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常德有枫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8日11:37 来源:文艺报 叶 梅

  前些时,京城大雪纷飞的一天,去了湖南常德。从北京有直达常德的班机,那里机场很小,但从抗战时期就有。人们都知道壮烈的常德会战,但或许很多人却不知道地处洞庭湖畔的楚文化之地,有一个维吾尔乡,那里生活着8000多维吾尔族同胞,并出现过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翦伯赞。

  常德是我十分熟悉的地方,我与这里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我也是很久之后才得知,此地除了古今闻名的桃花源,还有一个被人称为维吾尔第二故乡的枫树乡。去年我与《民族文学》的几位同事来到常德,并邀约了数十位关注少数民族文学的评论家,在常德召开了研讨会,因为时间紧,没来得及去枫树乡一看,心里一直觉得遗憾。今年常德文联再次举办文学笔会,让我们有了专程拜访的机会。

  天上飘着细雨,枫树乡的一间屋子里烧着一盆炭火,红色的火苗欢快地跃动着。大家围坐在火旁,听当地一位有学问的翦先生讲述维吾尔族的由来。年轻的女乡长坐在一旁,面带微笑,不时恰到好处地插上几句。

  从他们俩的介绍中,我们得知,早在公元14世纪中叶的洪武初年,明太祖朱元璋为了平定南方叛乱,起用了哈勒的后裔、时任燕京总兵的哈勒·八十为大都督,率众将南征,进入湘楚之地。哈勒·八十英勇善战,朱元璋喜他翦除叛敌,将其晋封为“镇南定国将军”,加封“太子太保”衔,并赐姓“翦”,更其名“八十”为“八士”,这便是常德翦姓历史的开端。这里的维吾尔族大多姓翦,给我们讲述的翦先生与翦伯赞是同一个家族,且辈分很高,原是一位工程师,退休之后非常投入地做了维吾尔历史的研究者。

  女乡长也算得是本地人,却姓薛,她有一个汉名,也有一个维吾尔名,叫帕依古丽,“古丽”在维语里是花儿的意思。在新疆有很多的古丽,常德枫树乡也有这样一位古丽,她皮肤白晰,眼眶微微凹陷,确有一些维吾尔族人的特征。古丽在大学毕业之后考上了公务员,在常德市机关工作,因为家乡需要,她非常高兴地回到了枫树乡。

  作为乡长,古丽经常接待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乡亲。据说有一位小伙子是不远千里骑着摩托车来的,说当年祖先从新疆骑马来到了南方,他也想尝试一下,但毕竟有诸多不便,便以摩托代替了。司马义·艾买提、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维吾尔族知名人士都曾来过,并留下了墨宝。古丽说,这些来往使新疆和湖南彼此感受到民族亲情,其乐融融。

  踏着久远的历史足迹,我们在古丽乡长的陪同下,走过烟雨朦胧的田野,参观了哈勒·八士陵墓和清真寺。一路回味出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翦伯赞那篇充满深情的文章——《我的氏姓,我的故乡》:“我的氏姓,不见于中国史乘,亦不见于历代所撰的氏族谱……但是我查我的族谱,我的氏姓与周礼翦氏之官毫无关系,而是明代皇帝的赐姓。我的族人,也并不是所谓‘黄帝’的子孙,或是大汉族的一个宗族,而是来自新疆,所谓西夷之人也。”他在文中还写到因为历史的飓风,他们这个族群就像沙砾一样被卷刮到了新疆之外的地方,然后一代代生存下来,这里跟新疆一样,成为他永远的故乡。

  翦伯赞对中国历史研究精深,一生著作丰沛。他洞察古今,深远又不无苍凉地描述了自己族群的迁移,让我们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一幅幅白旄黄钺、篝火马鸣的画面。家乡人正在为他修复故居,那是一幢典型的南方民居,木石结构,青砖青瓦,面对着广阔的田野,不日便可供人参观了。

  旁边有一所学校,正在上课。古来常德便学风甚厚,文人如云,写出多少锦绣文章自不待言,奇女子丁玲“纤笔一枝谁与似”,倾倒无数人。从常德走出来的丁玲后来在京城的什刹海有一处居所,现为《民族文学》办刊之地,我们进出小院,便不禁想起当年这位文小姐武将军。

  走近那座屹立在南方乡原之中的清真寺,朴素庄重,墙壁上挂着的箴言格外醒目:“这里的人们,你们要珍惜五个时光,不要荒废。活着的时候不要等死,健康的时候不要等待重病,空闲的时候不要等待忙碌操劳,少年时候不要等待须发皆银,富裕时不要等待一贫如洗。”古丽乡长告诉我们,枫树乡的人非常重视自己民族的宗教和文化,祖先很早就建立了珍贵的族谱,将这一切视为最重要的财富传给后代子孙,因此他们可以很骄傲地说自己是有根的人。

  这片土地,果真是多种文化汇聚之地。常德一词最早出于老子,“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老子将如婴孩一般纯真自然的良好德行,就像是能包容天下的溪谷一般的情操称为常德,告诫人们虽知好的名声能让自己显得尊贵荣耀,但仍能坚守平常无奇的位置,常怀谦卑柔软之心,就像包容天下的溪谷一般,才能德行富足、自然朴实,成为天下人的榜样。

  沅水河边,常德十里诗歌墙镌刻了先秦以来有关常德的诗作及中外名作1530首,由全国及海外的1213名书法家书写,赵朴初、沈鹏、启功、臧克家等大家都在其中,此墙被诗人余光中称为“诗国长城”、“半部文学史”,更有民间赞誉为“三绝诗书画,一墙天地人”。常德文学界自1995年以来,连年举办文学笔会,至今已有18届,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远道而来,更有当地7县2区的作者代表参加。当地人口625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48万,有土家、苗、侗、蒙古族,还有枫树乡的维吾尔族,他们共同参与这些笔会,续写着新的诗墙。

  汉字的奇妙无与伦比,有形有意,在视觉上给人直接带来许多联想。“常德”两字,看上去就是一幅敦厚朴实且富足的模样。桃花、枫树,这些美丽的植物扎根于此,装点着这一幅景象。

  确实,湖南这地方是有枫树的。过去人们一直称北京香山、苏州天平山、南京栖霞山和长沙岳麓山为四大赏枫胜地,常德与岳麓山脉相去不远,当年的火红枫叶一定是相互辉映的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天的常德枫树乡,该是怎样一番让人神往的景象呢?我这样问古丽,她沉吟了片刻,说早先这里的确有许多枫树,但后来在各种运动中被砍伐了。眼下他们在不断恢复栽种,或许再过些年就有真正的枫树林了。她的话让人遗憾,又生出许多期待。(叶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