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林鹏:实施战略重点 推进升级转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1日11:30 来源: 中华读书报

 

《 》( 2013年01月09日   14 版)

  2012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整体工作稳健推进。上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IPO申请材料已报证监会审核。公司在重大项目建设、“走出去”、数字出版、期刊建设等工作均得到有力提升,为实现 “中国科技出版旗舰”的战略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2012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被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这也是我们连续多年获得此项荣誉。

  2012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渠道商不断介入选题策划领域,折扣战、冲货等现象普遍,产品利润率趋薄,市场竞争激烈,传统出版增长乏力。与此同时,数字化趋势加快,地面店销售不断萎缩,网店销售持续增长,中盘商不断通过控制渠道压缩出版社利润空间。书业是否要重蹈家电业的覆辙,遭遇“渠道为王”的局面,需要我们去审慎地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出版发展带来的机遇,摆脱产业链中的被动地位,抢占话语权,已成为所有出版社不得不思考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高度,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提出到二〇二〇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种政策面的利好将为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机会与空间,市场将提升对文化企业的信心,对文化企业实现资本运作、升级转型、拓展国际市场将会是一个契机。

  2013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按照五年发展规划的部署,实施战略重点,加快出版转型,促进产业升级。通过实施三大核心战略,即“资源集聚战略,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优化出版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打通产业链发展途径,夯实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全力向“将科学出版社打造成中国科技出版旗舰”的战略目标迈进。

  “内容质量全面提升工程”是公司落实内容资源集聚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内容是出版产业的核心资源,数字时代内容资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为了加强优质内容资源的积聚,我们进一步强化了产品设计的专业化运作,以重大出版工程和精品力作为抓手,加强与国家级科研团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跻身科技创新的源头,有效地积聚高端学术资源,带动图书学术水平的提升。2012年启动的“科学出版社走进科研院所”活动,加强了编辑与一线科学家的联系与沟通,成为公司凝聚高端学术资源的重要手段,今后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同时,公司加大了对期刊的投入,充分利用国家报刊体制改革契机,坚持以集聚优秀科技期刊为核心,以《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国家科技评论》等重点期刊为突破口,重点聚焦在三至五个学科领域,努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学术期刊集群,取得重点学科集群突破,优先发展。通过书刊双翼齐飞,全面推进出版资源集聚工作和出版品牌建设工作。

  产业链一体化战略的核心是做好基础平台建设工作,为资源集聚做好支撑。公司加快了经营策略调整。及时调整印数策略,优化库存工作,创新出版形式,强力推进POD工作。实施“数字科学产业升级工程”,推进数字出版工作,同时加快ERP、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步伐。加快生产平台建设,有效疏解生产运营瓶颈,POD生产线、基于XML标准的排版业务等配套工作也全面启动。

  2013年,公司将大力推进国际化业务。加快实施“中国科技出版‘走出去’海外基地建设”项目,加强了东京公司、美国公司海外基地建设,发挥其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国内外出版集团合作,扩大日文版、英文图书出版品种规模,加快英文版学术期刊资源集聚。同时扎实做好版权输出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支持,保持“走出去”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如何去适应时刻变化的市场需求,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公司正积极通过上述战略重点实施来逐步实现战略目标,最终实现由出版商向科技内容集成机构和科技信息服务机构乃至知识传播型企业的转变。

  (作者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