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细节是历史的表情”——导演高希希谈电视剧《楚汉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图为《楚汉传奇》剧照。图为《楚汉传奇》剧照。

  80集电视连续剧《楚汉传奇》播出已过半。截至1月23日,该剧仅在优酷网一家视频网站的点击率已达2.2亿次。这部展现楚汉争霸的超长电视剧,将观众带入波澜壮阔的历史现场,该剧的高额投资、演员选择、剧本改编,也衍生出一些备受争议的话题。

  记者:与谍战、家庭伦理、宫廷等类型的电视剧相比,近年来历史正剧似乎有些淡出荧屏。你为何要讲述如此宏大的历史题材?

  高希希:这与个人性格和时代环境有关。我们倡导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戏说剧、肥皂剧当然有理由存在,但不可能作为主导,文艺创作者需要认真面对历史的态度。历史真实的面貌我们也许无从考证,只能尽量接近那段记录的历史,在记录的历史与传说的历史之间,建构严肃历史剧的面貌。

  今天创作历史剧,我们一定是站在当下意识形态的标准和当下人的审美心理去塑造和评价那个时代。以史为鉴,你会发现历史中的诸多相似之处。从整个民族历史的发展来看,汉朝的建立是不得不探究的一个重要阶段。而在创作中,我们强烈感受到,历史上中国的内战太多了,和平是中国人共同的呼唤。刘邦建立汉朝延续四百年,休养生息等诸多治国理政的方略,在今天看来也具有一定参照价值。

  记者: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有个论断:“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楚汉传奇》在与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对接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高希希:我们希望这部戏有温度、接地气,但须做到“整容不变性”。过去老百姓的主要娱乐方式是传统戏曲,戏曲唱词高度凝练,这形成了一种认同,古人说话必定是“之乎者也”。这一次,我们尝试迈了半步,使其具有向观众靠近的温度。刘邦等是来自民间的草根,对白设计尽量口语化,而秦官和项羽等贵族则相对文雅。《史记》对于虞姬的记录只有8个字,我们“缝合”了一些历史细节,使这个人物丰满起来,命运具有起承转合,更符合戏剧的结构要求。同时,又规避了刘邦是赤帝之子等《史记》有所记录、但今天不宜表现的部分。总之,为情节和人物找到能够信服的理由,去说服观众。

  这部剧还注重对重大战役、重大历史场面的还原、再现。仅仅服、化、道,就占了整部剧总投资额的1/3以上。为使视觉体验具有震撼力,我们有意去掉战争戏中常见的套路,突出冷兵器时代人海战术的惨烈与悲壮,一个战争场面就要拍摄半个多月。

  细节是历史的表情。宏大场面既真实又震撼,才能满足观众的观看需求。我相信,观众会对严谨认真的创作者致敬。你拿出潦草的东西来应付,观众也会同样对待你。

  记者:伴随《楚汉传奇》的上映,网络上也产生了一些争议。回顾该剧创作,是否留有遗憾?

  高希希:遗憾有很多。之前与电视台签订了80集合约,又定档在“跨年”,因此只有一年的创作时间。对于这部宏大题材的电视剧,创作时间太短了。因此,在对整个戏剧结构节奏的把握,以及混音、音乐、画面、史实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错误。今年春节前,我会依据第一轮播放中的观众意见,对电视剧重新修正。在第二轮播放时,带给观众一个更加严谨精致的《楚汉传奇》。

  记者:你的上一部电视剧新《三国演义》投资1.53亿,成为当时首个投资过亿的内地电视剧。如今,《楚汉传奇》又以2.4亿的投资额再创新高,高投资的电视剧是否具有必然性?如何规避大投资带来的高风险?

  高希希:如此高的投资,也超出了我的预想。从拍摄“三国”到“楚汉”预算成本翻番,仅盒饭和群众演员的费用就翻了一倍。高投资,直接面对的就是高风险。我们规避的方法就是尽量将影片拍得精致,使电视台、购片方满意。

  电视剧制作已经步入讲求精致影像的大片时代。42寸平板电视已成为家庭电视机的基本配置,电视剧的画面呈现必须匹配高标准的电视机屏幕。再者,现在很多中青年观众已经习惯接受电影画质和表达方式,电视剧如果还停留在“小作坊”的时代,很难再留住这些观众。我们看到,有不少美国电视剧已经开始采用数字电影技术来拍摄,大制作、精致影像已经不是电影的专利。

  中国电视剧需要与国际接轨,创作者该面对这个现实了,粗制滥造、浮皮潦草的电视剧很难滥竽充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