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傅高义称假设邓小平活着 会继续推进改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4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作客中新网“人物对话间” 中新网张龙云摄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作客中新网“人物对话间” 中新网张龙云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文简体版日前首发,引发社会各界的极度关注。在书中,傅高义不止一次提到“假如邓小平还活着”这个假设。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认为,这包含着傅高义在写作邓小平的时候的一个潜在的写作意图,即引起读者对于邓小平之后,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的思考。

 

  23日,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作客中新网“人物对话间”。他认为,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表面上是为邓小平立传,为邓小平的时代立传,但他潜在的写作意图,是想引起读者对于邓小平之后,中国应该走什么道路的思考。所以,他在书的结尾部分,不止一次地提到,假如邓小平还活着。

 

  “这是傅高义一直以来对中国问题的观察和思考”,李昕说,“傅高义认为,假如邓小平还活着,他一定会继续推进改革。在傅高义的心目中,中国今天的改革开放还需要加大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李昕回忆称,中国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南方视察,重走了邓小平的南巡路线,并且到邓小平的塑像前面献花。“当时傅高义知道后,立刻表示,这是个好消息,表明中共今天的领导人,要坚持邓小平的路线。”

 

  《邓小平时代》中,有一节是专门写邓小平接班人的挑战。傅高义在其中谈到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中国现在需要建立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完善的福利制度和医疗保健制度;比如应该进一步地反腐败,关于思考言论自由的问题应该怎么把握分寸,甚至还谈到环境问题,谈到中国共产党要确保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等。“傅高义认为,邓小平驾驭和把握了中国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同时也有一些正在思考和正在解决的问题,有一些需要留给后人来解决的问题,他并没有回避这些。”

 

  “在傅高义看来,中国这几十年来,经济是真正地发展了,但是要评价一个国家、一个政府,是不是真的做得很成功?又不能完全只按经济的标准”,李昕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