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展示 >> 正文

可怕的拦路石(外二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2日16:28 来源:王广田

  一家人住在山凹里。每天,他们都要经过唯一的一条“出路”去砍柴、打猎、挖药材……

  这条路很窄,两边是高崖。每天半夜刮风,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石头从上面落下来,散在路中央。第二天清早,这家人从这里经过时,本来可以顺便把它们清理掉,但他们觉得不大碍事,便没有在意。

  一天一天,石头越积越多,后来形成了一道墙。这家人开始是绕着石头往过走,后来是踩着石头往过走,再后来是翻过石头往过走。好歹石头墙还不算高,主人心想,等到哪一天石头墙高得实再翻不过去了,再动员全家人集中几天时间来清理。

  不久,石头墙变成了一条大坝,翻越起来已十分困难。这时,主人站在大坝下,感到很头疼了——石头多得已到了无法清理的地步。

  最后,石头把这家人堵在了山凹里——断了他们的生路,毁了他们的家——被困在山凹里的这家人这才明白:应该及时清除人生路上的任何障碍!

  ——只可惜,已晚矣。

  将军与士兵

  有位将军善用兵,百战百胜,赫赫有名。可是,他自恃才高功大,常常产生骄傲情绪。有一次,他因不服上级的指挥被贬为士兵,而有一位士兵因作战勇敢这时被提拔为将军。

  将军住进兵营后,很受士兵们的尊敬。但时间长了,士兵们发现这位将军原来是个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平常人。后来,士兵们又发现这位将军射击成绩很差,拼刺刀、扔手榴弹、爬山的成绩更是一塌糊涂。士兵笑话他是个大草包,有的士兵还公开挖苦他说:“你连士兵都当不了,还能当将军吗?真不知你当年的那些赫赫战功是怎样得来的?”

  战争爆发了。这个部队奉命前去包剿敌人的一座城池。当全体人马开到敌人的城下后,没想到被一部分敌人从更外面给反包围了。处在城内城外敌人的夹击之中,根据战事的变化,这时应下令让部队突破重围,然后再重新寻找战机,可是,那位由士兵提拔的将军却坚持按原来的作战方案进行,硬攻硬打,要求一鼓作气拿下城池。他从身边的一个士兵手中夺过一杆刺刀枪,带头冲入敌人的阵营。而那个被贬为士兵的将军,还没有向前冲几步,就被脚下的一块石头绊倒了,让自己的军队给活活踏死了。由于失去了指挥,士兵们虽作战很英勇,但却像一群无头苍蝇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很快,就被敌人全军吞没了。

  ——将军,运筹帷幄,决策于千里之外者也;士兵,冲锋陷阵,英勇善战者是也。一个人因知识、经历、教育、智慧、思维方式等方面的不同而各有其能耐,所以我们不能让将军去当士兵,也不能让士兵去当将军——让将军去当士兵,将军会不如士兵,而最好的士兵也只能是士兵。

  蚍蜉与大树

  有一棵大树站在太阳下,昂首挺胸,气度不凡。

  一只小鸟从地面上飞到它的耳旁悄悄告诉它,说有一队蚍蜉从远处爬来了,现正在它的脚下做窝,准备挖倒它哩。

  大树听了哈哈大笑:“十八级风暴都把我刮不断,千万吨雷霆也把我砸不倒,小小的一队蚍蜉,何足挂齿,任它们胡闹腾去吧。”

  蚍蜉们在下面蹿来蹿去,一点点地咬着大树的肉。大树对此毫无知觉,一心只是要去与蓝天白云比高。

  小鸟又从下面飞上来告诉它,说蚍蜉的数量越来越多,希望它尽快对蚍蜉们采取行动。

  大树听了又是哈哈笑,他说:“毛老先生早就说过,‘蚍蜉撼树谈何易’,所以,请你们尽管放心,那些小东西是成不了什么气候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地,大树感到自己的身子有点支撑不住了。这时,它才意识到蚍蜉们已把它的下身给挖空了,可是它已无力对付这些小小的家伙了。一股微风吹来,轻轻的一下,就把它推倒在地。

  ——啊,许许多多的小事、小人、流言飞语,就像是这些蚍蜉,会在你的不知不觉和不以为然之中毁掉你已建立起来的名誉、地位、威信、家庭、友谊,甚至还会威胁到你的生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