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范军:数字化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1日11: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2012年11月,由湖北省政府主办、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省级新闻出版最高奖“湖北出版政府奖”第二届获奖名单揭晓,华中师大出版社榜上有名,该社《湖北新民主革命史(四卷本)》荣获图书奖;《张舜徽集》被授予荣誉奖。而在三年前的首届评选中,《秦与楚》获图书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也被社长范军摘取。2012年下半年,继《钱基博集》第一辑之后,推出了第二辑。本辑入选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共计200余万字,均为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一生治学的重要著述,也是民国学术史上的精品力作。

  这些无疑奠定了华中师大社在学术出版领域的地位。“2013年,我们在学术出版上的力度还会再大一些。”刚刚结束年度选题会的范军介绍说,《钱基博集》前两辑推出之后,学界文化界的反响很好,第三辑也入选新一批国家出版基金名单,计划在今年内推出。除了这个长线项目外,华中师大社今年着力的还有《章开沅文集》。“章先生在辛亥革命史和教会大学史、思想文化史方面是国内近代史学界领军人物之一。早先我跟章先生谈过了,当时章先生说还想再等一等,这两年我一直在盯这件事情,他欣然同意了。”范军说,文集目前已经开始启动,今年计划推出第一辑约五本,内容主要是辛亥革命方面的论著。说到钱基博、章开沅这些华中师大的“家珍”,这位社长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同样是和这所百年历史名校相关的人物杨东莼和韦卓民,今年也列入了该社的学术出版计划。杨东莼和韦卓民都曾担任过华中师大校长,前者曾长期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后来又先后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后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是国内研究黑格尔和康德的最权威学者。范军说,《韦卓民全集》是一个大项目,2013年推出第一批,全集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出齐。

  这次订货会上,华中师大社依然坚持自己稳打稳扎的作风,用范军的话说,“没有时髦的产品,还是一些比较大的长线项目,如《钱基博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库’、‘文化资源与产业文库’等”。

  学术之外,教育出版也是该社的强项。2012年,华中师大社本部新增幼教和大众板块,尤其前者,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据范军介绍,幼教出版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面向市场的大众读物,内容为中华传统经典故事(成语故事、民间故事、神话故事、寓言故事等)和幼儿智力开发、情商开发产品。这一板块的出版工作主要由该社设在北京的分中心完成,2012年中心完成的70多本出版物中,差不多半数是这方面的。二是幼儿园操作体验手册,这一板块该社和湖北省教研室、武汉市教科院联手,专门成立幼教研发中心,开发了很多较为前沿的产品,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受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的欢迎。三是幼教教材和学术著作的开发。华中师大设有幼教专业,从本科到硕博培养了很多专业人才。依托这一优势,华中师大社去年推出了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接下来该社还计划进一步延伸到幼儿高职院校本科生或研究生领域,如家庭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等与幼儿相关的学术著作或者教材。“不一定会有很大的利润和市场,但我们想把幼教做成一个全方位的板块。”范军说,与此同时他们也想在数字化、网络化这些配套资源方面做一些探索,同步研发开拓一些配合数字化的东西。而其下属的教辅公司专职出版中小学教学辅导用书,其中两大特色产品重难点手册和考点同步解读在市场上口碑和效益都取得骄人成绩,2012公司年绩效超过了一个亿。

  “2013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未来,我们传统出版社要高度关注、积极参与数字化出版。当前的数字出版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绝大多数单体出版社(包括一些集团),在数字出版方面还没有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和发展的路径,但是数字出版这几年的成长有目共睹,虽然未来几年内数字出版不一定能够取代传统出版,但它蒸蒸日上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新年之际,萦绕范军心头的依然是至今方兴未艾的数字出版问题。最近,华中师大社也部署了相关方案,建立了电子压缩库和资源储存平台,积极与相关公司开展业务合作,通过已获得的国家项目加大研发力度。“这是未来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本报记者  陈菁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