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传统文学需重新审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09: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白林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

  ◎ 新华社记者 白林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日前在石家庄揭晓“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时表示,2012年度小说创作,整体上仍延续着新世纪以来文学创作的良好势头,生动描写了大转型时代广阔的生活画面,传达出对人的生活状态与存在价值的整体性思考;但在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学也面临需被重新审视的问题。

  2012年中国小说注重现实关怀

  雷达说,2012年广大作家关注转型时代从“上层”到“底层”的生活场景和命运戏剧,有些作品能进入到对生命意义思索的层面,相当多的作家将笔触深入到不被人注意的领域,特别是一些中短篇小说,细致入微地表现了新媒体时代人在思想情感上的微妙变化。

  有专家表示,朱山坡的短篇小说《灵魂课》代表了2012年小说艺术上的探索,描写在城乡二元结构中农村青年只能把他们人生的愿景设定在城市,尽管城市带给他们的是“粉身碎骨”,但他们只能把灵魂寄放在城市中,让人们看到了光鲜社会生活之外荒凉、沉暗的一面,是一部具有震撼力的小说。

  一些少数民族作家把少数民族风俗和底层人民内心最令人感动的地方表现出来,是2012年小说的一个亮点。

  “莫言热”不等于“文学热”

  雷达表示,近期的“莫言热”并不等于“文学热”,但在近年来文学被冷寂、被边缘化的现实下,某种程度上“莫言热”也体现了文学的价值和魅力。

  “近三十年,影视、网络等大众文学盛行,传统文学的发展空间受限。实际上,《白鹿原》《搜索》《一九四二》等电影播出后,很多人都会购买小说来阅读,说明小说阅读是有现实需求的。不要老强调现在是全民娱乐时代,文学就应该被‘束缚’在一个越来越小的空间。传统文学是很多其他艺术的母本,具有不可替代的魅力。因此,我们要重新审视传统文学,提振中国文学的影响力。”雷达说。

  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段守新则认为,当下的小说创作缺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来自灵魂深处的疼痛。“十几年来的短篇小说创作就是‘平’,即平静、平淡、平庸。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写作应该是一个不断抗阻化过程,克服社会文学时尚和精神惰性,不断实现超越。”

  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学该何去何从

  当代青年的成长跟新媒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微博时代,有多少人、有多少时间能够静心地看文学作品?许多专家也对此表示了担忧。

  中国小说学会副秘书长、广东商学院教授江冰表示,《失恋33天》《泰囧》等低姿态、低笑点的电影备受80后、90后的青睐,这种类型的文化对于当下小说创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针对“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学该如何转型”的问题,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天津人民出版社的藏策认为,未来,所有文学都将成为网络文学,传统文学也都会实现网络化。到那时,文本、图像甚至视频都将相互交融、不可分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