了第一類文科志願。

  母親知道后,慢慢地說:“你父親要你學理工是為了振興國家,今天你要學文,也是為了振興國家,目的是一樣的,不能重理輕文。你考文科,我支持你。”不久,北大預科錄取通知來了,他被錄取了。母親的支持,終於使茅盾走上了學習“文科”的道路。

  9月初,茅盾從上海搭乘海輪北上,開始了他嶄新的大學生活。大學圖書館裡藏書豐富,各種各樣的小說任憑他隨意借閱。同時,他也沒有放鬆各門功課的學習。

  1916年7月,沈德鴻從北京大學預科畢業了,這年他20歲。

  在北京大學讀書的3年裡,茅盾進一步接觸了新思想,閱讀了許多介紹新思想的讀物。1916年,茅盾到了上海,在商務印書館做編輯。

  1938年8月13日,日本侵略者大舉進犯上海,茅盾要轉移到大后方去,他希望帶母親一道走。母親卻冷靜地對兒子說:“我這把年紀了,會拖累你們的。你們別管我,隻管放心去吧!”送兒子上了輪船后不久,她就回到了故鄉烏鎮。1940年4月7日,這位慈愛而又堅強的母親因病去世,終年66歲。

  (《中國婦女報》8.17 張萌 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