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杨才:以正治社 以奇用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1日11: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奇正”是中国古典兵学的一对重要范畴,“奇正者,用兵之钤键,制胜之枢机也”。老子云“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概括的是变与常的辩证关系,常法为“正”,变法为“奇”,以不变应万变。孙子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同样地,企业能够发展迅速,并且保持基业长青,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出版管理者在守好“正业”之外,在加强宏观管理,提高员工队伍素质,营建和谐发展的内部环境的同时,还必须预测市场环境的变化,琢磨竞争对手的招数,分析读者的阅读心理,抓住机会,出奇制胜,达成“以奇胜”的效果。

  河北教育出版社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正业”——教材教辅建设方面有了自己的经验和独特优势,但转企改制后,市场竞争激烈,转变经营思路势在必行。教材教辅带来的财力、优势不等于实力和胜势。出版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利润多少的竞争,还是图书生命力强弱的竞争,出版社知名度高低的竞争。

  教材教辅图书可以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带不来内涵和形象。同时,只靠单一领域强大的发展路线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市场千变万化,难以预测。健康的出版社应该是在确定自己优势领域的同时,以奇用兵,多元化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个企业良好的势头。所以,这几年,我们在非学生类图书上下功夫,加强本版书品牌的建设。在已经打造的优势类图书中打造标志性的品牌和规模化的精品图书,建立自己的优势项目。

  我们依托原有品牌的优势,借力发势,比如对曾经给出版界以冲击和文化震撼的《中国名画家全集》、《百年家族》等精品图书,进行延续开发,相继推出了《中国名画名家赏析》等延伸产品。此外《陀思妥耶夫斯基全集》、《二十世纪中国编年》等精品力作,也在收获着口碑和市场的双丰收。

  我们继续挖掘原创、学术价值高、具有传承意义、能够推动学术研究深入的学术精品,在学术界打造出两个品牌。一个是民间文学品牌。自1991年以来,我们与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民间文学研究室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推出了《中国机智人物故事大观》、《中华民间文学史》、《中国古代民间故事类型研究》等图书,都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在学界评价很高,已初步树立了民间文学精品品牌,目前我们正计划与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民间文学研究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每年推出若干部高品质的民间文学学术精品,着力打造民间文学出版的高地,达到“民间文学图书看冀教版”的效果,以期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另一个是打造社工出版品牌。我社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推出的《社会工作学术文库》,将我国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学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一批著作重印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目前已经出版了第一辑,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上全面推广,并将作为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的首选教材使用,学术界好评如潮。接下来,我们将借助社会工作协会的平台,继续推出《社会工作学术文库》,并以此为依托,打造社工出版品牌。

  在经济基础和品牌效益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社“小鹿芮卡”动漫教育项目目前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借着这股势头,计划在未来两年打造出“小鹿芮卡”动漫多媒体家园共育整合活动课《芮卡健康生活每一天》大型互动项目、“小鹿芮卡”大型动漫教育网络平台项目,开发“小鹿芮卡”动漫多媒体国学启蒙教学课程系列。利用两年时间,力争小鹿芮卡项目的销售码洋可以达到2个亿。同时,依托小鹿芮卡,推出芮卡系列的后续产品、潜力产品,开发学前教育类图书,进行学前品牌的开发,扩大市场影响力,形成强势出击、整体推进的强大态势。

  以上这些图书可以构成一个新的群落,与我社的教材教辅一起形成良性互动。教材教辅做强了,本版图书多了,销售实现率大了,效益上去了,我们才赚下了真正的家底,有了真正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向强大迈进。

  在出版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出版人需要做的不是勇者的仓促应战,而是智者的静心思索。退思一隅,内外兼修,其实是寻找下一次腾飞的跳板,是积蓄新一轮突破发展的力量,因为出版也同样是“冒险者的游戏”。

  (作者为河北教育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社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