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剧版《金陵十三钗》开机 宋佳版玉墨不关注风情和曲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11:01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黄靖斐

  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史诗巨制《四十九日》近日已开机。该剧由严歌苓编剧 、张黎执导,张嘉译、宋佳、张歆怡主演。对于此次饰演玉墨的宋佳自然成了焦点 ,“有多少套旗袍加身”是否也会像电影版“风情万种”?对此,宋佳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关注的是角色的命运,而不是风情和玲珑曲线上。内心比玲珑曲线更动人更震撼。”

  内心比曲线重要

  因为有电影在前 ,电视剧版的主演们也受到“分外”关注,主演张嘉译和宋佳被寄以厚望,双料视后宋佳饰演的玉墨是否是个风情万种的女人,有多少套漂亮的旗袍加身”等很多形象上的问题成为关注焦点,宋佳对此直言:请关注角色内心,不要关注风情和曲线上。“当时大部分南京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可能有展现风情和玲珑曲线的心情,请大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我的服装和玲珑曲线上,请多关注人物内心和命运。玉墨在剧中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如果你们连我们国家的男人都征服不了,又怎么可能征服我们的女人,这是我对玉墨最初的印象,有才情有傲骨。”

  导演张黎表示,“四十九天里,他们和她们缔结了纯真的爱情、友情和亲情、得到了收获,曾有罪的完成了救赎。当男人们杀身成仁后,女人们避无可避,她们或最终选择有尊严地死去,或进行了最壮烈的抵抗。可以说,这些战争原告面对日军恶行和生死挣扎做出了他们最正确的选择,用生命彰显了人性的荣光。”

  与张嘉译再谱恋歌

  电影《金陵十三钗》里,贝尔饰演的冒牌神父和“谋女郎”倪妮饰演的玉墨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感情更令人唏嘘。同样,《四十九日》里也有这样一对乱世佳人,只不过玉墨还是玉墨,神父则换成了法比。

  剧中,张嘉译饰演的法比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长在扬州乡下,后被老神父收养。他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也有许多诸如贪酒的小毛病。相比之下,宋佳饰演的玉墨变化不大,仍是秦淮河上因才情与傲骨而知名的风尘女子。谈及与电影版的对比,张嘉译和宋佳都表示将按自己的风格去诠释,不惧比较。宋佳说:“相同的角色,不同演员有不同的表演。我将用心去演玉墨,至于演得好不好,还是交给观众去评价。”

  张嘉译和宋佳继《悬崖》演假夫妻后,再度牵手演情侣,可谓该剧一大看点。由于该剧反映的是南京历史上最为严酷寒冷的四十九日,这对乱世佳人无疑也谱写了一曲“冬季恋歌”。然而宋佳却表示一点不浪漫,在死亡面前也没法浪漫,“除了和法比从排斥到相知,风尘女玉墨和旧情人孟先生、国民党军官戴涛也有情感纠葛。地位、战争、死亡毁了她的爱情,也让她在绝境中真切感受到情感的抚慰,充满力量地活下去。”

  剧版更接近原著

  拍一部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视剧是导演张黎的心结。为此,他潜心准备了多年。张黎表示,拍《四十九日》有两个意义,一是审视,二是警醒。“南京大屠杀是一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特别难受的是,日本以国家政府的力量和形式,已经快把这件事洗干净,洗没了。我觉得账是要算的,你可以不还,但一定要算。”

  同为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的作品,谈及《四十九日》和电影的不同,编剧严歌苓表示,电视剧会增加“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编。比如小说中的扬州法比会在电视剧里登场,玉墨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但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