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书香中国 >> 第一阅读 >> 正文

王海鸰《新恋爱时代》(节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7日23:30 来源:文艺报

  新恋爱时代(节选)

  □     王海鸰

  作家王海鸰继《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成长》后,首次聚焦“80后”的奋斗与爱情,再掀“新恋爱”狂潮。长篇小说《新恋爱时代》围绕三个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80后”年轻女孩儿的情感故事展开,初入职场即面临事业和爱情的双重压力,既要坚守独立,又要追求幸福,且看她们怎样左突右冲,权衡取舍……小说全方位阐述当下“80后”年轻人的爱情观及人生观。小说中的人物历经大学毕业期的迷茫、职场生存期的磨砺、考研、创业、三角恋,最终走向成熟。

  沈画是惠涓二姐的女儿。那女孩儿漂亮得光芒四射咄咄逼人。自古红颜多心高,沈画不甘像父母那样在东北小镇蝼蚁般活着,一心到北京打拼。二姐说沈画到北京后工作没落实前,得先在惠涓家住一段,惠涓满口答应。

  可沈画却说不想住小姨家,不想给小姨添麻烦。惠涓直觉这不是理由,她不放心。年轻女孩儿,长那么扎眼,万一出事呢?

  惠涓手机响了,是沈画,说找的旅馆不合适,要来家住,惠涓连声答应,挂上电话后脸拉了下来。她怀疑沈画北京有人,或说,有男朋友。她不喜欢沈画的不说实话。这孩子不能长留。

  惠涓的怀疑一点儿不错,沈画在北京“有人”,如果没有这个人,她断然不敢只身闯来,尽管她是那么地向往北京。

  她毕业后在家乡工作。父母密不透风的温暖令人窒息,回家吃罢饭沈画就躲自己屋里上网。她在人人网上结识了孙景。孙景是一位私企老总,北大毕业,29岁,现居北京。孙景让她去北京。其实这之前,沈画已经暗暗给北京的公司发了无数简历,在接到孙景的邀请时,有公司通知她面试,命运大门开启。

  接下来的日子,沈画辞掉工作,跟父母只说去北京面试,没提孙景。她乘飞机来的北京,孙景为她订的机票。谁都不知道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乘飞机,一路上她任胸中波澜起伏,脸上不动声色,成功地给所有见到她的人留下了她想留下的印象:沉静,大气,见多识广。

  及至见到孙景,“不动声色”消失殆尽。

  他开车去机场接她,车是价值二百多万的奔驰S600。她笔直端坐,心狂跳,嗓子发紧。孙景很体贴,一直找话跟她说,沈画对他所有问题能点头或摇头回答的,都不说话。她说话时的声音让她气恼,活脱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丫头。

  车驶出机场路进城时,孙景说了他的安排。接着他的话,沈画告诉了他小姨家地址,她在等孙景的反应,紧张不安。果然,孙景再开口时声音冷淡了许多:“跟你说过我家房子很大你完全可以住家里。当然了,你要不信任我——”沈画赶紧声明:“没不信任!”他扭脸看她,目光灼灼:“那就住我家!要实在不放心,你住楼上,我住楼下。再不放心,你住家里,我出去!”

  没有哪个女孩儿能够抵抗得了来自一个成功男人如此温柔的霸道,沈画拨了小姨电话,告诉她自己不去家里住了……

  梦醒时分,是在那栋精致别墅二层的主卧。

  主卧白纱帘低垂,树影婆娑,正方形双人床对面,梦幻般摆着一只浴缸,雪白阔大,令人耳热心跳不敢久视……“咔嗒”,沈画一惊,下意识循声回头:房门不知何时关上了,是孙景关的。他说:“看到了吗?这样一扭,门就锁上了。谁也进不来,包括我。”沈画不好意思地喃喃:“孙景,我不是那个意思……”孙景笑:“你是也没关系,你的一切我都理解。沈画,从第一次在网上相遇到现在,我们交往六个月零十一天半。六个月零十一天半的时间,认识一个人,确定自己的感情,够了……”边说边向她走,沈画僵立原处,一时间不能够确定何去何从。孙景在她面前站住了……他将两手轻轻放到了她的肩上……他饱满深情的双眸似两眼深潭……那一刻沈画决定:她不主动决定什么了,一切听从他的决定吧,跟着他走,他走到哪她跟到哪……

  “小孙!”

  叫声从楼下传来,男声,他们同时听到。孙景扔下沈画跑开。听着那蹬蹬蹬的一溜烟的脚步,沈画全身冰凉。

  客厅里站着一个中年男子。不用说,刚才是他在叫“小孙”。在他面前,小孙的腰背都不肯完全伸直,一口一个“向总”,竭尽了恭敬、驯顺、殷勤。由他们对话中沈画大致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总去外地的航班临时取消,搭熟人车从机场回来,因之没让司机小孙去接。进家后看到了沈画的箱包和茶几上的汽车钥匙,断定小孙在家。最后,他示意着沙发上、茶几旁女性味十足的箱包,问了:“这是谁的——”他住了嘴,他看到了答案——看到了从楼上下来的沈画。

  沈画不看他——她谁也不看,一心一意消失——她去拿沙发上自己的包,向门口走,不料在门口时被耽搁住,她不会开那个门,向总过来为她开了门;同时扭头吩咐:“小孙,开车送她一下。”小孙却想先解释一下:“向总,事情是这样的——”向总打断他:“先去送她!一个女孩儿,那么多东西……”

  他们说话的工夫,沈画一手提包一手拖箱子来到了外面。她不认得来时的路。迫在眉睫的具体困难让她从梦中彻底醒来,带着尖锐的痛楚:眼下,此刻,往后,她何去何从?

  “沈画,”有人叫她,是孙景——不,小孙——他走过来打开车门,低声道:“我送你。”沈画逃也似的拔腿就走。那人一步跨到她对面拦住了她,笑:“为什么不理我了?……你不说和我很有共同语言吗?……没钱就没共同语言了,是吗?”笑是讥笑,却透出几分狰狞。沈画一惊,决定好说好散,清了清嗓子她说:“我,我……我可以不在乎你没钱没地位,但不能不在乎你的欺骗!”对方闻此,讥笑瞬成冷笑,嘿嘿冷笑着,他说:“如果一个有钱人欺骗你,说他没钱,你会在乎吗?你不会,你反而会夸他谦虚低调。沈画,我太了解你了,你根本不懂得感情,你就是拜金!”沈画为这无耻流氓的倒打一耙激怒,怒火万丈畏惧全无,对准那张丑脸她一字一顿道:“我倒不明白了,你这么了解我为什么还要追我!孙景——你是叫孙景吗?——看在我们交往半年多的分上送你句话:没有金钢钻,休揽瓷器活儿!”说罢,拉着箱子头也不回地走,甩下一串响亮的“咔嗒”声……

  到了小姨家后她想了很久:来北京是奔孙景来的,没了孙景,她仍要留下。在北京这样开放的现代化大都市里,属于她的机会将非常多。而在家乡,她的优质资源只够让她嫁得一个当地的好男人。当下开电脑上网,查找招聘信息,决定抓紧时间找工作。

  ……

  惠涓在看江苏台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她是这节目的忠实拥趸。随着熟悉的音乐声,24位女嘉宾入场,惠涓高叫:“画!你来一下!你也报个名去?……试试!”

  沈画现在成了惠涓的心事。来京三个多月了,没头苍蝇似的到处找工作。让惠涓说,她这样的抓紧找个好人嫁了才是正经。

  沈画心里也急。来北京一为事业二为爱情,身临其境方知,那一切距她并不比在家乡更近,仿佛天上的月亮,对北京的她和家乡的她,公平的冷漠。沈画深吸口气,想为自己的梦想做最后一搏。

  沈画在中威公司前台等郑海潮。郑海潮是惠娟的女儿邓小可的男朋友。用小可的话说他是“见识多、人脉广”,沈画想请他帮忙找工作。

  电梯门开,郑海潮送光瑞药业老总向飞出来,向飞正在争取中威的投资以上市。中威郑海潮给出的意见和建议与他不谋而合:脑神经外科新药脑神宁的研发成功是光瑞药业上市的利好,目前必须尽快提高销量占领市场份额。其推广主渠道是脑神经外科专家的临床试验报告和药物评估论文。

  二人走出电梯,海潮正和向飞寒暄,他发现向飞走神了,眼睛直愣愣看着某处,他顺他目光看去,看到了坐在墙边的沈画,二人同时站下。

  沈画腾一下子立起,脸腾一下子红了。海潮身边的那个中年男子不就是孙景的向总吗?显然他也认出了她。

  海潮招呼她,她听到自己“嗯”了一声;这时听海潮转问身边的男子:“向总,您——认识她?”

  向总开口了,回答是:“不认识。”她蓦然抬头,他对她一笑,“就觉得这女孩儿漂亮,”转对海潮:“郑总不觉得吗?”

  海潮点点头,对向飞郑重道:“介绍一下,沈画。我女朋友的表姐。”

  向飞剑眉一扬,笑问:“郑总有女朋友了?……郑总看中的女孩儿肯定不一般,什么时候让我们见一下啊!”

  海潮推却不过,“啊,你很可能见过……邓小可。”

  向飞一懔:“邓文宣的女儿?”

  为“脑神宁”的推广,光瑞药业列出了九位脑神经外科重量级专家的名单,邓文宣位居其首。邓文宣不仅是专家中的专家,更以廉洁正派著称,成为了所有药业公司的主攻目标。

  海潮转对一边的沈画介绍:“沈画,这位是光瑞药业的向总!”

  向飞伸出手去:“向飞!”沈画机械握住那手,向飞凝视着眼前的美丽脸庞:“留个电话?”

  海潮笑了起来,英雄果然是难过美人关啊!

  几天后,沈画意外接到光瑞药业人力资源的电话,请她择日去公司面试。

  收起电话,她沉思许久,突然手机发来短信,向飞的短信:我已经换了司机。看完短信沈画决定,去!她当然知道向飞要她因为什么,她不在乎。哪个单位发展都需要人才,只要她好好工作用能力证明自己,他会接纳她。眼下她面临的问题只是,说服姨夫文宣同意。

  在沈画去光瑞的头天晚上,邓文宣抽时间跟她进行了一次长谈,通过她告诉光瑞,别打他的主意,并强调了自己的用药原则。潜台词明确,别想靠我。

  沈画郑重点头承诺。

  向飞安排沈画做他助理。他要出差南京,沈画和向飞在南京待了三天。

  三天里,二人同吃、同住、同工作、同活动形影不离,“同住”是同住一个五星级酒店,向飞住2208室,沈画住他旁边,2210。

  那三天除工作外,在向飞带领下沈画大开眼界,她甚至见到了《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

  那是如梦似幻的三天,三天里,只两件小事梗在心头难以消化:

  一是她妈。一天恨不能打来八百个电话,夜里也打,相当于查铺。

  二是与向飞每晚的分手。每天回来不管多晚,他跟她在2208室门口分手。沈画放松的同时,感到失落。他不仅没有“明示”,连暗示都没有一点,叫她不能不怀疑自己于他,是不是没有魅力?

  她不知道为抵御她的魅力向飞做了多大努力。但向飞清楚,沈画这样的女孩儿不会甘于只做情人;自己不会接受这样的女孩儿做妻子。如此,二人关系搞僵,接下去,邓家与他成仇。他不能为贪一时欢娱误了立身之本。

  这天,沈画在加班。向飞把脑神宁的资料拿给沈画,同时说道:“拿回去!请邓文宣看!”沈画一下子僵住,没敢抬头。向飞声音继续:“目的是,请他给‘脑神宁’写论文。”

  沈画抬头,乞求:“向总——”

  向飞一摆手,“这事如能办成,未来公司上市,我给你五万干股!”沈画一震,向飞目光敏锐:“通过接触,我感觉你是个对生活品质有很高要求的女孩子。”

  沈画默然,向飞不着急,静等。沈画终于开口:“向总,您看人很准,不错,我是对生活品质有很高要求。可惜,您说的这件事我根本做不到!”

  向飞有一会儿没说话,然后说:“你明天不要来上班了。”沈画一惊,向飞道:“在家里集中精力把这些资料看一看,看完了,我们再谈……走,我送你。”

  次日沈画上班,进去后看到向飞在办公室里。他一夜没走。经过了数轮谈判,与中威合作的合同也拟定了,但中威郑海潮提出要求,签合同前,“脑神宁”的推广速度要比目前提高30%。

  向飞把沈画叫到办公室,诚恳地说:“今天,我想跟你彻底谈谈。不错,当初让你来公司是因为邓文宣,这个我认为你也清楚。带你去南京,住五星酒店,安排你见孟非,都是为利用你做的投入,同时也为让你迷恋,迷恋上流社会的生活。因为它必须首先,有金钱垫底。直到昨天,我提出给你干股。”

  沈画不敢说话,不敢看他,甚至不敢思考。向飞的话令她意外。他又说:“我操之过急了,病急乱投医!我不该逼你,这件事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硬要你去做你做不到的事,结果是什么?害了你还无益于我,不,也害了我。”

  沈画抬起眼睛,与向飞四目相对。向飞凝视着她那双美丽的眼睛,说:“通过这一段的接触,我认为你是个很好的工作人员。真要逼走了你,对我对公司,都是损失。”

  沈画无论如何没想到他说出的是这番话——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最看重的就是这样一份认可——眼睛不期然发热。

  “向总,我认真看了全部资料,认为‘脑神宁’是好药,我由衷希望邓文宣也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我非常想为公司,”一顿,“为您——做成这件事情!但是,正如您刚才所说,这事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对不起!”一声“对不起”发在肺腑深处,泪水同时涌出。

  晚上,沈画洗完澡擦头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心想,难怪人说爱情是最好的护肤品,她从没想到自己会爱上向飞。他结过婚,还有孩子。但同时,他有钱有事业,更重要的是,人也好!尽管这像是刚踏上社会对成功人士的一种崇拜,但是,崇拜是爱的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