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学豫军走基层豫酒宋河展雄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5日10:30 来源:郑州晚报 陈泽来 张翼飞
文学豫军走基层文学豫军走基层

  豫酒宋河展雄风

  近日,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佩甫、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王剑冰等10位省内著名作家在“文学豫军走基层,豫酒宋河展雄风”活动中,来到位于鹿邑的宋河生产基地参观访问、采风,品美酒谈创作,成为继在上世纪80年代魏巍、曹禺、姚雪垠等著名大家前往宋河采风之后的又一批文化历史见证者。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原作家群是一个绵延数千年的庞大创作群体,它的兴起与壮大是一个重要的文学现象。“五四”新文化(300336,股吧)运动之后,中原作家群渐趋走强,涌现出一大批作家,如二月河、刘震云、阎连科、刘庆邦、李洱、周大新、李佩甫、乔叶……在当代文学圈,中原作家群被尊称为“文学豫军”。2012年10月30日,河南省文学院又与32位作家签约,“文学豫军”再注入新鲜血液。

  近几年,宋河积极组织各地消费者到生产基地参观考察,至今宋河工业游项目累计已经接待约6万人次的来访。此前,在上世纪80年代,宋河曾组织一批作家、书画家到宋河酒厂参观考察,并留下了大量的诗词佳话,像作家李准就曾用“香得庄重,甜得大方,绵得亲切,净得脱俗”十六个字概括宋河粮液的酒品特点,而著名作家魏巍则为宋河题词:“李耳故地,中州佳酿”,此次“文学豫军走基层”的作家们将是宋河品牌发展历史的又一批见证者。

  据悉,此次参加“文学豫军走基层”活动的作家还有孙方友、赵富海、冯杰、陈铁军、陈鲁民、刘海燕、八月天等。

  记者 陈泽来/文 张翼飞/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