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一字一词总关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8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健

  “汉语盘点2012”揭晓,“梦”字当选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钓鱼岛”当选为中国年度词——

  一字一词总关情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2”,日前在京揭晓。“汉语盘点”活动是由网民评选出一个字、一个词,对一年年景进行恰当的描述,分国内、国外两个视角。在2012年候选的年度字词中,有不少老面孔,像“和”、“变”、“全球变暖”等,但也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像“中国梦”、“正能量”、“航母”等。最后,“梦”字当选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钓鱼岛”当选为2012中国年度词。

  盘点出来的字词,记录了一年来社会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概念,折射了老百姓心理、观念上发生的悄然变化。盘点结果揭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汉语盘点”主办方之一商务印书馆的总编室主任刘祚臣。

  记者:“汉语盘点2012”是怎样一个评选过程?

  刘祚臣:“汉语盘点”创始于2006年,每年年底举行,已举办7届。参与活动的主体是网民,即先由网民推荐字词,再由专家组对网民推荐的字词进行评议,从中选出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各10个,并综合网民的推荐理由撰写解读词,进而作为候选字词推荐给网民进行投票,得票最高的字词即为年度字词。

  我认为,这些选出来的字词,较好地反映了广大网民对一年来社会生活的切身感受。比如2007年选出的国内字是“涨”,2008年是“和”,2011年是“控”,最后都得到网民和媒体的认同。2012年我们一共收到推荐字词939条。而且,今年网民撰写的推荐理由质量都比较高,反映了网民参与活动的态度更加严肃。在最后的投票环节,“梦”字一路领先,以26.97%的得票率胜出。

  记者:“梦”字为何能脱颖而出?

  刘祚臣:“梦”字受到关注是与“中国梦”紧密相关的。去年11月初,《人民日报》刊发长诗《中国梦》,以诗歌形式描绘“中国梦”,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更为重要的是,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情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极大地提振了全党、全国的信心,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这种共鸣在网友们撰写的推荐理由中表现得很充分。例如网民们写道:“中国梦——我们最大的情感共鸣”;“中国梦是中国一代代人应努力去实现的梦想”;“中国梦再一次点燃了13亿人民追逐幸福、走上更加美好明天的信心与激情”……其中,有两位网友的推荐语最具代表性,一位写道:“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奋斗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每一个公民最期盼的事情,也是每个人过上好生活的最现实的追求。”另一位写道:“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上至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下至普通群众,都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梦。”

  2012年,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文学奖梦……一一兑现。强国梦属于国家,也属于每个中国人。网友们的推荐语,我认为包含了丰富的含义。一层含义是,通过神九飞天成功、首艘航母服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些一年中的大事,可以看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昔日的强国梦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另一层含义是,国家有国家的梦想,个人也有个人的梦想,这些个人的梦想未必宏大堂皇,但都实实在在,都是关乎每个人生存发展的切身利益,如能买得起房子、看得起病、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等,普通百姓不同的诉求,也就是他们心中的梦。第三层意思是表达出在国家不断走向强大的同时,要更关注国民福祉,让每个人的期望与国家民族的期望同步共振,这样必将更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记者:每个细节都有深刻的原因,一字一词里折射着社会心态与百姓情感。今年还有些什么字词入围?

  刘祚臣:今年被推荐出来候选的10个国内字分别是“稳”、“民”、“梦”、“亲”、“变”、“新”、“美”、“强”、“望”、“和”。这10个字可以说都与“梦”有这样那样的联系。除了这10个字,今年被推荐候选的10个国内词是“十八大”、“中国梦”、“幸福”、“美丽中国”、“钓鱼岛”、“正能量”、“航母”、“中国好声音”、“诺贝尔奖”、“坑爹”。这10个候选词中,“中国梦”与入选字“梦”含义相通,“钓鱼岛”、“航母”、“诺贝尔奖”都与“中国梦”相关,“美丽中国”、“正能量”、“幸福”更是反映了民众对梦想的追求。所有这些期盼、期待、追求,都可以说是“中国梦”的具体表现。

  一字一词总关情。汉语是一种字形美丽、内涵丰富的语言,源自生活、源自百姓的字词,最能生动展现原汁原味的语言生存状态,最能准确传达国人真实的心理情感,最能敏锐反映社会的发展变迁。古代专门设有采风官,搜集民间诗歌,了解群众诉求,如今由网民盘点年度字词,多少也发挥了类似的作用。

  通过盘点一年来最受关注的汉字与词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当代语言的发展脉络,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看到老百姓都在想着什么、在关心着什么。如果能充分重视这样的信息,抓住这样的细节,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那么,它带来的裨益,将不会只局限于语言文字的层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