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梅葆玖:“梅兰芳双甲子诞辰”将重走父亲环球足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09: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孟迷

  梅兰芳京剧团启幕“2013北京舞台艺术香江行”——

  梅葆玖:“梅兰芳双甲子诞辰”将重走父亲环球足迹

梅葆玖梅葆玖

  日前,“2013北京舞台艺术香江行”在香港新光戏院启动,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和叶少兰出席并将领衔梅兰芳京剧团进行为期一周的演出。其中,由京港两地共同打造的《蝶海情僧》将作为开幕演出,随后年已古稀的梅葆玖与叶少兰将亲自上演《凤还巢》,而梅葆玖钦点的梅派第三代传承人胡文阁也将全程参与演出。借此机会,本报记者赴港采访了梅派第二代传承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

  据悉,本次“香江行”是京港《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议书》内容的实践,将贯穿2013全年。除梅兰芳京剧团外,北方昆曲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交响乐团等知名演出单位均有望赴港,为香港观众带来各种“京味”舞台艺术。

  来香港演出就像“回娘家”

  记者:梅先生,距离您首次来港演出迄今已有三十年整,本次来港有怎样的感受?

  梅葆玖:我第一次来香港演出是1982年,1997年香港回归时我也有表演。我对于香港以及新光戏院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感觉像“回娘家”。但这次让我回忆起更久远的渊源:我的父亲梅兰芳早在1920年代就来过香港演出,八年抗战时他还在香港生活过三年,母亲还把我从上海带来探望他,所以我那时候就来过香港了。我父亲当年演出的资料都还在,我打算好好整理,争取以后带来香港,和大家一起回忆、欣赏。这次来港我会演出《凤还巢》的后半部,另外还会有一些清唱片段,但由于最近北京沙尘天气,我的嗓子受到了一些影响,还希望演出时大家能够原谅。

  记者:香港观众对于京剧的喜爱程度如何,香港对于推广京剧有无特殊地位?

  梅葆玖:京剧百年来在香港是有基础的,大量内地戏迷移民至此,都继续保留了听戏的习惯。所以我们每次来新光戏院,除了回忆起过去的演出,也回忆起这么多年的老观众。近二十年来,来香港演出的不仅仅是京剧,还包括各地方剧种和其他艺术门类,香港观众文化层次还是很高的,无论什么剧种都有观众群。香港是一块文化交流的宝地,国内国外文化在此汇聚。我希望能够借每一次到港演出的机会,将京剧艺术作更好地传承与推广。

  胡文阁可胜任梅派第三代传承人

  记者:说到传承,半路出家的胡文阁是您认可的“梅派”第三代传承人。但与他相反,更多原本学京剧的年轻人都转行去做流行音乐了。如今,死心塌地学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您会不会担心往后“梅派”第四代、第五代是否后继有人?

  梅葆玖:胡文阁也并非唱流行出身,他最早学艺秦腔,文武昆乱、脚步身段,都是传统戏曲的底子,只是中间一度“开小差”去唱流行。他要是一开口就歌星味儿我也没法给他说戏。胡文阁投奔我门下时说,他内心还是渴望回归传统的。我一看他是真心的,并不是拿梅派作为一个炒作亮点,而且他有这个天分,于是就收了他。在学艺的过程中,他诚恳、刻苦、不耻下问,我也将我所会的教予他,同时让他看我父亲的录像和书籍,也从文化层面加深他对于经典艺术的认识。我认为,他还是可以做到一定高度的,而到了一定高度,再把我教他的教予后人,如此一步一步,必能将梅派艺术一代一代传下去。至于能不能做到我父亲的高度,这大概很难,连我也达不到,但起码他有一颗执着的心,能够不断地自我提高。

  记者:前几天,青年京剧演员王珮瑜以吉他伴奏京剧的演出方式被传统戏迷臭骂,您对于京剧形式创新,尤其是影视作品中的“京剧新唱”怎么看?

  梅葆玖:京剧永远是京剧,谁也不能把京剧扭曲,就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再过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都是经典不变的。京剧是中国的古典艺术,不会因为受到任何外界处理而改变。至于电影、电视、话剧怎么演,这些都是艺术的自由,雅俗共赏嘛,愿意看哪个就看哪个,没有对错,更没有必要去对比分析。而且这种争论,一千年后还会有。只是我个人的本职工作,是把传统京剧和我父亲的个人流派艺术传承好、发扬好。从我个人观点来看,真正的戏迷不会把这些问题和京剧代表的中国文化高度拿来相提并论。

  “双甲子”全球巡演再扬京剧之美

  记者:2014年是梅兰芳先生120岁诞辰之际,届时您与梅兰芳京剧团有无特殊的纪念活动?

  梅葆玖:2014年,我父亲120岁,我也80岁,加一块儿是200岁,这也是一段佳话。为了纪念我父亲的“双甲子诞辰”,我们将开启一个全球巡演。因为我父亲1920年代就到过日本演出,1930年巡演美国,1935年又巡演苏联,跟当时的大文豪和歌剧演员都有见面。那个年代,我父亲就走向世界了。因此双甲子之际,我将带着梅兰芳京剧院从中国出发,走向国际,把梅兰芳的京剧艺术再弘扬一次。我愿意我身体好,到时也能演出一段,并不是展示我梅葆玖个人,而是将京剧再次提高到文化外交的高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