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世界地质公园需承担科普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13:24 来源:中国民族报

  三大著名景区被黄牌警告

  世界地质公园需承担科普责任

地质公园是张家界风景区一个被忽视的身份。 资料图片地质公园是张家界风景区一个被忽视的身份。 资料图片

  日前,中国三大著名景区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和黑龙江五大连池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黄牌警告。其原因是三个景区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方面存在较大欠缺。如果不加整改,将有从世界地质公园中除名的危险。

  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张家界、庐山、五大连池是著名的自然风景旅游区,很多游客到那里是为了欣赏奇山异水,却不知这些景点还有着“世界地质公园”的名头。而这些景点在对外进行旅游宣传时,也没有刻意强调“地质公园”的特殊意义。

  实际上,与一般的风景名胜不同,地质公园展现了地球在不同时期的地质变化和动植物生存的不同状态,是人们认知自然地理的绝佳素材。因此,到地质公园参观不仅是赏景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的过程,尤其是对中小学生。但在我们的地质公园,很难看到设立相关的解说牌,也没有地质导游图和科普手册,更没有专业的地质导游员。显然,这些需要资金和人力投入,却只能教化民众而不能带来经济收益的服务项目,被“屏蔽”掉了。

  近年来,人们对景区的诟病很多,如门票价格高、商业味道浓、服务质量差等。地质公园不向公众提供地质教育,也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表现之一。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黄牌警告,三大地质公园都认账认错,并开始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希望这对中国所有的地质公园及景区都是一个提醒。 (小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