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张秋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超常规发展新思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1日11: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发展提速年、效益丰收年和出版创新年,在出版舞台上上演了一出出精彩大戏,充分展现了一家品牌出版强社的风范。2013年将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魅力出版年”,为此我们提出了超常规发展新思维,可概括为“三领”、“四新”、“五增长”、“六加快”。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不仅要引领市场,更要引领方向,引领未来。”这是中央领导刘云山同志2009年11月3日视察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时提出的要求。所谓“引领”就是“首创”,首创的东西总是前所未有的引人注目。“三大引领”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企业文化辞典中有这么一句话:“别说不可能,创意让一切皆有可能。”不断的创新,永无止境的创意已成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四新”是指崛起出版新势力,构建出版新格局,营造出版新生态,开辟出版新境界。

  崛起出版新势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要在市场图书出版方面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多出标志性出版物、超级畅销书,不断在各细分市场上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构建出版新格局——形成“畅销与长销兼而得之;经典与流行相得益彰;引进与原创并驾齐驱;主旋律与多样化和谐共生”的出版格局。有了这样一种出版格局,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营造出版新生态——生态文明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提倡和追求的,广义的生态文明涵盖各行各业。我们要致力于出版业生态文明建设。诚信出版,造就读者;诚信经营,客户至上,在出版产业上下游之间构建健康、规范、互利的价值链。

  开辟出版新境界——天下在心中,所以在掌中。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上,把握先机,创造商机,带来生机。

  “五增长”之举措,是出版企业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更新观念、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创新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上市公司的管理体制下,更应遵循市场图书运作的规律,优化管控方式,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中找出路,做文章。

  协同作战,快速反应,从强化管理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管理就是管出效率、效益,管理就是让一切合理化。编、印、发无缝链接,依据市场需求,再造出版流程。

  定位出版,打造品牌,在优化结构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打造品牌关键在找准定位,持之以恒,水滴石穿。要跳出出版做出版,从更高的文化层面来观照出版行为。

  自我裂变,快速扩张,在多元发展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小搏大,跳跃发展,实施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的双轨战略,着眼于“快速和强大”。

  科技融合,转型升级,在发展新型出版业态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传统出版业态向新兴出版业态转变,从单一媒体经营向跨媒体经营转变,拉长作品价值链,实行全媒体覆盖。

  同时,我们还注重六个加快:

  加快二十一世纪全媒体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建设。以网络游戏开发为先导,以互动电子书和大众阅读网站为两翼,力争十二五期间在数字形态上再造一家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加快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化的步伐。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具备集团化的规模,既有其实,必冠其名。集团成立后,将有利资源的整合和快速扩张。

  加快学前教育产业的发展,创办二十一世纪幼儿园。从建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到创办实体幼儿园,既是出版向教育的延伸,又是造就读者的有力实践。

  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实现版权输出到实体书输出的转变。只有用不同的语言将实体童书卖到全世界去,才能在国际童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现已着手全版权经营国际知名童书作家就是这种努力的开始。

  加快与国际出版的高端对接,充分用好麦克米伦的国际出版平台。麦克米伦是全球著名出版集团,与麦克米伦的合作,不仅能让中国小读者第一时间读到麦克米伦最好的童书,也能让二十一世纪社原创作品更好地走向世界。

  加快发行方式的转变,掌握电子商务的主动权。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网上书店,为读者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服务。

  照这个思路走下去,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一定能做到超常规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翻两番,真正成为主业挺拔、多元强劲,极具影响力的出版传媒集团,为人类文明做出较大的贡献。

  (作者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