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路遥文学奖”启动 路遥后人说“不”

路遥女儿希望主办方停止这项活动,理由是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1日14: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作家路遥去世20年之后,由民间文学爱好者和文体机构发起的“路遥文学奖”日前在京启动。据悉,首届路遥文学奖计划于2015年12月3日(路遥生日)颁出,共设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其中长篇小说的奖金会达到50万以上。以倡导文学关注民生和社会底层人群,鼓励和促进现实主义文学创新与发展,挖掘、发现并重奖在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上的优秀作品和作者为宗旨的路遥文学奖,当初设立时在文坛引起反响,然而,路遥的女儿路茗茗在昨日(29日)接受读书报采访时却表示:她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

  路茗茗说,“路遥文学奖”并非经她同意发起。“发起人之一、收藏界杂志社社长高玉涛是我父亲生前的一个朋友,他在筹划‘路遥文学奖’之前曾联系过我,跟我谈起过这件事情,不过也没有谈得很清楚。我当时也只是客气的表示,这个概念是个好事。我父亲已经去世20年了,直到现在还有这么多的人读他的书,喜欢他的作品,以各种方式纪念他,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感动,也非常感谢大家。不过,我不同意在目前设立这个奖项。”路茗茗解释,之所以不同意设立此奖项,是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路茗茗认为,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像国内文学界比较权威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对文学写作者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影响,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运作起来也都比较复杂。比如设立的机构,作品的评审机制,评委的选择,活动资金的来源和管理等各方面都应该经过认真地考虑和讨论、制定严格细致的方案,否则后期出现状况,不仅影响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路茗茗表示,她和家人是在今年1月6日接到邀请短信时,才知道他们要1月8日举行“路遥文学奖”启动仪式。“我和家人都不知道详情,我们曾明确表达了想法,并要求他们终止这项活动,但后来启动仪式还是如期举行了。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家人的态度是一致的,都不赞同举行这个活动。”由于对整个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操作毫不知情,路茗茗没有参加启动仪式。

  针对现在活动已经启动的事实,路茗茗表示,她希望主办方能够尊重自己和家人的意愿,停止这项活动。“我非常感谢这些捐款的热心读者对我父亲的厚爱。不过,我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用社会募捐的形式来设立这样一个用父亲名字命名的奖项,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她说,以自己对父亲的了解,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的。

  据了解,路遥文学奖设立了长篇、中篇、短篇、散文、诗歌和路遥文学研究六个奖项,每届每个奖项评出一部作品。和大多数文学奖只评选过往一两年的作品不同的是,路遥文学奖把目光对准了自路遥去世以来的20年岁月。当颁奖时间与评选作品时间重合时,则把奖项改为5年一届,以保证获奖作品质量。为了评奖特别组建的路遥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将负责入围作品的海选、初选、终审及颁奖等活动。评委则会由目前组建的顾问团队提名推荐组成,目前包括张贤亮、李建军、白烨、雷达等作家、评论家都在首批专家顾问的名单中。

  读书报随后采访了高玉涛。“对于路遥文学奖有不同看法,不论支持还是反对我们都很欢迎。”他说,自己和路遥及其家人私交很好,提出举办路遥文学奖时,他们曾表示支持。8号举行路遥文学奖启动活动之前,路茗茗高烧住院无法参会,她的母亲林达在医院打来电话,提出几个问题:一、路遥文学奖的评委是否权威;二、募集资金的情况是否有监管;三、是否法律上需要家属授权;四、这一评选活动能否坚持下来,是否会影响路遥的声誉。高玉涛一一答复:评委将由专家顾问团提名推荐,也可能通过网友投票;关于奖金的募集数额将聘请律师事务所和路遥文学奖官网公布使用项目;咨询有关法律后,他认为路遥文学奖并非著作权,路遥的精神是社会的、民族的,并不需要授权。“路遥文学奖是文化公益活动,”高玉涛说,他们的目标是超越诺贝尔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