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王焰:深化改革,持续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1日11:3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近年来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直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所以我们不会做大的改变。”谈及自己从2011年5月出任社长一职以来的“施政方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这样告诉记者。“但是,顺应时代形势、继续深化改革也是必须的。作为一个女同志,我会做得更细致一些,通过调整、优化、完善,使出版社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王焰说。

  这种调整、优化,外界并不难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向以教育类、心理类、学术类图书的出版享誉出版界,但在面向大众的“市场型”图书出版方面,则略显薄弱。而2012年,该社在这方面则有突出表现,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年初,该社推出影视明星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数月之间发行30万册,码洋达一千余万。2012年4月,由河北卫视、《中国图书商报》联合主办的《2012读书盛典》节目中揭晓了40种“年度影响力图书”,该书榜上有名。而在8月中旬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上,这本书又与《史蒂夫·乔布斯传》、《舌尖上的中国》等一起被评为“2012最受关注年度图书”(共10种)。真可谓叫好又叫座,非常难得。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相继推出了《周克希译文集》、“大夏作家群”丛书(包括毛尖《永远和三秒半》、小饭《小辰光,在康桥》等)等文学类图书,沪上漫画名家郑辛遥的漫画集《漫条思理》,姜鹏的百家讲坛作品《汉武帝的三张面孔》等一系列能够在大众图书市场上叫得响的作品。

  “强化‘市场型’图书的出版,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普通读者中的影响力。所谓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标准云云先不说,品牌建设是不可或缺的。要打造品牌,就要努力扩大市场影响力,我们强化大众图书板块的着眼点在于此。”王焰告诉记者。

  在出版社品牌建设中,高端学术文化图书的出版无疑具有重要意义。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尼耳斯·玻尔集》。玻尔可算是20世纪唯一能够和爱因斯坦比肩的物理学家,其辉煌巨著在科学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尼耳斯·玻尔集》中译本由戈革教授以一人之力,穷十数年之功完成。但这样一套书居然多年无法顺利出版,戈革教授生前为此多方奔走,甚至从丹麦找来了资助,犹未能使任何一家出版社愿意克竟其功,成此善举——前前后后经历了三家出版社,仍然只出版了前10卷。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只拿到少量资助的情况下,一次性推出了《尼耳斯·玻尔集》的全部12卷。对于出版社此举,学术界一致赞誉,称之为“功德无量的盛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推出的另一套大书是《杜威全集》中期15卷。《杜威全集》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西方哲学经典翻译工程,其早期5卷2010年10月出版,时隔两年之后,中期15卷出版,使这一出版工程完成量已过半。

  出版像这样大部头、多卷本的学术文化著作,资金投入大,耗费时间久,往往还免不了赔钱,出版社是怎样想的呢?王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学出版社,服务学术发展、传播优秀文化是我们应该肩负的责任。像这样的项目,我们不怕不赚钱,就怕拿不到。”她介绍说,2013年,出版社将陆续推出《中国近代经济地理》、《中国学术编年》等重量级学术著作,同时,一些大型丛书如当代心理学文库等也在策划过程中。

  据介绍,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完成销售收入近7亿,比上一年度增长近5千万,是近几年来增长最多的一年。王焰分析说,几乎所有图书板块对整体增长都有所贡献,而不是一个点上的爆发式增长,“我对此比较满意,这说明全社的运营水平都在提高,我们也不用担心下一年哪一个板块突然下滑,影响到全社的整体发展”。营销工作的加强亦为出版社的发展助力不少。2012年,出版社加强营销部门的力量,将大众媒体宣传和图书推广活动分开来操作,使出版社在媒体上的见报率、营销活动的影响力都有大幅提升。数字出版方面,出版社亦作了积极探索,具体产品方面,则可以用“多点开花”来形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表现。该社已经成型的数字化产品包括:与上海电信IPTV教育频道合作推出的付费教育节目——《一课一练》IPTV版;依托华师大社幼儿读物的丰富资源,开发的“维汉双语幼儿成长读本”点读笔系列;针对苹果App Store平台,华师大社开发的“华师少儿”、“解读敦煌”和“中国风”等40余款APP客户端应用软件,等等。尤其移动阅读的增长成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的一个新亮点,《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人类性幻想》等书都成为手机阅读平台上的“畅销书”,给出版社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当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最大的优势还是在教育内容提供方面,因此其数字出版的主攻方向自然也放在了教育方面,目前正与有关方面合作,积极进行数字教材的开发。

  “品牌战略、营销战略之外,我们还积极实施了人才战略。”王焰说。据介绍,该社人才培养方面,有面向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有面向青年骨干的“青年智慧营”,有利用网络学习和交流业务的“编结网”等等。“青年智慧营”的培训覆盖了编辑、发行等环节,包括讲座、扩展训练、考察活动等环节,对于青年骨干的成长发挥了巨大作用。

  谈到2013年的工作计划,王焰表示,一切将按部就班,稳步推进。“唯一想预告一下的,是我们将推出面向学前儿童的‘美慧树’系列。这个系列包含96本图画书,覆盖了语言、科学、数学、运动、艺术、社会六个方面,分为幼儿园版本和家庭版本。这套倾注了我们极大心血的图书,在理念、制作诸方面都具有开创性质,相信大家看到后会有惊艳之感。”(本报记者 王洪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