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三学者漫谈“知识”与“良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9日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瑜

  日前,学者熊培云、许知远、梁文道三人做客“腾讯书院”文化沙龙,谈及“知识分子的社会良心”。

  凤凰卫视评论员梁文道认为,目前,知识分子在向大众投降,放弃其品质和追求。甚至,当今已经变成一个“精英被污名化”的时代。他说:“知识分子可以靠思想生活,但更重要的是他为思想而活,承担知识分子身份带来的责任。这不是抛弃草根大众,而是要关怀整个社会,影响所有的人。”

  《重新发现社会》一书的作者熊培云说:他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如果一个人的观点是A+B,另一个人的观点是A+C,那么,他们观点中的重合部分是A,分歧部分是B和C。但很多人却因纠缠于B和C的分歧而停滞不前,反而忽略了共同认同的部分。他认为,当自由、公正受到侵犯时,不同观点的人应该为他们之间的共识而去争取,而不是为其分歧而纷争。

  出版人许知远认同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中的观点:所有的东西被复制以后就失去了它的灵韵。他说,当下,上世纪60年代所尊崇的理想、道德、信念等,都已经被复制,人们应当追寻其原初含义。

  他们认为,近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被迅速边缘化,甚至自我损辱。梁文道称其为“知识分子在中国的变形记”。在他看来,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曾经,许知远批判过“韩寒的文章都在迎合大众的口味,是大众消费的产物”。但事实上,大众接受韩寒,恰恰很大程度上源于他的“真”。而“真”即是良心所在。

  梁文道在谈到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鲍曼的《立法者与阐述者》时说,知识分子除了为思想而活,还要关心正义,关心审美,关心真理,这就是所谓的“普世性”。即,知识分子应当超越专业领域,追求普世的正义、真理和审美。即,“以己任为天下,为自由而担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