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虎缘 虎画 虎非虎——访著名国画家姚少华先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8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俊锋

姚坤书写对联姚坤书写对联
雄风万里雄风万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自胜者强自胜者强
雄魂雄魂
万壑生风气自豪万壑生风气自豪
浩然正气满乾坤浩然正气满乾坤
祥和图祥和图
浩然正气满乾坤浩然正气满乾坤

  姚少华,1942年出生于北京艺术世家,祖籍山东东阿。师承一代宗师张大千、张善孖得意传人胡爽庵、何海霞等大师。现为中国书画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美国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荣誉博士,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艺术顾问。

  曾先后应邀出访联合国,以及欧、美、东南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友好访问。曾荣获“联合国世界和平阿卡得米国际艺术权威奖”、“世界名人大奖”。出版有《姚少华画虎技法》、《学国画动物技法教材》、《姚少华精品集》等。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慈善爱心艺术之家”。

  2011年4月18日,对于师从一代画虎名家胡爽庵先生的国画家姚少华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69岁的他和他画了几十年的老虎一起登上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的超大屏幕。随后,上百家国际媒体都对此做了相关报道。 

  对于这样一位一向为人低调、在艺术道路上默默耕耘的老画家来说,突然被众多国际知名媒体所推崇似乎有点突然,但只要看到过他的作品,那你就不会再惊讶于此了。笔者日前来到他的画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画虎画的是国魂国威

  1942年,姚少华出生在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家庭。早年酷爱绘画,16岁拜师学习山水花卉。 

  年轻时他投身于火热的科研战线,从钢铁学院进修后,他和同事们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研制出大批国防急需的新产品高强度钢材,为国家科研现代化填补了空白,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奉献了青春和热血,荣获国家科技大奖。 

  他说,激情岁月的顽强拼搏,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使他深刻感悟到民族与时代的博大精神和对社会的崇高使命感。那种来源于灵魂深处,涌动心头,不可遏制的澎湃激情,强烈的主观意念使他对画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因工负伤的他最后把精力和才智全部化成了笔下之虎。他借虎抒情、言志,借虎表达人生感悟。他画的是虎胆虎威,表达的是国魂国威,全身心地打造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辉形象。 

  画虎画的是几十年的感悟 

  姚少华说,艺术创作的过程并不比搞科研容易,要用最大的功夫打进去,继承学习传统技法,再用最大的勇气跳出来,追求内心的充分表现。有时真好像身陷牢笼苦苦探索,成功就是在日日夜夜的刻苦坚持中收获的。 

  他说,真要画好老虎,还必须要实际接触真虎。他常到动物园观察写生,还经常抱着小老虎,体会老虎的骨骼和肌肉,难怪他画的虎能雄健威武入骨三分。 

  画匠和画家的区别就在于画中有没有崇高的精神境界。为了画好老虎,姚先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强内功的修炼,把多年的积累都倾注到画中,并不断地与现实世界融会贯通。 

  姚先生说,他的虎是在积攒了几十年的历练之后画成的,是一点点悟出来的,是胸臆和笔墨不断生长又漫漫融合的结晶,如苦寒的境遇造就出梅花的馨香。 

  他借古开今博采众长,画中大量融入了华夏民族的传统元素,比如把京剧脸谱的抽象变形夸张,把京剧舞台亮相时的炯炯眼神引入虎眼,用中国历代瓦当、石雕的三维立体造型表现虎。他还把百兽身上能体现精气神的元素借鉴到老虎身上,比如狮眼、猫睛、豹跃。他甚至把画兰草的技法用于画虎须上,形成了阳刚大气充满激情和生命活力、饱含民族特色的画虎新风。 

  画虎画的是写意精神

  姚少华先生说,他的虎大多是蹿蹦跳跃的,有人说这样画会很累,但“我喜欢这样的虎,可以显示一种不可阻挡的生命力和开拓奋进的时代精神”。 

  中国画是一门独特的形而上的意象艺术,其灵魂是写意,本质是精神,是东方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姚先生的虎画之所以引起西方世界的关注,就是因为他画中显示出来的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写意精神,这是重视写实技法的西画中所罕见的。

  姚先生说,他画虎,正是感应了自己内心与民族和时代精神的共鸣,画乃心声,“我是在借虎彰显超然内在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他说,中国画是一个很好的载体,里面融合了数千年中华文明的信息,是一个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姚少华先生的虎画作品被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及韩国首尔的青瓦台总统府等处收藏,被海内外人士欣赏;他的画还以国礼的形式被赠予美国、韩国、朝鲜、白俄罗斯等政府要人,起到了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 

  作为文化名人,姚先生从1991年开始从事慈善事业,他无数次把作品的拍卖所得通过慈善机构悉数捐给残疾人朋友等需要帮助的人。他真诚地说,实际上,对艺术家而言,慈善事业彰显了艺术与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丰富艺术生命的源泉。 

  姚先生画虎,爱虎。他说,野生老虎是世界濒危动物,他一直积极参加拯救野生虎的活动,同动物保护机构和个人保持着紧密联系。他说,“我希望用我的虎画,唤起人们对虎的热爱,希望每个人都来保护这种地球上了不起的动物”。

  现在,姚先生拥有很多头衔和荣誉。他是中国书画艺术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等;他还是联合国“世界和平阿卡得米国际艺术权威奖”等大奖得主,有着慈善艺术家的美誉。但他一再表示:每个时代有不同的画虎名家,时代在变,根本的事情就是追随着时代步伐,把老虎画好,把东方艺术发扬光大,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创建共同美好的精神家园。

  主持人:李树森

  电话:010-65363425

  E-mail:haiwaiban@126.com

  人民书画艺术网:

  www.people-art.com.cn

  北京九州金台书画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