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电影人 >> 正文

周星驰:只有拍电影才感觉自己活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5日14:38 来源:新京报 孙琳琳

  西游

  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唐三藏

  新京报:“西游”题材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周星驰:第一,它是很魔幻的,魔幻的东西可以很超现实,你看看我以前的作品,总有一些超现实的东西(笑);第二,它也充满很多想象的空间,你也知道我是比较喜欢这种方向的,就是乱来的那种(笑);第三,它里面是有很多不同的元素的,比如师徒这样的人物关系啊,比如讲大道理啊(笑),也有关于大爱小爱啊,男女之爱啊,众生之爱啊,那么丰富,你不去做有点浪费。

  新京报:我听说你没有完整地看完过《西游记》,是真的吗?

  周星驰:对对对,我没有看完,就挑自己喜欢的段落看,主要是打妖怪的部分。因为《西游记》有很多文言文的,我识字不多,配上漫画的就会比较好。

  新京报:选择拍“西游”,是你个人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还是因为《大话西游》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太高,有讨好观众的意思?

  周星驰:是我自己喜欢,因为我只做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喜欢的不会去玩。“西游”确实有很多空间可以发展。

  新京报:这次的改编是十分颠覆的,你怎么会想到让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变成大反派呢?

  周星驰:在我想拍这个故事时就是这样设定的,但我还是颠覆得不够彻底,对他们三个都给予了前世故事的交代,让观众知道他们在成为妖怪之前,也是被迫害的一群。也因此他们最后才有可能组成一个Team(团队),而且开始去打别的妖怪。所以我觉得,虽然是以一个不同的角度开始,但是到最后,他们还是回归到传统的概念里的。

  新京报:这是否也是你对“西游”的理解,或者说这是你的“西游价值观”?

  周星驰:可以这么说。比如孙悟空,他是最强大的,但也是最复杂的一个人物,我从来没给孙悟空一个定位,到底是正派人物还是反派人物,他其实更像是个人,你说人性当中难道就只有好的或者坏的一面吗?人性都是如此,孙悟空为什么不是这样?

  对我来说,孙悟空的确是一个王,不过他是妖王之王,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正面的英雄人物,他一直都在正与邪之间摇摆,就像他有72变一样,可以变成不同的样子。

  新京报:那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谁?

  周星驰: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唐三藏这种,很简单,很直接,没什么太多的想法,他觉得我就是要做除妖这个事情,因为众生太惨了。他也不管自己是否有除妖这个能力。

  片子里舒淇饰演的段小姐说唐三藏才是最有勇气的人,就是这个意思,因为其实唐三藏是最没有能力的人,他连一条香蕉都没有(笑),但还是敢去除妖,所以说他才是最勇敢的。所以说段小姐是独具慧眼。

  新京报:其实你的导演作品里,主人公也都是这个性格,你比较偏爱这种人物?

  周星驰:对,就是表面上很简单……其实唐三藏一点都不简单,他就是相信我可以感化你,多不简单啊(笑)。

  颠覆

  一味选择保守,也许失败更大

  新京报:开片沙僧变身的鱼妖连一个小女孩都不放过,这样处理其实是很反传统类型片和普世价值观的,为什么会这么处理?

  周星驰:对,的确比较重口味。我是这样想的:有个吃人的鱼妖出现,然后驱魔人唐僧去对付这个妖怪,这就是故事的开始。我并没有想那么多,既然这个鱼妖是要吃人的,我就想把它很直接地表现出来,如果再去表现它也不是那么想吃人,它还是有善良的一面,就会变得很复杂,而我也不想做成那个样子。

  而且开始我也没想告诉大家这个鱼妖就是沙和尚,只要让大家知道这个妖怪是很危险的,吃人不眨眼,你把它做得到位就好了。

  当然我也想过,这样处理是不是太残忍,但还是决定就按照这个方向做下去。

  新京报:不会担心观众会接受不了?尤其是小孩子。

  周星驰:的确有这个担心,但还是尝试一下吧。你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错的,尝试一下也就知道了。其实我是蛮勇敢的一个人,我喜欢这种冒险的感觉,但这种尝试常常是会导致失败的。在创作上,你很保守不代表你就不会失败,但是你去尝试你并不肯定的东西,是不是就会成功,也是很有风险的。

  新京报:保守一些,就做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喜剧,观众一定也会喜欢的,难道不好吗?

  周星驰:我认为做什么事情,尤其是创作,是一定要尝试的,哪怕失败。其实你也肯定是要经历失败的,因为只有经过失败你才会进步。无论你保守也好,冒险也好,你还是会失败的,但是如果你一味地选择保守,也许失败会更大。

  创作的本质就是要不一样,要新,要突破,我只是本着这个本质而已。

  新京报:《大话西游》里你演孙悟空就很帅很有性格,为什么这次你不演了,而且把孙悟空搞得又丑又坏?

  周星驰:(大笑)你是说黄老师(指黄渤)很丑吗?他是一个很厉害的演员。这次孙悟空究竟应该是怎样的造型,我们是想了很久的,他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一个坐牢坐了五百年的人,他能有多帅啊?(大笑)其实黄老师这次也是参与了造型创作的,现在这个效果我们都觉得很合理啊(笑)。

  孙悟空是可以帅的,但孙悟空是代表了一个变化的,他变成什么样子你都会觉得是可以的,只是这次我们只把他怪兽的一面表现出来了,没有给时间去表现他的帅。你说得对,的确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注:“差了那么一点点”是片中台词)

  新京报:猪八戒在变身之前是个帅书生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什么会把他处理成一个武生形象?

  周星驰:这个没什么出处的,就是觉得武生要不断地摆各种Pose(边说边摆出武生的各种亮相架势),帅哥常常都是喜欢摆各种Pose的嘛(笑)。

  情结

  这些的确都是我从小看过的

  新京报:你的几部导演作品里,最后的制胜一招都是如来神掌,这次也是,这是否受到粤语残片(注:产于上世纪40-70年代的粤语片,早年在香港的电视台上播放时偶尔声音或画面会有残缺)的影响?包括片中的天残脚、无定飞环等等,这些也都是粤语残片里面用到的元素。

  周星驰:啊,你都有看过?很少有人知道的。没错,《如来神掌》(注:香港上世纪60-70年代的七集系列粤语片)里有一集就是大战天残脚的,其实如来神掌还敌不过天残脚呢。无定飞环也是《如来神掌》中一个武器,“一邪双飞三绝掌”,无定飞环就是“双飞”中的一个,另一个是九索飞铃,段小姐的无定飞环就是出自这里。

  这些的确都是我从小看过的,也都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印象非常深刻,这些元素到现在我也觉得很有趣。自己拍的时候,就会用认真一点的态度去表现出来,这些的确是我的个人情结。

  不过我不会以后每部片子最后的绝招都用如来神掌的(笑),这次用也是因为五百年前孙悟空就是被如来的手掌压在五行山下的,算是有个前后呼应。

  新京报:你导现代戏,里面的爱情以美好作为结局多一些,比如《喜剧之王》《少林足球》,但导古装片,里面的爱情就变成悲剧了。为什么这样设定?

  周星驰:因为唐僧是非得通过一个让他不能忘记的事件,才能亲身体会究竟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小爱。他一直以来最看不起的就是男女之爱,因为他觉得这只是小爱,只有他真正体会到了,他才能明白,究竟爱有没有分大小。不经历生死,他不会有这样的领悟。

  新京报:这次的爱情跟《大话西游》里孙悟空和紫霞的爱情是一样的。

  周星驰:对,都是不能挽回的悲剧,一切都太晚了。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了解,什么是爱。通常这种类型的故事,爱情都是生生死死,但其实我觉得可能还是可以轻松一点,下次可以试试。

  新京报:片中不仅出现了“爱你一万年”的台词,主题曲也是《大话西游》的同一首曲子,这样做是自我调侃吗?

  周星驰:《一生所爱》是那么好听的一首歌,我个人是十分喜欢的,太喜欢了,为什么不用呢?我很想再听啊。“爱你一万年”也的确是想跟《大话西游》呼应一下,不过这次我是让舒淇说出来:不用一万年了,就现在就够了。

  新京报:只要现在就够了,这也是你现在对爱情的看法吧?

  周星驰:对呀,对于一个时间没多久的人,还说什么一万年啊,一小时你都觉得太长了(笑)。

  新京报:为什么会把“驱魔大典”设计成“儿歌三百首”?是不是跟你年轻时当少儿节目的主持人有关?

  周星驰:你的意思是我现在不年轻了?(笑)你的意思是说我“更年轻的时候”吧?

  那个时候我确实背了不少儿歌,在节目中也唱过,不过现在都忘了。唐三藏是很纯很真的人,对于这样一个人,他应该用一个怎样最没效果的方法去做他的工作呢?(笑)我就想到“儿歌三百首”了,我觉得用这个降魔是最没效果的。

  演员

  他们有我的影子也很好啊

  新京报:你为什么从来都没跟舒淇合作?是很早就想合作但一直没合适的机会吗?

  周星驰:之前从没想过邀请她,因为我拍的电影也不多啊。舒小姐是很好的女演员,大家从来都觉得她很性感,但我觉得她是可以很有力量、很野性的,她可以演反差很大的角色。

  新京报:这次你不演,是因为那三个角色都是反派吗?

  周星驰:当然啊,我怎么可以演反派呢?(笑)

  新京报:你可以演唐僧啊。

  周星驰:这个唐僧是年轻的唐僧,我要演还得染头发(笑)。我当然希望演啊,但我这一头白发还是算了吧。

  新京报:你拍每场戏前都会给演员做示范,哪怕是一个“路人甲”。其他演员演的时候有没有刻意模仿你的表演风格?

  周星驰:你觉得呢?比如黄渤?(没有。)文章呢?(有你的影子。)(周星驰大笑)其实有我的影子也很好啊,我就是有我的风格啊,这个改不了。

  新京报:发布会上你说有这样好的演员,以后自己就不要再演了。这样的话影迷不答应啊。

  周星驰:我哪有说过啊(大笑)。你说我如果参演的话,还能多赚一份演员的钱,干吗不演呢?但我认为他们几个现在是最好的组合,我就算演也只能演一个路人,当然一个路人如果没有发挥,我也还是不要演啦(笑)。

  新京报:你当初跑龙套时就是这样,演个路人甲也要自己给自己加戏,很会抢戏啊。

  周星驰:还是因为对表演有兴趣啊,什么都不演怎么能叫演员呢?所以我常常会给自己加个动作,演个僵尸也偷偷在嘴里叼个棒棒糖(笑)。

  新京报:可是导演看到后就会很生气,你为什么不提前跟导演沟通一下?

  周星驰:因为导演很忙啊(笑)。

  ■ “西游”众生论

  ●孙悟空

  他的确是一个王,不过他是妖王之王,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正面的英雄人物,他一直都在正与邪之间摇摆。

  ●唐三藏

  他是最没有能力的人,他连一条香蕉都没有,但还是敢去除妖,所以说他才是最勇敢的。

  ●沙僧

  我也没想告诉大家这个鱼妖就是沙和尚,只要让大家知道这个妖怪是很危险的,吃人不眨眼。

  ●猪八戒

  这个(武生形象)没什么出处的,就是觉得武生要不断地摆各种Pose,帅哥常常都是喜欢摆各种Pose的嘛。

  ■ 关于特效

  好莱坞厉害,是机器问题吗?

  新京报:你的作品一直很注重特效制作。你曾说这部电影在特技上不输好莱坞,是什么会让你有这样的底气?

  周星驰:特效一定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像这样具有想象力的题材。在技术上,好莱坞自然是最好的,但我经常会问合作伙伴:为什么好莱坞的特效就可以做得比我们的好?是技术问题吗?如果是,那他们用什么机器我们就买什么机器嘛!对,我们是没钱,但我们国家很有钱(提高声调,大笑)。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创意问题,他们的创意比我们的好。那我就会问:我们生下来都是一个脑袋两只手两只脚,为什么我们的创意比不过人家?我不肯接受这个事情,没有理由他们的创意就要比我们的好,所以我们就去想啊,去做啊,总是会做好的……虽然我们没有钱(大笑)。

  在这个制作周期和预算内,我觉得已经做得不错了。推荐观众去看3D版本,虽然这次是后期转制3D的,但我觉得做得不错。

  ■ 记者手记

  坦白讲,专访周星驰前,我心里是有些没底的:一是星爷很多年不接受专访,没人清楚他做采访时是什么样的状态;二是从几次发布会上星爷回答问题的习惯来看,他很喜欢用简单的一两个字来回答,也就是记者常常所说的“没得写”。但第一次与星爷面对面做专访,我能总结出来的词句是:星爷好Nice!(模仿星爷语)。

  专访那天,星爷被安排了一整天的采访,每做完一个采访,星爷都会趁架摄像机的空当休息一下,这也正好给了我与他先熟络一下的机会。于是我们聊北京的天气,聊他穿的衣服、他的白发,趁机再合个影,而他也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合影时还摆出很萌的姿势,也不忘让记者试试摆在酒店房间里的按摩椅。当真正开始录音时,星爷还拿我的手机壳上的“裸女”图案开玩笑,大赞其身材好。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笑声不断,经常会出现一些周星驰无厘头式的冷幽默。

  星爷笑言自己是一个“时间没多久的人”,所以在新片《西游降魔篇》里,他要“趁年轻”拍出一些自己内心真实的东西,比如“孙悟空在我的心目中是个妖王之王”;他也要为自己热爱的电影事业做出贡献,表示“好莱坞电影特效比我们做得好这件事,我不肯接受”;而最让我感慨的,是星爷此次用在片中的一句调侃:“爱你不用一万年那么久,不如就现在吧。”星爷说,电影是现在的自己所能剩下来的唯一:“如果我的生命中没有电影,那我就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是,只有在拍电影的时候,我才感觉自己是活着的。”

  功夫

  曾觉得是同龄人里的NO.1

  新京报:大家都知道李小龙对你的影响很大,可是为什么你演的都是些小人物,而不是像李小龙那样的大英雄?

  周星驰:因为我的外形和气质还是比较符合小人物的,我演一个大英雄好像没太大说服力吧(笑)?

  新京报:但是男人心里都有英雄情结的,你应该也有吧,体现在哪儿?

  周星驰:体现在我练功夫啊,觉得练好了功夫我就可以无所不能。其实小时候我觉得我的功夫蛮好的,还想过在学校开一个功夫班,教同学功夫。

  新京报:那你收到徒弟了吗?

  周星驰:(笑)。其实我是先跟校长提出这个想法的,他听完后就对我说了一句话:出去!不过我是想做贡献的,因为我的功课不好,唯一能够为学校做贡献的就是教别人功夫,我觉得当时我的武功已经达到一定的境界了。(什么样的境界?)我觉得我是同龄人里,全世界功夫最好的(笑)。

  新京报:你跟人比过?

  周星驰:没有,就是自己这么觉得(笑)。

  《泰囧》

  我喜欢这部电影,很好笑

  新京报:怎么看待内地的喜剧,《泰囧》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你怎么看?

  周星驰:太棒了!我喜欢这部电影,它不复杂,电影还是简单直接一点效果会更好,《泰囧》是一部很可爱的电影,很好笑,很真,你会感到很舒服。徐峥能出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中国还是需要多一些这样的人才出来,而且必须要成功。徐导演之前有一部《夜店》我看过后很喜欢,那个时候就找过他想跟他合作。

  新京报:如果你们合作的话,一定是你当导演他当演员吧?

  周星驰:那个时候他还没当导演呢(笑)。

  新京报:你还会演其他导演执导的电影吗?

  周星驰:当然不会啦。

  委员

  我只说过三个字:很荣幸

  新京报:最近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以后要叫你“周委员”了。

  周星驰:很荣幸。

  新京报:有报道说你的提案会关注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上的拓展?

  周星驰:其实关于这件事我只说过三个字:很荣幸。最近因为忙于宣传,我还没认真想过这个事情,不过等忙完这段还真得好好想一下,因为要开会啊。

  新京报:你的生命中如果没有电影,你会是个什么样子?

  周星驰:那我就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是,只有在拍电影的时候,我才感觉自己是活着的。

  新京报:除了电影你就没有别的爱好吗?

  周星驰:有很多爱好啊,比如睡觉啊,吃东西啊……

  新京报:你为什么很少做访问?

  周星驰:因为没什么好问的,我也没什么好说的(笑)。

  ■ 记者侧写

  ●我打开手机的录音功能放在星爷身边,星爷拿起我的手机,看到手机壳上的图案,问我这是什么。我说这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奖杯图案。星爷说:“身材这么好!是谁啊这个?”

  ●现在星爷出席公众场合时都会戴帽子,这次在连续采访的间隙星爷摘下了帽子,露出满头白发。星爷说自己是少白头,“我很小的时候头发就开始白了。”我问他难道以前演戏时都需要染发吗,他说,“很少,因为我的头发是从里面开始白的,只是现在盖不住了。”

  ●采访前星爷问我是哪家媒体,我答《新京报》。星爷睁大眼睛:“我知道《新京报》,很有名的!”

  ●等待星爷采访的空当,几个摄影记者躲在房间的洗手间里抽烟。星爷拉开洗手间的门探出头来,摄影记者问:“星爷抽烟吗?”星爷说:“我戒了好几年了,我抽了30年了……你今年几岁?”摄影记者答35岁,星爷说:“那你还可以抽个十年八年的。”再问星爷,“烟龄那么久如何戒的?”星爷答:“有一天突然不想抽了也就不抽了,其实做什么事情也是一样,你没兴趣一定就不会做下去。”

  ●采访的房间里,几个女记者与星爷聊着各种各样的话题,问星爷喜欢穿什么样子的衣服,星爷也让我们试试酒店房间里的按摩椅,“我试过,挺舒服的。”然后星爷就冷不防问了这么一句:“北京天气这么干,你们女孩子平时得擦几层润肤霜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