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抗战剧太多引热议,横店影视城“躺枪”

数据解读“横店抗日根据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10:57 来源:金华日报

    1月21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12电视剧导演工作年会上,不少导演在炮轰剧组演员片酬过高、贫富不均、管理混乱等几条罪状之外,也指出目前国内电视剧创新力缺乏,电视剧编剧高满堂痛惜:“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创新在哪里?”这下,横店影视城“躺着也中枪”:“我们只是个拍摄基地啊!”

    在电视剧导演工作年会闭幕后,“横店抗日根据地”迅速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纷纷用自己的段子来吐槽电视荧屏上抗战剧泛滥这一现象,称“在横店打死的‘鬼子’可以绕地球三圈”,并建议横店成立“横店抗日根据地”。

    从清宫戏到年代戏,从穿越剧到谍战剧,电视荧屏上的风刮过一阵又一阵,看一下横店影视城剧组拍摄清单,就可以知道明年电视上什么剧会盛行。约从2009年起,在横店拍摄的抗战戏剧组一年多过一年,以2012年为例,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约占30%。据横店影视城影管公司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3年来横店拍摄的抗战戏并不会减少。目前在横店拍摄的19个剧组中,有9个是抗战戏,这还不包括刚刚杀青的《战地狮吼》、《姥爷的抗战》等剧。

    战争戏多了,使用群众演员的数量也自然增多,因为都是打仗的戏,需要众多“士兵”。2012年,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全年使用群众演员(含特约演员)共计30万人次,其中60%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出演过“鬼子甲”“匪兵乙”,横店演员公会甚至一度出现精壮群众演员告急的情况。

    今年26岁的“横漂”史中鹏在横店待了四年,这四年里,他演的最多的就是日本兵。2012年,他总共参与演出了30多部抗战戏,演了200多次日本人,最多的一天“死”了八回,刚上场一枪就被毙了的情况不少。“鬼子”演多了,自然而然就总结出了一套经验来,一言以蔽之就是“越猥琐越好”。史中鹏介绍,剧组选演员的时候,会专门挑一些相貌相对较丑的、看上去有点凶恶的人演“鬼子”,每次面试时他只要把背缩起来,眼睛拉长,做出一副凶狠猥琐样就容易被选上。他希望自己什么时候能演一回八路军战士,“感觉特正”。

    抗战剧越来越多,除了让横店的群众演员紧俏之外,广州街景区,明清宫苑景区的老北京胡同、瓮城等,革命战争博览城等几个热门场景的利用率也非常高。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年代戏、战争戏的需要,横店影视城打算再增建一批民国场景,在广州街扩建一条“民国城码头街区”,在革命战争博览城增建一个“民国城”等,加上10个国际标准摄影棚的改造建设,2013年,横店影视拍摄基地将会越来越完善。    链接:近期在横店拍摄的抗战剧

1.《狼烟遍地》(主演:靳东、黄曼、周一围)

    2.《猎虎》(主演:黄海冰、王斑、秋瓷炫、甄锡)

    3.《我的抗战2》(主演:张殿祥、刘旭、李解)

    4.《神枪之倒刺》(主演:徐僧、王晓晨)

    5.《苍狼》(主演:李年、吴婷、年夏洪)

    6.《往日情怀》(主演:徐亚军、李泰兰、赵文瑄)

    7.《铁血年华》(主演:何晟铭、袁姗姗)

    8.《战长沙》(主演:霍建华)

    9.《战地狮吼》(主演:陈廷嘉、张兴哲)

    10.《雅典娜女神》(主演:叶璇)

    11.《那年来了鬼子兵》(主演:黄海冰)

    12.《代号九耳犬》(主演:陈冠霖、万美汐)

    13.《雳剑》(主演:张若昀)

    14.《刀影》(主演:高云翔

    15.《枪花》(主演:王丽坤)

    16.《迷局1927》(主演:黄觉、刘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