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访路遥女儿路茗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10:31 来源:三秦都市报(西安) 夏明勤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著名作家路遥去世20年之后,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路遥文学奖”日前在京启动。意外的是,本报在采访路遥的女儿路茗茗时,她却表示:目前不同意设立“路遥文学奖”。

  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路茗茗介绍说,该奖项发起人之一高玉涛是路遥生前的朋友,高在筹划“路遥文学奖”之前曾联系过自己,但她当时只是客气的表示,路遥已经去世二十年了,直到现在还有这么多的人读他的书,喜欢他的作品,以各种方式纪念他,这个概念是个好事,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很严肃的事情,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比如设立的机构,作品的评审机制,评委的选择,活动资金的来源和管理等各方面都应该经过认真地考虑和讨论、制定严格细致的方案”,路茗茗解释说,“不然,万一后期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

  望主办方停止这项活动

  路茗茗忧心地说,路遥逝世二十年来,大家对他的支持、爱戴和怀念让她和家人心怀感激,唯恐有任何疏忽而辜负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期待。用社会募捐的形式来设立这样一个用路遥名字命名的奖项,“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路茗茗说她了解父亲,“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应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他有着强烈的正直感和自尊心,父亲对生活的平和心境,让他一直刻意地远离鲜花和掌声。对于这样一个朴实的人,他肯定不希望背上任何人情的包袱。我相信如果父亲在世,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