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用女红的心态练习书法

独家专访 江苏美术馆馆长孙晓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5日09:51 来源:深圳晚报 崔华林


  古往今来,中国女性书法家并不多。江苏美术馆馆长孙晓云是其中一个。她喜欢自称“女书家”,不知不觉间,强调了自己“在书法家之前,先是一个女人”。这个出身书香世家、来自六朝古都南京的金陵女子曾在二十多年前提出“女红”书法的理念,自成一格。

  此外,孙晓云出版的《书法有法》一书,先后再版十多次,总销售超过八万册,创造了书法理论书籍销售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她还是艺术界唯一一位连续两届担任党代表的书法家。

  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孙晓云。

  1

  写了54年的字

  孙晓云年近花甲,她喜欢称练习书法为“写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在同龄人当中,很少能有练字和我一样久的”。的确,从3岁练字至今,孙晓云已经写了54年的字了。她出身书法世家,外公朱复戡是著名的古文字学家、篆刻家、金石书画家。成长在这样的书香世家,孙晓云坦陈家庭的潜移默化影响很大,也不掩饰可能会有家族的遗传,对写字的感觉更敏感和灵动。

  小时候,家人还没教孙晓云写字,她在一边看父亲下象棋,心下就记住了象棋上楷书的“车马炮”几个字。回家拿着笔在纸上临摹,被同是书法家的母亲见到,“字的架构还不错”,母亲表扬了她。抱着“没准家里又要出一个书法家”的想法,母亲开始教孙晓云写字。从那以后,她便开始了每天坚持练习书法的写字生活。

  母亲按照自己幼时练习书法的方式要求孙晓云,对她写字也非常严格,“小时候,她从来不问我的功课,每天却必须让我完成一张大字,一张小字。那个时候母亲教我写字,不像现在的许多家长,奔着名利的目的,我母亲只是想让我继承她的书法造诣。”从小学到高中,孙晓云每一本书的空白处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孙晓云对于书法的热情就在她身上根深蒂固了,并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深。

  她还记得五岁出麻疹,发着高烧,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写字,家人没有办法,外婆拿着玻璃板垫在被子让她在上面写字。就连在插队时,孙晓云也坚持写字,即便住处残破,冬天时飘满了雪花,她也坚持每天在报纸和毛边纸上写字。还曾用包裹着稻草的扫帚蘸上石灰在堤坝上写“农业学大寨”。为保持右手写字的敏感,她挂吊瓶从来只挂左手,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好吃饭的“家伙”。

  2

  提出写“女红”书法

  熟悉孙晓云书法的人会知道,这个女书法家偏爱“日记体”,将日常生活的所思所想一并融入书法当中。她曾在一副小楷作品中写道:“旧时女子未出嫁前,须学缝纫、编织、烹饪、绣花等诸多手艺。书香门第女子,须通琴、棋、书、画,凡属擅长此类者,皆谓之‘女红’。久浸于此,心平气和,通灵静谧,受益无穷。‘女红’为女子远离名利场之一方净土,亦为吾终身所寄之情愫。乙酉晓云记。” ——这也是她提出的著名的“女红”书法。

  早在二十多年前,孙晓云就提出了这一书法的理念。众所周知,古往今来,大书法家往往以男性居多,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孙晓云坦陈“要付出更多努力”。所以,她在很多场合强调写字要“持之以恒,日更不辍”。她说,“书法这个东西太男性化了。虽然书论说到二王,尤其是王羲之的字‘妩媚’,但还是男性的。比如颜真卿、苏东坡、王铎的字就是非常男性的。历史上女书家大都擅书小楷,还没有写草书的,这大概不是女性的擅长。”孙晓云讲起她的书法参展,经常被人误会为男的或老头子写的,结果一看到作者是女的,就不以为然了。还有一次,曾经香港有个公司老板看到她的字,想要收藏。见面时发现是出自女人之手,不相信,只好当场写,写过之后却又一直不谈买的事情,最后不了了之。

  这样的事情遇见多了,孙晓云后来渐渐把写字归到女红类。她阐释,“女红”这种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除了是普通女人贴补家用的方式,某种程度上讲还是她们精神上的一种寄托。女人通过在家庭生活中专注女红,可以暂时远离生活琐碎,心平气和享受安宁的片刻时光,也是古代社会留给女人的一个属于她们自己的角落。

  孙晓云表示,虽然时代变了,但是女红的这种精神状态仍是现代女人所需要的。她乐于通过自己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实施过程当中,获得内心的平静和慰藉。从那以后,这个南京姑娘把女红的气质深深贯穿到了她的书法灵魂中。

  3

  未来想要“润物”

  孙晓云还写过一幅字:杜甫的《春夜细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艺术界的党代表和多个院校的老师,孙晓云自觉担负了很多担子,不得不将写字这件“个人化”的事情,在一个大家关注的平台上,承担起这份责任,她希望自己能像“春雨润物”一般在日常生活中扎扎实实地做好书法的宣传工作。

  回望54年的写字生涯,孙晓云选择用“承传”一词概括自己多年来的艺术感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文化对于人类来讲,不能遗传、移植,也不能复制,一个人的文化成长要经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期间的过程是艰辛的一代人接一代人的薪火传递,承传的作用就显而易见。她不希望后代“成为无知的后代,不能让文化在我们这一代断裂开来”。

  在孙晓云看来,书法不单纯是一个艺术的问题,还是文字的问题,这背后都包含着文化的影响和变迁。她不愿意用进步或退步来形容简繁字体,认为简体字的使用已然成为现状,应该从实用和文化的角度让两者并存,年轻人使用简化字的同时,有必要了解书法发展历史,认识和会写繁体字。

  不过,孙晓云自言在书法时从不用简体字,理由是,中国书法留下来完整的文化,类似象形文字一直承传到现在,临帖和国宝都是繁体字,包含了几千年的承传。所以,孙晓云曾极力呼吁,书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将认字、写字同步起来,书法课应当成为小学生的一堂文化必修课,而不是艺术选修课。

  4

  喜欢尘世的味道

  生活中的孙晓云喜欢买菜,和众多普通的家庭主妇一样,在人声嘈杂的菜场,低头挑拣着菜,时不时跟菜贩一番还价。她还喜欢做饭、遛狗、和看门大爷唠嗑。无师自通学会手风琴,很复杂的毛衣花样也能看看就能织出。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包干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在女儿眼里,她是一个管吃管穿,有时候唠唠叨叨的“好姐妹”。她不强求女儿继承自己的书法衣钵,在女儿面前也很少摆威严。

  孙晓云年轻时插过队,也在军队呆过。插队时也吃了很多苦,住在干打垒的房子里,下地干农活,冬天双脚冻烂。所以,她一直认为自己虽然身为艺术家,但其实并未远离群众和生活。她说自己“喜欢充满生活气息、人声嘈杂的地方,有时兴致一来,会随时到楼下买点毛线回来,连着忙两晚,给我爸织一顶帽子;或者我很用心地烧菜,看着全家吃,觉得好幸福;或者出门时,抬头看到小鸟飞起来,树叶在晃动,看到家里的狗狗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也能品味到生活的快乐。我不会去住在某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我喜欢尘世的味道”。

  Business card

  名片

  孙晓云 1955年8月生于江苏南京。书法家、江苏省美术馆馆长。3岁习字,坚持54年每日不辍,提出“女红”书法的理念,逐渐形成潇洒、自然、恬静淡雅的艺术风格。著有《书法有法》一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