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以“大文联”格局推进文艺志愿服务

——访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白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孟祥宁

  广东省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一直组织得非常出色。2012年,省文联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号召,加快推进了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了志愿服务在建设幸福广东和文化强省中的重要作用,让爱心深入基层、深入山区、深入厂矿、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日,本报记者就广东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赶赴广东,对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白洁进行了专访。

  记者:在采访您之前,我们通过媒体报道和采访基层群众,了解到广东省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非常深入人心。您如何理解“文艺志愿服务” ?

  白洁: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大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美丽中国,更多的是注重人的心灵美,重视人们心理文化素质的提升。文艺志愿服务能实现心灵教化,引导人民群众很自然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心灵感化。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同志在《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奉献艺术才华、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是文艺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弘扬《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这也是我对“文艺志愿服务”的理解。

  2012年“5 · 23”前夕,中国文联《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下发后,广东省文联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号召,着手考虑把以前做的工作更好地与中国文联的工作要求对接。在2012年5月23日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当天,广东省文联正式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团,并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广东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之后第一站就是赴革命圣地延安,直接体验和感受延安精神对文艺工作者的激励和鼓舞。

  广东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比较早,只是之前广东省文联没有成立专门机构,但文艺界包括文化义工、自由职业者一直都在默默地从事文艺志愿服务。

  记者:我们了解到,广东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非常精彩,形式多样,已经在老百姓中间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省文联在文艺志愿服务的设计、实施方面有哪些特色?

  白洁:我们重点抓了“四个结合” :一是与文艺家走进基层结合起来;二是与文化惠民活动结合起来;三是与弘扬新时期广东精神工作结合起来,也就是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精神;四是与文化扶贫工作结合起来。

  在文艺家走基层方面,我们注重打造文艺活动品牌,以各协会、各艺术门类的自身优势来探索体现志愿服务到基层的品牌活动。比如,“送欢乐下基层”这是广东省文联多年来一直在做的。我们进军营、进学校、进基层、进农村、进企业,反响非常好。我们到乡村慰问演出时,好多村子的人都出来了,老百姓非常高兴,这也让我们对工作开展充满了信心。

  记者:说到文艺志愿服务,就不能不提文化惠民。省文联在文化惠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积累了哪些经验呢?

  白洁:在文化惠民方面,我们开展的四个项目成效显著。一是团中央、中国舞协、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联共同开展的“新农村少儿舞蹈教室” 。新农村舞蹈志愿老师经过统一培训后,下到广东省30多个老少边穷、艺术资源缺乏的地区。项目目的是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普及美学教育。当然孩子们将来不会都成为舞蹈家,但人生会获益匪浅。第二个重要项目就是推广百姓健康艺术舞,由各地先培训志愿舞蹈老师,该项活动已经在各地家喻户晓、参与者众多。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让老百姓都能乐起来、动起来。最让人欣慰的是,健康舞的推广直接影响到自然村,现在农村打麻将赌博的人少了。第三个是广东影协开始延伸关注微电影,通过媒体宣传,影响到年轻的学生群体,让志愿服务辐射到高校。第四个是岭南民俗文化节,这个活动将岭南各地民间艺术资源整合起来,通过节气平台开展系列活动,很受老百姓欢迎。

  广东省文联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形式多样,还有结合司法行政系统下基层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组织岭南出版社为偏远农村捐赠图书、与侨青委一起“送欢乐下基层” 、到下黄村开展医疗义诊、在农村办摄影书画展览、解决农民演出难等问题。

  记者:我们这次跟您来到下黄村采访,切身感受到村民真正把您当成了自家人,很多村民都激动地说:“没有省文联就没有村里的巨大变化。 ”省文联在文化扶贫上到底做了哪些工作,这么让村民们激动?

  白洁:我们的文化扶贫工作以文化支教为特色,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广东省文联连续3年对口扶贫新丰县下黄村。我们开展了“爱心父母”活动,把全村94位贫困儿童结为帮扶对象。摄影家为村民拍全家福,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我们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的青年老师和大学生利用暑假义务支教,进行艺术培训,村里孩子的作品有的参展全省少儿美术作品展览,有的还在韶关市的展览中获奖。该村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村党支部。

  记者:文艺志愿服务是多头绪的工作,广东省文联如何发挥组织能动性,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呢?

  白洁:文联是团结广大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是枢纽型社会组织。在省内,广东省文联致力于建立“大文联”格局,构建全省网络体系,形成全省文艺工作“一盘棋” ,整合好资源,上下联动。目前省内基层文联覆盖率达到98 %,社区、村、街道、高校纷纷成立文联,公安、检察、司法、铁路、国安厅、电网等行业也成立了文联,这些组织纷纷以团体会员的身份成为文艺志愿服务的网点。

  除此之外,广东省文联还积极拓展省外文艺志愿服务,与兄弟省文联共同开展各种活动。2011年,我们通过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跟新疆文联结对子,开展文化援疆活动;去年,跟陕西文联、延安文联一起,结合纪念“5 · 23” ,开展了以“寻根之旅、感受之旅、学习之旅”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深入延安八一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记者:您认为做好文艺志愿服务的关键之处在哪里?

  白洁:人才培训和制度建设至关重要。2012年,广东省文联制定了《广东省文艺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 》 ,要求各个服务团也自行制定文艺志愿者管理细则,明确文艺志愿者队伍的目的宗旨、激励措施、人员条件及吸纳对象、招募方式、组织机构、权利义务、退出机制、管理要求等,探索规范文艺志愿服务生活的各个领域,依据“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引导志愿者自愿参与、义务工作、提升自我、服务社会。实践证明,制定长效的工作管理机制,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也带动了广大文艺志愿者继续参与的热情。

  今后我们要整合好全省文艺资源,引领好专业领域队伍,积极探索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对文艺类新社会组织的联络、服务、指导、监督工作,进一步助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

  现在中国文联已经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机构,将这项工作纳入到文联的整体工作当中。如果中国文联能通过成立一个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那各省都可参照成立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协会,以团体会员形式加入到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形成上下联动,整合全国文艺资源,更好地发挥全国文联“一盘棋”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