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与雷锋同行”征文 >> 正文

静静的道水河(黄自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9日09:42 来源:人民日报 黄自宏

  门外矗立着连绵苍翠的将军山,山下清澈的道水河静静流淌,往西蜿蜒奔向澧水。薛相林,你就出生在这静静的道水河边。

  相林,你从小学习成绩优秀,最早一批加入少先队和共青团。2001年高中毕业,小你两岁的弟弟银林还在读高中,面对不算好的家庭条件,你忍痛偷偷烧毁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务农几个月后,成为湖南武警衡阳支队一名消防战士。静静的道水河,望着军车载你远去……

  相林,你第一次寄回的照片上,1米82的个头,朴实笔挺的军装,黝黑灿烂的笑脸,格外阳光帅气。后来你担任文书,工作为人得到领导战友一致好评。当时你最大心愿是2003年转士官,并于2004年参加警校考试。

  相林,当兵两年,你只在2003年9月下旬农忙母亲得了病才回家6天。 9月湘北的天气俗称“秋老虎”,烈日下晒得黝黑的你,手中镰刀不断挥舞,身旁金黄的稻穗堆得像小山一样高……9月28日,你依依告别了父母,还特地到常德看望了在那里读书的银林。谁知这竟是你与家人的永别……

  11月3日凌晨,衡阳市珠晖区宣灵村一栋8层商住楼发生火灾,你所在中队赶赴火灾现场。当火势基本控制,你准备转为内攻时,楼房突然倒塌……你们20位消防官兵,在烈火中用青春生命奏响了最恢弘的绝唱,庆幸的是,没一位群众受伤,而且当你的遗体被发现时,头还冲着里面火源的方向,手还紧紧拽着消防工具,保持冲锋的姿态……你牺牲时还没满21岁,和你一起牺牲最年轻的战友,年仅17岁…… 

  相林,你还记得妈妈纳的鞋垫和老布鞋踏在地上“啪嗒”的声音吗?你还记得妈妈用“德语”(常德话)给你唱的湘北童谣吗?当你在火场中又热又渴时,你是否盼着再次回家,等妈做一碗你最爱吃的茶叶桂皮蛋?

  相林,你知道吗?你们衡阳武警消防官兵当选了2003年首届“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现场,你唯一幸存的战友、当时伤势还未痊愈的江春茂同志代表群体领奖发表获奖感言,简短一句“这是我们的职责,处在特别的职业,为人民服务会更直接些……”朴实无华的话语顿时催落了全场感动的泪水。

  相林,那个乍暖还寒、雪花飞舞的黄昏,将军山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半蹲在静静的道水河边,江春茂含泪为你焚烧了纸钱……江春茂说,他在废墟下被埋了27个小时,渐渐听不到战友的呼吸,体会到了什么叫干、渴、饿、烫、痛、死的煎熬;中队长临终前对他说,一定坚持活下去,当一辈子消防兵,完成战友们未尽的义务……当他昏迷绝望时,是你一直在旁边用沙哑的声音鼓励他坚持下去……

  相林,你生前最大愿望是考学当警官,银林完成了你未了的心愿。银林武警学校毕业,分配到了湖南武警常德支队。在部队,他时刻以你为榜样,努力工作学习,当了班长和优秀士兵,还因工作突出提干。

  相林,忘了告诉你,我是你另一个弟弟,我叫黄自宏,四川人,也是我们家的第三个军人。2004年湖南卫视春节晚会筹划了一个节目叫做“祝福妈妈”,为20位“11·3”烈士的父母寻找志愿者做“儿子”。我当时在长沙上军校。当我一身戎装捧着一盆水仙花,从静静的道水河边走来时,咱们的爸爸妈妈和其他亲友们都说,我的形象气质和你神似……我毕业去了西藏,9年了,每年休假,都会来湖南看望咱们的父母,逢年过节父母过生日,我总是不忘给他们打个电话寄点包裹……

  相林,春去秋来,将军山连绵苍翠如昔,道水河依然静静流淌。部队政府和人民没有忘记你,每逢“八一”或春节,部队的领导都会邀请咱们的父母会餐和观看演出,给你的新战友们讲你的故事。乡政府和热心村民也常来看望他们。望着门前“光荣军属”、“光荣烈属”的牌子,看着墙上“湖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家庭”的奖状,妈妈说,她有3个军人儿子,她很自豪!更让她懂得军人的价值和荣光,因为有像我们一样的百万人民子弟兵,全国人民才能尽享合家团圆的幸福安宁。 

  本报文艺部与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与雷锋同行”征文活动今天圆满结束了。

  这次征文活动自2012年3月开始,持续了近10个月,收到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等各类文学作品1500多篇,副刊选发了近80篇,这些作品源自生活,鲜活生动,对宣传雷锋精神,倡导将学雷锋活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征文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宣传雷锋精神。感谢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作者、读者的关注和支持。

  ——编  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