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沉醉于乡情音韵间

——访戏曲音乐理论家、国家一级作曲高鼎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1日10: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孟 娟
高鼎铸近照高鼎铸近照

  柳琴戏《沂蒙情》、山东梆子《萧城太后》、莱芜梆子《长勺之战》、柳子戏《鱼篮记》……这些都是山东省备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剧目。而且,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作曲都是由戏曲音乐理论家、国家一级作曲高鼎铸完成。

  据了解,此次山东省备战“十艺节”的剧目中,由高鼎铸作曲的剧目多达8个,涉及多个山东地方剧种。众所周知,戏曲音乐是一个剧种的灵魂,每个剧种都有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很多人穷尽一生精力也未必能精通一个剧种的作曲,为何高鼎铸能掌握如此多剧种的音乐并且多个剧种都有杰出的作品?2012年12月21日,连日来辗转于山东各地市的高鼎铸在山东省柳子剧团接受了记者采访。

  潜心艺术 学而不厌

  在高鼎铸看来,能掌握诸多山东地方戏曲音乐与他的经历密不可分。1946年,高鼎铸出生于山东省博兴县。博兴,吕剧的发源地。自小在浓厚的戏曲氛围下成长的他,耳濡目染,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10余岁时,他就自学京胡,并拉得有模有样。凭借这门技艺,1960年,高鼎铸考入山东省戏曲学校。因学校未开设京剧专业,他便学习了山东梆子。1971年,高鼎铸被分配到柳子剧团,转而从事柳子戏作曲与指挥。

  1981年,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招深造班学员,全国招收8名学员。这一年,高鼎铸已35岁。他不但有了家,还有了一双儿女,大的10岁,小的仅5岁。但这些都没能阻挡高鼎铸的求学脚步。“在剧团10多年的艺术实践中,我深感自己在作曲理论和作曲技法方面的匮乏,迫切需要加强学习。”也正是这两年的深造,为高鼎铸在戏曲理论和作曲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经历让高鼎铸熟悉了山东诸多地方戏剧种。1984年,高鼎铸担任《中国戏曲音乐集成·山东卷》的常务副主编,对山东省各地方戏剧种进行系统梳理。他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整理了茂腔、柳琴戏等30多个剧种,每个剧种都翻阅了大量材料,包括文字介绍、曲谱、音像资料等。“对于我来说,梳理山东地方剧种的过程,不仅仅是单纯地整理材料,更是我潜心学习、把它们放到脑子里的过程。”高鼎铸说。20世纪80年代末,他开始为山东各地方剧种作曲。

  兢兢业业 锲而不舍

  1991年,高鼎铸调入山东省艺术馆,担任馆长一职。诸多群众文化事务让高鼎铸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但是,他不想放弃戏剧音乐创作。“即使工作再忙再累,如果自己几天不动笔,不在作曲上出来点东西,我就觉得坐立不安,像荒废了时日、虚度了光阴似的。”

  高鼎铸明白,要想坚持戏剧音乐创作,自己必须适应新的环境。于是,此后的几年间,他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创作空间,除了为柳子戏《风雨帝王家》作曲(该作品于2006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优秀地方戏汇演一等奖,2007年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演出获文华奖,并于2008年获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最佳作曲奖)外,还为《彩石崖》、《算圣》等电视剧作曲,并发表创作歌曲数十首。

  在任山东省艺术馆馆长的15年间,他还发表了30多篇论文,先后出版了《山东地方戏曲唱腔欣赏》、《柳子戏音乐研究》、《山东戏曲音乐概论》3本专著。其中,《柳子戏音乐研究》于1996年获山东省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戏曲音乐概论》在2001年举办的全国戏曲音乐论文、论著评奖中获论著一等奖,同年获山东省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999年,高鼎铸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山东省十佳文艺工作者。2000年,又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传道授业 诲人不倦

  曾有不少人问高鼎铸,戏曲音乐创作到底难不难?“说实话,戏曲音乐创作确实不简单。首先,必须对这个剧种有深厚的了解。其次,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作曲基础与技能,二者缺一不可。”高鼎铸坦言,这也是如今地方戏曲音乐创作人员青黄不接的原因所在。“很多年轻人在大学院校学了几年的作曲,毕业后却根本无法从事地方戏曲音乐创作,除非再拿出几年的时间熟悉地方剧种。显然,会这样做的人很少。但一个剧种若没有人懂其戏曲音乐了,恐怕连传承都谈不上,还如何发展?”

  高鼎铸告诉记者,如今山东地方戏曲中的不少稀有剧种已濒临灭绝,其音乐曲调已少有人知。对此现象颇为担忧的他,自2006年退休后,除继续进行戏曲音乐创作外,还开始带学生。在山东省柳子剧团,他带了4个二十来岁的学生。为了方便授课,他甚至把家搬到了剧团宿舍。每次去各地市创作,高鼎铸都会带上他在当地搞戏曲作曲的学生。2012年,高鼎铸还担任2012山东省地方戏曲音乐创作培训班的教师,为来自全省各级艺术院团、艺术院校的25位戏曲作曲学员讲授作曲创作专业知识。

  让高鼎铸深感欣慰的是,他带的好些学生能独自进行普通的戏曲创作并在业内小有名气了。2011年,由他的学生——22岁的王先哲作曲和演奏的笛子独奏曲《柳韵》获得第三届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希望今后自己能多腾出些时间、精力,多带几个学生,让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有人继承、弘扬、发展。”高鼎铸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