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小品画也需大手笔——访著名画家鲁慕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9日15: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鲁慕迅作品鲁慕迅作品
鲁慕迅鲁慕迅

  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市美协、南山区文体局主办的著名画家鲁慕迅个展“有竹居小品书画展”昨日在深圳鹏宝轩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56幅字画作品,其中绝大部分是花鸟小品画。鲁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品画贵在“精”,画小品画也需要大手笔。

  鲁老今年已是85岁高龄,依然不断探索着新的绘画语言。在水墨花鸟界已经享负盛名的他,近两年画了近900张花鸟小品画,此次展出了当中的一小部分。这些只有一平尺左右的小画,每张都集中地表现一个主题,比如一朵菊花、一支腊梅,寥寥数笔,大片留白,配上两句诗,别有一番趣味。但他却谦虚地表示:“这些画还很不成熟。”

  为何热衷小品画?鲁老表示,现在的展览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画越来越大。“很多人在策展之时就要求画家画四尺整张或是六尺整张的作品,因为画越大越值钱。这是一种很不好的风气。画的价值不应该由尺幅大小决定。小品画不是大画的缩小,也不是大画的局部,小品画自有其独特的品格和要求。”他表示,传统国画中是很讲究小画的,因为可供人把玩,比如扇面、册页等。而他在画小品画的过程中,也领受到其中魅力。“以少胜多,小中见大,言简意赅,一滴水看世界,才是小品画所要的‘小’。小品要画得好,也需要高水平,大手笔。”

  鲁老说他的小品画题材大多来源于生活。实际上他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伺候家里的花花草草,瓢虫、蚂蚁都是经常打交道的对象,所以身边一切不起眼的生物都成为他创作的素材,他也能从中发现它们的独特个性。心细如发的鲁老笔下的小品画如同一面放大镜,放大着平常人视野以外的和谐场景:菊花旁的蜜蜂在舞蹈,荷叶畔的蜻蜓在歇息,石头缝里的几只蚂蚁在开会……也许是临近春节,鲁慕迅本次展览选择的作品大都寓意吉祥,比如《百事如意》(柿子)、《开门红》(桃花)、《迎春曲》(迎春花)、《大寿》(桃子)等,让人们感受到喜庆的同时,也领会到画家对生活的热爱。

  而他的另一类小品画创作题材,是生活中的有趣场景。比如他在农村看到农民用小网兜兜住葫芦,让它们成熟后不至于掉下来,以此为灵感创作了一幅《个个成器》。他不止是在状物,更是在歌颂平凡人的智慧。

  展览中还展出几幅书法作品,非楷非行非隶非草,形态独特。鲁老说,他写字不叫写字,他叫“画字”,他说他的字:“不为格法而泥古,不为面目而求怪,不计工拙,适情随意而已。”除了画画、写文章外,鲁老还写诗、写词,他每幅作品上的诗句都是他自己写的。有时候一幅画上就两句诗,有时候满幅都是诗句,只画一朵小花。鲁老说:“画画和写诗是相辅相成的,画里有诗,诗里有画。”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2月28日。(梁婷/文  张耀波/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