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写作要有大情怀、大手笔和大爱——访著名编剧王朝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10: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记者:您为何一直坚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艺术作品的创作?

  王朝柱:这是因为我感激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从小就喜欢研究历史和毛泽东同志的革命经历。通过研究和学习,我对我们伟大的党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觉得自己有义务,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运用唯物史观,正确地解读这段历史,告诉广大人民群众关于新中国,关于中国共产党,关于毛泽东主席的真实历史。

  记者:您是怎样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呢?

  王朝柱:历史真实是史学家的治学准则。剧作家要想写这类题材,必须首先学习和区分史学家在史学领域里真实的历史材料,不能胡编乱造,不可以随意地叙述历史。剧作家写的历史距离今天越近,允许他虚构的东西越少;剧作家写的历史人物知名度越高,允许他虚构的可能性就越低;剧作家写的历史人物有争议,允许他虚构的程度就更低。我写的重大历史革命题材,不仅离今天近,历史人物知名度也高,很多事情在史学界和老百姓那都有不同的解读,这就要求我,一定要站在唯物史观的角度去写。

  记者:那您又如何使得史学材料转化成艺术精品呢?

  王朝柱:作为艺术家,必须把史学家的史学思维转换成艺术思维,再调动一切艺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把史学人物转换成我笔下的艺术化的历史人物。这个过程完成后的结果就是艺术家所追求的艺术真实。剧作家一定要有坚定的唯物史观,同时要学习古今中外一切戏剧创作的手段,把一切艺术手段作为完成艺术思维的工具。做到这些的作品就比较好地解决了史学的真实向艺术真实的转换问题。

  记者:能讲一下您的艺术理念吗?

  王朝柱:我是极力提倡影视艺术要回归到导演、表演的艺术本体上来。这种艺术要求语言的统一,语言上要规范,因此,我作品中的人物都是说普通话的。表演上,演员要回归到塑造领袖人物的肢体语言的准确把握上,通过肢体表演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表演艺术之美。表演艺术的各种艺术手段都要为塑造我们的领袖形象所用,但同时也要把握好形似和神似的问题,重要的是神似。

  记者:为什么同样的领袖人物在您不同的剧中总是给观众不同的新鲜感受呢?

  王朝柱:我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历史人物要以艺术化的形象让观众感受到美感,我笔下的领袖,在每部剧中都给观众新鲜的美感跟我坚守这条创作原则不无关系。我写作的目标是要还三个公道,即还历史一个公道;还创造历史的一代代人民一个公道;还大革命家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等一个公道。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家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勇于突破瓶颈,要坚持史诗的品格,以诗的品位折射史的纵深博大,要做到诗中有史、史中有诗的艺术境界。

  记者:有人说您的作品是大乐章,您对音乐的理解怎样融入剧作呢?

  王朝柱:以《长征》为例,就像四章的交响乐,“退出中央苏区,血战湘江,这是非常悲壮的,就像交响乐第一乐章;接下来,我党、我军该怎么办,这关系到中国人的命运,这是求索的阶段,这像交响乐的慢板,即第二乐章;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大家找到了办法,这一章的感觉比较明快,像快板的第三乐章;第四乐章大家爬雪山、过草地,牺牲非常大,充满了希望,也面临着生死考验,因此仍是悲壮的,呼应了第一章;经历了艰难困苦,胜利大会师让队伍获得了新生,这就是交响乐的尾声部分。有了结构的起承转合,对表现长征中繁多的人和事就了然于胸了。

  记者:您的电影新作《走过雪山草地》获得了中美电影节最佳编剧、最佳电影奖,您认为是什么打动了评委呢?

  王朝柱: 《走过雪山草地》是一部低成本的电影,我截取了中华民族在那段历史体现出的宝贵品质:舍身赴死,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这是圣洁、伟大的人性。人性最能打动观众。

  记者:您手头正在创作的作品是什么?

  王朝柱:下一部作品很快就写完了,名字叫《转折》 。它讲述的是我们农村革命完成之后,向城市革命进军的伟大转折。

  记者:您怎样看待当下迎合市场的创作方式?

  王朝柱:艺术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伟大的祖国和亲爱的人民,做到这一点,就不用去迎合什么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