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隋唐演义》中美电视节获奖 专家赞养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11:06 来源:网易娱乐

  网易娱乐1月24日报道(文/梅子笑)目前,由浙江永乐出品的历史剧《隋唐演义》正在东方、山东等四家卫视热播。24日,该剧在北京文联举行了专家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总制片人程力栋透露,该剧在中美电影节中获得电视剧制作突出贡献奖。与会专家则对《隋唐演义》给予了一致肯定,认为正在播出的四部唐朝背景的电视剧中,《隋唐演义》最养眼,历史含量最高,通俗性最强。

  《隋唐演义》中美电视节获突出贡献奖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该剧总制片程力栋表示,该剧在整个制作当中本着大制作,出精品的大原则,在制作方面包括拍摄设备都进行了一些尝试,“这次的拍摄设备是以电影手法,就是胶片之后的数字化,目前最先进的一套设备,美国出产的最新的设备,很多美国大片都采用的这个设备,在这个设备的前提下我们的美术、制境等等都提了一个大的档次,所以在制作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大的投入。包括演员阵容,包括整个的规模,整个制作规模都强化了,对电视剧进行了一些突破。”

  据他透露,该剧应邀出席了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中美电影节,“当时我们也不是很在意,因为当时是美国的一个片商他买了这个剧,就参展了,后来还评了一个电视剧制作突出贡献奖,就是看到我们的中国的电视剧制作在国际、在世界上都是有了一定的水准,因为确实制作方面是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据悉,目前该剧现在美国、中国目前正在同步播出,从美国传来消息称,美国对该剧的制作和故事都给予了肯定。

  专家盛赞《隋唐演义》最养眼

  继清装和三国时代后,隋唐再次成为电视剧题材的热点。除开目前正在热播的《隋唐演义》,还有刚刚播完的《隋唐英雄》,以及此前播出的《梦回唐朝》,以及央视八套播出的《唐朝浪漫英雄》。文艺理论家仲呈祥借用网民的评价称,《隋唐演义》是最养眼、《隋唐英雄》最狗血、《梦回唐朝》最搞笑、《唐朝浪漫英雄》最刺激。

  对于《隋唐演义》的“养眼”,多名专家认为,该剧把历史戏剧化演绎得很充分,所有这些历史的人物都把戏剧化写的有戏可看、有话可说。著名文艺评论家杜高认为,“《隋唐演义》不是历史正剧,也不是文学性很强的作品。不需要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做深刻的历史评价,也不必要去挖掘人性的复杂性,它的特点这种通俗性的历史演义作品,这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就是善恶分明、爱憎分明、是否分明、正义与邪恶势不两立,它的鲜明性就表现在这个地方,普通观众看了这个戏,连我看了都要热血沸腾,所以这个鲜明性是这样的作品的主要的艺术特点。”

  路海波则认为,《隋唐演义》最主要的是其通俗性,“演义是把正史、野史、传闻、口传文学等等,最大的特点就是通俗性;它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基本上是尊重历史的,大事不虚,虚构有度,小事不拘,这里面的小事不拘甚至里面有很多传奇的色彩。”

  台词讲究不雷人获赞

  评论家高小立认为,《隋唐演义》是一部拍给90后、80后观众看的历史剧,但是台词不雷人,相反非常讲究。“本来以为拍给90后80后看的电视剧台词会非常白,很雷人。结果是剧中既有隋炀帝诗词的雅,又延续了单田芳的评书语言,出现了许多从评书中得来的台词,甚至还有绿林英雄的黑话,该文的时候文,该白的白,该土的土,该雅的雅,而且台词跟人物的性格、地位相辅相成。所以看得出这个剧的主创知道何处要文,何处要白,所以该剧语言台词做得很好,也是一个典范。因为现在对历史传奇剧台词质疑的声音太多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