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科幻小说中的速度悖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16:08 来源:网易

  对于读过《地铁》的人来讲,阅读《高铁》会有一种审美疲劳之感。小说的构造模式基本一致。

  在我看来,韩松科幻小说中的人物仍然只是一些符号,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使这种全新的速度状态能够获得亲历者的体验。在故事中,高铁发展的起因仍然跟过去一样,是根植于百年的屈辱。于是,超越现有速度、规律成了必须。如韩松在小说中所言,对高铁时代的人们,速度才是“观察世界的角度”。为了前进,牺牲必不可少。

  我喜欢韩松科幻小说,它以独特方式反照当前中国和世界。他谈到被逼走上这条速度之路时充满了无奈,而谈到为了速度,不得不“山寨”时又显得那么可怜。

  我不认为韩松属于悲观主义,他的思想其实是建立在宏大的乐观主义台阶上的。唯其如此,才使他看到与这一基础相悖的“逆天”的残酷挖掘有强烈的失败感和失意感。也恰恰是这种有悖自然规律的努力的必然失败,使韩松的小说带上了悲情。

  《高铁》怕是韩松写给当代生活迷惘者的思考指南吧!

  读家:吴岩

  小说:《高铁》

  作者:韩松

  定价:30元

  评分:7.0

  出版:新星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