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角丑戏美 荆楚楷模——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1日09: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鄂文
朱世慧在表演中 朱世慧在表演中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现为湖北省京剧院院长,他是党的十七大代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省文史馆馆员、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在从艺方面,朱世慧精益求精,戏之动人。他主演的《徐九经升官记》 《药王庙传奇》 《法门众生相》 《膏药章》等剧目,是湖北省新时期京剧发展的重要成果。他开创了丑角挑大梁,丰富了京剧的角色行当,是京剧表演艺术的有益尝试,为推动京剧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曾荣获梅兰芳金奖、二度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京剧节特别荣誉表演奖等众多国家级奖项。他主演的《膏药章》入选2003 - 2004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朱世慧用他的才华和创新精神,在京剧丑行人物长廊里增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戏曲人物形象,更为湖北文艺事业、京剧艺术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朱世慧不辱使命,乐于奉献。他是一位优秀的院团管理者。自2005年担任湖北省京剧院院长以来,带领全院同志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在剧院建设、人才培养、剧目创作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湖北省京剧院先后复排167出京剧优秀传统戏,新创作排演《曾侯乙》《贺龙——1950》 《建安轶事》等大型剧目。剧院每年组织下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演出,丰富和活跃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2011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湖北省京剧院两台剧目入围,《建安轶事》荣获一等奖,创下湖北省参加历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最好成绩。朱世慧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他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充分发挥领军人物的作用,为湖北省京剧院成为国家级重点院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作为著名艺术家,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朱世慧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慈善义演,还是扶贫赈灾献爱心活动,他从不推辞,每次捐款捐物都走在前列。鉴于他在艺术上的突出成就和对省文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湖北省委、省政府先后授予他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劳动模范、“荆楚楷模——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等称号。2012年6月,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其予以通报表彰,进行重奖。文化部授予他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还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

  朱世慧正在用勤政和聪明才智为湖北省京剧院今后的发展而努力工作,为振兴京剧艺术,为繁荣湖北的文艺事业,在书写他的戏剧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