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东莞文学进入良性循环状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6日16:22 来源:东莞时报
“三正杯”2012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评委詹谷丰“三正杯”2012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评委詹谷丰

  “三正杯”2012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的文稿征集已于2012年12月启动,征集活动将于本月15日截止,而评审将于本月下旬展开。随着征集活动的深入,本报专访了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三正杯”2012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评委之一的詹谷丰,请他对过去一年东莞文学的发展态势做出点评。

  作为一名写作者,作为东莞文学的亲历者与见证者,詹谷丰认为,经过数年的培养和发展,东莞作家队伍的结构趋于合力,镇街文学创作气氛浓厚,每年都会有优秀的作家、作品涌现,东莞文学已经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

  出作品、出新人,

  成为东莞文学的重要标志

  东莞时报:过去的一年里,东莞文学给您留下了怎样一个整体印象?

  詹谷丰:2012年东莞文学平稳发展,保持着良好的态势。出作品,出新人,已经成了东莞文学的重要标志。东莞文学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的状态。

  东莞时报:那有哪些文学作品或文学事件是令您记忆犹新的?

  詹谷丰:我觉得2012年东莞文学比较重要的收获包括:新人吴纯的小说《驯虎》获台湾联合报文学奖。《花城》杂志推出陈启文的长篇小说《江州义门》和木兰的长篇小说《云雀》。随后花城出版社又推出了这两部长篇小说的单行本。中国作协创研部、广东省作协与东莞市文联联合在北京举办了《江州义门》研讨会。花城出版社、东莞市作协、长安镇文联联合举办了《云雀》研讨会。

  说到作家,我觉得塞壬的散文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平。这是一个扎实写作,不断带给人惊喜的作家。塞壬和陈启文不仅是长安作家群的旗帜,也是东莞文学最有代表性的作家。

  东莞时报:去年,您曾提到2011年长安作协分会的经验值得推广,那么回顾2012年,您觉得又有哪些镇街作协分会对东莞文学的整体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呢?

  詹谷丰:长安文学已经成为一种值得关注研究的对象。支持一个地方文学发展的主要力量是作家群体的涌现,除了长安之外,大岭山的文学创作也引人注目。黄云生、陈崇正等大岭山作家不断用自己的小说证明实力,引起文坛关注。“领悟文学奖”是大岭山设立的一个文学奖,作为一个杂志的文学奖,它有别于东莞现有的文学奖项。我们希望它能够坚持,让时间来检验一个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任何一种写作形式

  都可以在东莞开花结果

  东莞时报:从一位作家的角度出发,您是如何看待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的?

  詹谷丰:在“三正杯”2011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的评选中,我的散文《义宁的源头》忝列其中。我从事文学创作多年,早已过了兴奋期。我近年从小说转向散文,转型过程中有痛苦,有欣喜,有经验,有教训。我从东莞的文学同行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能够以散文获得文学传媒大奖,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我觉得东莞文坛丰富多彩,有观念碰撞,任何一种形式的写作都可以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东莞时报:作为东莞市作协主席,您觉得这个奖项对于东莞文学的意义又何在呢?

  詹谷丰: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从东莞文学年度二十篇演变过来,有很高的知名度,有很好的口碑,这个奖的评奖程序公开,评委公开,争议的东西很少。谢有顺、温远辉、田瑛等文学名家非常关注东莞文学,熟悉东莞作家,他们的眼光和评判尺度让人信服。这个奖是一个年度文学奖,它和两年一届的荷花文学奖并列为东莞最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奖项。东莞年度文学传媒大奖是对东莞年度文学创作的整体检阅,它是一个展示东莞年度文学品牌的平台。

  东莞时报:对于未来两到三年东莞文学的发展来说,您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詹谷丰:一个地方的文学,要良性地持续发展,必定要有一支有朝气的作家队伍。东莞作家队伍的构成呈现丰富性和包容性,年龄层次和身份结构层面都非常合理,让人欣慰,让人期待。在东莞从事业余文学创作有很好的条件,这些条件是很多城市不具备的,政府出台一系列扶助文学创作的政策,如果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了服务、破除陈旧规矩、遵循文学创作规律,东莞文学的未来必定光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