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趣谈科幻片中的外星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7日14:47 来源:科技日报

    冷战格局开启了上世纪后半页美苏两国之间的太空竞赛,而人类对于外太空的探索又促成了美国兴起一股狂想外星文明的大众文化热。尽管在今天看来,当年人们对 于外星文明的那股狂热更多像是一个刚刚懂事的孩子一厢情愿的兴奋和欣喜,然而对于电影来说却终归是一件好事,毕竟它为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的商业电影提供了一 个丰富的创作资源。这一时期电影中出现的外星人大致有两类,一类是极具攻击性的外太空生物,其各种奇形怪状见之于当时大量粗制滥造的B级片,譬如有的像章 鱼有的像果冻;一类是天赋异禀智慧超人同时又友好善良的来自外星球的地球朋友。后者的经典形象是头大身小,眼睛又超级大,代表着冷战时期人们对于理性、科 技、智慧等元素的认同与渴望,希望人类能够借助这些力量帮助自己早日摆脱冷战困境;同时,在这份认同与渴望中也渗透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对于理性、科技 这些元素莫可名状的恐惧感。
    其实,倘若真的有高级形态的外星文明造访地球,人类文明的命运很可能会和当年美洲大陆上原始文明的悲剧如出一辙。既然在当初欧洲文明将低级形态的美洲文明 视为低等的异类并令其覆灭,那么在未来更高级的外星文明又为何不会以同样的方式来对待地球文明?另一方面,从逻辑上说,讲述外星文明入侵地球的影片都绕不 开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既然这一外星文明有能力跨越以光年为距离单位的茫茫宇宙,以人类的科技水平又如何能够与之一战?1996年的影片《独立日》尽管规 模宏大,外星文明被设定成是彻头彻尾的毁灭者的形象,然而结尾用计算机病毒将外星飞船搞残的办法至今为人所诟病。
    在这几年出现的讲述外星人侵略地球的影片,如《第九区》、《洛杉矶之战》、《牛仔与外星人》、《超级战舰》等影片里面,这些外星人有着这样一些相同的特 点:局部科技发达、面目可憎、瘦骨嶙峋、衣衫褴褛(如果可以算是有“衣衫”的话)、极具攻击性、疯狂抢夺地球资源等。这里之所以说是局部科技发达,是因为 两部影片都没有像《独立日》那样对外星文明所达到的高科技状态进行全景式的展现,其科技发达之处仅局限于战争武器的先进,其他方面似乎全部都要落后于地球 科技,而那些所谓的先进武器也不过比现如今的地球水平要超越个十几年、几十年而已。
    2009年,由来自南非的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在好莱坞创作了惊艳之作《第九区》,影片第一次将外星人塑造成以垃圾为食的贫民窟难民的形象,借科幻之名探 讨种族问题之实,其各种寓意相当丰富且耐人寻味,这里不做赘述。有趣的是,这样一部多少有些“反好莱坞”的影片其开创性很快便被好莱坞成功吃掉,于是很快 我们在影片《洛杉矶之战》中看到了创意颇为雷同的外星侵略者的形象。
    在《牛仔和外星人》这部将西部片和科幻片混搭的影片里面,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理由相当意味深长。《第九区》里外星难民以地球垃圾为食,《洛杉矶之战》里的外 星人入侵地球是为了争夺水资源,而《牛仔和外星人》里的外星人入侵地球是为了抢夺地球上的黄金,而且是“穿越”到了美国的西部在美国的历史上抢夺黄金。
    对照现实中的美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次贷危机等问题,以及美国某些主流媒体所宣称的正在崛起的第三世界抢夺了地球资源等论调,如果说在现实世界里崛 起中的第三世界成了美国自身问题的替罪羊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在《牛仔和外星人》里“无辜”的外星人成了美国西部历史的替罪羊。要知道,当年可是欧洲移民抢 夺了美洲大陆上原本属于印第安人的资源,而在《牛仔和外星人》里建构的却是这样一个文本表述:形神皆似第三世界贫民的外星人“穿越”到了美国西部大开发的 时代,在这里疯狂抢夺美洲的黄金资源,而惺惺相惜的白人和印第安人联手——甚至白人还带着自己收养的印第安人儿子——打败了这群可恶的入侵者,最终保护了 属于“他们”自己的财产和“他们”自己的文明。(许乐)
 
    《科技日报》(2013-01-05 二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