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莫言谈新书“我们的荆轲”:一直写他人,这次写自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6日16:50 来源:羊城晚报 刘昌宇
金庸密码金庸密码

  《我们的荆轲》(新世界出版社出版)是莫言在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推出的第一本新书。这本新书采取写意写实结合的方法,以颠覆的方式,重新解读了“荆轲刺秦”的故事和那个时代的历史,这里面的荆轲将不再代表舍生取义的侠义精神,而带着一举成名的心态,演绎了一场蝇营狗苟的市侩式的荒诞闹剧,让人读后,捧腹一笑之余不禁反思:“出名真的这么重要吗?”

  该书是莫言的首部剧作集,收录了《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三部剧本。《霸王别姬》同样是历史故事新说,作者在书中把刻画人物的理念运用到极致,向读者生动地呈现了一个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虞姬。《锅炉工的妻子》则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剧本,讲述了一个女知青在社会变迁中的多舛命运,是三部剧中唯一还没有和读者见面的。

  荆轲刺秦的故事见于《史记·刺客列传》,他那“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侠义情怀一直被后人敬仰,然而在莫言的笔下,人们从前脑海中豪情万丈的英雄荆轲变成了贪图虚名、梦想一举成名的投机者,他刺秦的动机也有了多元的全新阐释,“其中之一的推断是,他只是不遗余力地想出名。”另外,剧中的高渐离、秦舞阳等人,也时时显露出这样的心态,“侠客的性命本来就不值钱。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用不值钱的性命,换取最大的名气”。在这个“我要成名”的社会,即使剧中满台没有一个是坏人,但如此犀利的台词也足以叫人脊背一凉。书末荆轲的一句“我们历史上见”更是把这出历史剧的现代内核发挥得淋漓尽致。为此,莫言表示:此剧重在“我们”而不是“荆轲”,原封不动地将这个战国末年的经典故事讲一遍,对我来说没有意义,所以我在创作中要重塑这个人物,使他有更高的人格追求和人性思索。让历史照进现实,让观众感受到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荆轲”。

  在序言中,莫言写道:“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写他人,写外部世界,这一次是写自己,写内心。是一次‘将自己当罪人写’的实践,揭露社会的阴暗面容易,揭露自己的内心阴暗困难。在这几部剧本中,我自我批判得彻底吗?不彻底,我知道。今后必须向彻底的方向努力,对自己下狠手,不仅仅是忏悔,而是剖析,用放大镜盯着自己写。”

  聚光灯下的莫言在《我们的荆轲》新书中借助戏剧形式着力进行冷静的“自我批判”,并直言自己看透了虚名。他说:我经历了这种过程之后发现,名利皆虚,神马都是浮云。但是总要有一种东西支撑我们活下去,人都是有缺陷的,你不可能达到完美,但你至少可以追求纯粹。我在写这个剧本时,前几稿都在追求共性,我希望表达“我们都是荆轲!”改到最后这一稿,我放弃了之前的立场,我只是表达清楚“我就是荆轲”。我的目光也从外部转向了内心,这也使我的创作从复杂转向单纯。

  莫言一直坚持着一个创作理念: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剧只有映照现实才有意义。他决意拆除古人和今人之间的篱笆,于是便在《我们的荆轲》中安插了很多黑色幽默和时尚的台词:“没有亲戚当大官,没有兄弟做大款,没有哥们是大腕,要想出名难上难,咱只好醉生梦死度华年……”虽然《我们的荆轲》是个悲剧,但因这样的幽默增加了炫目的喜剧成分,文白杂糅,语言跨度大,充分体现了作者高超的驾驭能力,同时他也希望读者在剧本中看到自己的另一面,因为他不只乡土,还很幽默,很后现代。这也是本书最大的亮点。

  《我们的荆轲》虽然是一部历史剧,但作品的内涵与莫言的小说作品一脉相承,天马行空的字里行间洋溢着浓郁的现代感,渗透着对人性毫不留情的批判,更蕴含着对当下社会的深刻反思,让人深省,给人震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